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救命!》盛大出版

《防災救命!》盛大出版
 第一本專為臺灣量身訂做的防災手冊--《防災救命!》。本書收錄臺灣最常見的三種災害--地震、火災、颱風的防災與防災措施,讓讀者可以1秒學會1種防災技巧,1秒改正1種錯誤觀念,1小時全面掌握地震x颱風x火災的必備防災保命絕招!

本書作者-高士峯博士表示,因應時代不同和都市化加深,過去瓦斯中毒原因是燃燒焦煤結合水蒸氣產生一氧化碳,今日瓦斯中毒原因是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不是瓦斯氣體導致中毒發生;再者,過去房屋大多土角厝不耐震,地震來襲必須逃往空地來確保安全,現代建築物大多採RC、SRC、SC、SS結構,即使遭受地震嚴重損傷也不會立刻倒塌,避難方法從快速離開屋內,改為就地避難,民眾可躲在牢靠桌子底下,符合美國DCH(Drop Cover Hold on)地震避難規範,決非如網路流傳活命(生命)三角之錯誤地震避難觀念;其三,家庭火災未漫延天花板必須進行初期滅火,特殊狀況是油鍋、電線起火須第一時間進行滅火,但若火勢已無法控制,須先行逃生,再進行通報滅火;其四,火災逃生必須往樓下出口逃生,倘若老舊住宅唯一逃生出口受阻,切不可往上逃生,必須進行就地避難爭取更多救援時間,又眾所周知身上著火必須停、躺、滾,但卻往往忘記用手摀臉,以防火燒到人臉和口閉防煙嗆,最重要是沖、脫、泡、蓋、送…。

高士峯博士強調,《防災救命!》一書不只傳達正確地震、風災、水災、火災…逃生避難觀念,也導正網路資訊發達卻衍生眾多逃生避難錯誤訊息。更基於國人閱讀習慣嚴重下滑(平均一年時間僅1.5本),本書內容撰寫動機更為突破防災、避難枯燥乏味印象,因此大幅增加簡易圖示搭配漫畫以方便民眾閱讀,能夠在最短時間內掌握各種防災避難知識(諸如:防災大富翁…),父母亦可與孩子們一同輕鬆學習,達到親子閱讀深耕防災避難教育目的。

本書另一作者-沈哲平博士補充說明,台灣本身具備特殊地理環境,聯合國早已核定列為自然災害極嚴重發生地區。《防災救命!》特別針對地震、颱風、火災的防災避難知識傳遞之原因,一則火災是人為災害最重大環節,二是台灣面臨地震、颱風、山坡土石流等災害侵襲;同時彙整政府單位、防災團體眾多防災避難知識宣導、網路查詢、APP下載…等功能;不同的是,本書內容採取更淺顯易懂文圖和漫畫方式讓防災避難更容易學習、深植人心,諸如:何謂土石流?順逆向坡?淹水潛勢區?斷層帶?土壤液化區?老屋自我診斷?又如親自繪製居家位置圖、居家防災檢查記錄卡、居家防災緊急聯絡卡…讓讀者皆可輕鬆做好各類防災避難因應工作。

<光現出版社>總編輯張維君也表示,嚴格來說,台灣一直都不缺乏相關防災避難資訊,政府單位和防災團體亦投入不少經費和人力進行宣傳,《防災救命!》出版目的是站在一般民眾更容易理解觀點、關心哪些防災議題…等考量因素,透過非常淺顯易懂文圖和漫畫方式來解說容易被人們忽略防災避難知識。

最後,高士峯博士不斷勉力「健康很重要、平安更重要」,惟有自身做好預防、減災、應變,方可實踐平安就是福!更再三感謝顏秀竹小姐引薦與支持、沈哲平博士共同撰寫、<光現出版社>協助出版。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