政院節能減碳辦公室組織架構完整、落實減碳目標

政院節能減碳辦公室組織架構完整、落實減碳目標

因應全球暖化和缺電危機,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在昨(16)日舉行第一次委員會。行政院長林全在致詞時表示,台灣作為世界重要的經濟大國,有義務及責任推動節能減碳計畫,並期許能源小組的召開,協助經濟部、科技部等達成太陽光電2年計畫、風力發電4年推動計畫,及發展沙崙科學城,成為未來綠能發展重鎮。

行政院長林全指出,6月23日成立「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依據《巴黎協議》Paris Agreement)精神,定期檢討該目標是否確實執行,目前已協助經濟部完成太陽光電和風力發電等推動計畫。其中,「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將加速我國太陽能再生能源發電量,2年內達成發電1.44GW的目標;「風力發電4年推動計畫」則預計4年內將風力發電相關經濟活動產業化。兩項草案分別預計在9月1日及中旬前報行政院核定後推動。

政府將協助科技部完成沙崙綠能科學城草案,成為未來能源產業推動的研發中心,希望這樣的科學城營造成能源管理城市,國家未來能源科技的中心,連結產學能,作為一個未來綠能發展重鎮。

林全表示,過去相關部會已經在減碳上做若干努力,包括經濟部推出光電兩年衝刺計畫,加速國家太陽能再生能源發電量,希望兩年達成發電率1.44GW(10億瓦),計畫核定後希望順利推動。另外,政府也希望推動風力發電,雖然風力發電問題多、時間長,但可帶來發電量很足夠,所以辦公室最近協助經濟部研擬四年推動計畫,目的希望風力發電基礎建設環境得到完善處理,把風力發電商業化、產業化,此計畫也會在9月送來核定。

林全強調,能源減碳的辦公室以及委員會組成有非常重大意義,因為在全球暖化下,氣候變遷是大家關心的很重要事件,不僅政府、國際組織團體都很重視,台灣作為全球一分子、經濟大國,有義務責任面對這個問題,同時希望採取積極作為。未來希望透過減碳辦公室跟委員會運作,達到能源減碳目標。目前委員會設置委員22人,未來將導入公民力量,邀請專家和民團反應意見,讓政策研擬過程兼顧各面向。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