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競爭持續 產業鏈重整醞釀

市場競爭持續 產業鏈重整醞釀
回首2016年,雖然國內市場仍受陸製品的低價策略所衝擊,但隨著物聯網、大數據、雲端運算等新興科技的持續醞釀,讓傳統安防界線逐漸模糊。而安防知識的管道變得更開放多元,用戶的自主意識崛起,需求也更為理性,安防廠商走向深耕行業端,希望藉此重新奪回市場。隨著過去一整年的調整適應,安防市場的整體表現究竟如何?

眾人皆知,海康威視、大華等中國廠商持續搶占全球市場,以量制價、破壞市場價格,紅色供應鏈的威脅無所不在。台廠在陸貨這幾年的夾殺下顯得欲振乏力、動彈不得,據本刊一整年密切觀察下來,不少安防廠商普遍反應民用市場相較2015年更為慘淡,大環境不佳、企業預算緊縮,整體瀰漫著一股抑鬱氣氛,足以用「安防界的寒冬」來形容;但在公共工程部分,廠商卻一致認為有所提升、前景看好。是故,在民用市場難以有較客觀全面的數據支持下,a&s 以小看大,將重點聚焦於公共工程市場,或可從中窺見一點端倪。

公共標案市場整體上升

根據a&s 統計,2016年公共工程標案共計開出2,241件,總金額為57億2,799萬3,370元,與2015年相比,上升了63%(2015公共工程標案總金額35億1,957萬7,257元),標案件數多出682件。歷經2015年公共工程趨緩、政府縮減預算的景況後,新政府的上任似乎為前一年的低迷帶來一線曙光。由於去年全球經濟緩步復甦,推動公共建設計畫因而成為新政府施政重點之一,希望以此擴大市場內需,活絡產業並提振經濟。據行政院資料顯示,2016年公共建設預算較前年增加約5.5%,達成率逾9成,提供GDP近2%的貢獻;加上工程會開始大力推動公共工程招標採最有利標,也間接使安防廠商對於過往「價格採購」的怪象稍微懷抱一點期待。

從表一的2016年公共工程標案前10大排行來看,標案市場整體上升,道路鄰里的總金額高達17億元,除軍方、港埠與停車場外,水利工程、觀光、醫療院所等案件皆有極高成長率,也反映出政府在防災觀念、觀光及醫療長照政策的積極推行下,有實際達到一些成效。
 
 
 

以租代買 提供附加價值服務為需求

觀察2016年標案,可以發現租賃服務的案件有逐漸上升的趨勢,招標單位將原本購買系統或設備的經費,以類似分期付款的概念租用數年,也就是VSaas(Video surveillance as aservice)雲端服務平台的概念。雲端平台投入成本低、依使用量付費、可隨時進入系統檢視以及容易安裝佈建,具備網路即時監看、雲端影像辨識、遠端監控、在地或異地錄影儲存服務的功能優勢,廠商負責維運承租期間系統與設備的維護或更換,以服務的方式計價,招標單位不但省去資產管理或須固定編列預算的麻煩,同時也讓廠商能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與創新模式,如今有愈來愈多的交通、警政、學校單位使用租賃服務而非系統設備的購買。

交通、觀光、創新產業帶來機會

據華電聯網行銷資訊服務處副總經理謝明燁觀察,過去一年安控領域並未出現較大的案子,多為設備擴充/系統改善案件,在交通方面則因到了汰舊換新時期,有一些新案發包,如高公局南區工程處交控設備工程、台鐵平交道錄影儲存設備等。高公局表示,未來3年內高速公路全線監控IP化,而2017年將有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公路公共運輸多元推升計畫、新北市捷運三環三線、台中捷運、台鐵整體購置及汰換車輛等(參考表二),加上桃園機場捷運開始營運,在交通系統及公共場所安全的部分將持續發酵,相關專案需求會明顯增加。
 


至於新政府執政、導致陸客縮減的情況,事實上並未影響到觀光產業,交通部觀光局統計2016年來台旅客人次甚至到達1,069萬,較2015年上升2.5%,這個數字也印證了去年在博物館、旅遊風景區等相關標案數量的上升。另外如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科學城等都是政府大力推動的創新產業計畫,勢必帶來相關園區或廠房的建置,預料會帶來一波新的機會,而與創新計劃密不可分的IoT、ICT技術和應用也將更活絡,有助於安控產業的發展。

等待安防春天

從2017年的公共建設預算來看,日前新政府才剛提出規模超過8,000億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案,內容涵蓋軌道建設、水環境、綠能建設、數位建設、城鄉建設等5大面向,公共工程建置案應會穩定成長,後續產生的效應將為整體經濟及安防產業帶來商機。

在公共標案市場朝向樂觀成長之際,民用市場卻仍停滯不前,零售業者建置IP監控的比重雖然增加,然而低階的普銷市場仍是陸貨的天下,安防產業面臨規模經濟和差異化兩種極端。當產業鏈漸趨扁平化,台灣安防界疲於奔命、想方設法使自己不被淘汰,但在高喊Total Solution多年後的現在,真正做到者又有幾人?如何提供實際符合使用者需求的解決方案,以自身的knowhow去競爭,才是我們應該審慎思考的問題。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