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式XRF螢光分析儀的應用領域-您所不知道的一面

手持式XRF螢光分析儀的應用領域-您所不知道的一面
手持式XRF螢光分析儀是一種可以快速分析元素週期表上Mg到U元素的便利工具,利用每個元素的特性螢光射線對應的能階位置,我們可以透過能譜圖的分析將樣品中我們想了解的元素徹底解析出來。正是因為如此,想必除了大家的使用經驗外,還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用途,現在就讓我們來一一探討,究竟這樣神奇的量測工具,還可以應用在哪些產業吧!
一、金屬材質成份分析
    手持式XRF螢光分析儀應用最廣泛的領域之一,意即合金成份分析,5秒判別牌號,30秒判別成份;再者,高階檢測技術GOLDD+(Geometrically Optimized Large Drift Detector)的出現,利用手持式XRF螢光分析儀判定鋁合金的種類以及不銹鋼內磷、硫、矽的成份也成為了可能;在技術的提昇之下,偵測極限也有了顯著地成長。
二、電機電子產品法規RoHS限用元素檢查
    歐盟限制有害物質指令(2002/95/EC),目的是為了禁止廠商使用或製造含有超量有害物質的零件或部件,主要規範鉛、鎘、汞、六價鉻、多溴聯苯及多溴聯苯醚等6種物質。自從2004年開始,手持式XRF螢光分析儀已被許多電子產業品牌大廠指定為供應商品管自我檢查的快篩工具。大家廣泛的接受使用手持式XRF儀器來檢測此項規範要求;至今已能從300秒甚至更長的檢測時間,縮短到60秒左右,且儀器偵測極限符合IEC62321的規範建議。
三、消費品法規限用八大重金屬篩檢
    2008年美國總統布希簽署通過CPSC消費品安全法規HR4040,美國商品檢驗局使用手持式XRF螢光分析儀檢驗賣場架上消費性商品,尤其是12歲以下幼童用品及玩具,查驗出許多重金屬鉛含量超標的商品而公告下架、招回;此舉引發玩具品牌代工大本營的大陸及東南亞等地的工廠產生重大的損失並重新檢討生產過程中重金屬的來源及殘留,以進行改善。目前工廠端利用手持式XRF螢光分析儀 除了檢驗鉛含量需求外,也依據ASTM F963標準,同時八大重金屬(鉛、砷、銻、鋇、鎘、鉻、汞、硒)的含量是否符合標準限值以下。因為,在消費性產品成品出貨及供應商進貨檢查,正需要手持式XRF螢光分析儀這種非破壞式的檢測,以達成隨時抽測的品管程序。
四、貴重金屬之成份含量檢測
    近年來,陸/港/澳貴重金屬產業的競爭、黃金價的飆漲,讓國內貴金屬產業無不重視貴金屬回收及成色的鑑定;況且,無論是回收或買賣,越是了解產品中貴重金屬的成色及副材料的組成,就越能從中獲利;傳統的分析方法:試金石/酸鹼試劑或是比重法,都不是非常科學的檢驗方式,容易因檢驗人員的經驗而影響判斷的結果;而破壞式的分析方法,雖然最後可獲得黃金的真實含量,但是在成本及分析時間上始終佔有相當大的比例;30秒內準確的分析貴重金屬的含量且不用破壞樣品的特色讓XRF螢光分析儀逐漸獲得青睞。
五、無鹵素法規之檢測
    在20世紀90年代初期,消費品製造商通常將溴(Br)引入材料物作為溴化阻燃劑(BFR)使用,但BFRs常會因一些化學反應,而被吸引連結形成戴奧辛。因此目前根據Halogen free的限用物質規定:氯最大值不可超過900 ppm,溴最大值不可超過900 ppm,兩者相加的最大總量不可超過1500 ppm,以此保障綠色環境的美好願景。
六、環境監測
    以往依靠現場採樣回實驗室進行重金屬含量分析,但是面對面積龐大的檢測範圍,耗時又費力;美國EPA已將X光螢光分析儀列入土壤中重金屬的現場篩測輔助工具,此方法的出現一口氣縮短了大量的檢測時間,利用go / no go的判斷方式,讓使用者可以快速的發現問題,且針對大面積篩測區域可規劃出有效的整治區域,降低整治成本。
七、礦物內含重金屬檢測
    礦物內的重金屬含量分析可以分為檢測成份或者針對特定元素分析,這兩種應用產業面對的是化合物的分析,是屬於較複雜的分析方式,但是透過XRF儀器、可以將其簡化,用重量百分濃度的計算方式,淺顯易懂的讓使用者了解到如何檢測自己的樣品。
     透過以上七種產業應用,想必各位對於自家手上的儀器又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當公司有新的發展或研究時,不妨回頭參考以上的應用,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如果有任何想了解的其他應用時,也可以透過mail或電話聯繫山衛科技,我們將會提供專業的技術諮詢服務。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