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明倫公共住宅智慧社區正式動土

台北市明倫公共住宅智慧社區正式動土
台北市「大同區明倫公共住宅」原址為大同區明倫國小,但受到少子化影響,加上歷經併校及都市計畫變更等程序後,由都市發展局規劃建置公共住宅,日前由台北市市長柯文哲主持動工典禮,預計109年4月30日完工。

「大同區明倫公共住宅」為柯文哲上任以來首處完整從規劃設計到動工的公宅案,統包工程契約金額約17億567萬元,規劃興建地下2層地上11層建築物,可提供公共住宅380戶,房型可分為一房型10~12坪、二房型16~18坪、三房型22~25坪。

為了加速推動4年2萬戶公共住宅的目標,都發局將公共住宅的興辦涉及都市計畫、都市設計、建築設計先期規劃、建管協審等程序,由「單軌進行」改為「多軌併行」的運作,有助於縮短都市設計審議及建築執照審查時程;而為使市民更了解市府公共住宅推動計畫,並了解地方居民需求,已辦理2次公聽會。

明倫公宅在規劃過程中根據基地校園歷史紋理,保留部分校舍建材、圍牆,注重公共空間的品質,留設大面積廣場,妥善保存樹木,提供更舒適更高品質生活環境。室內空間運用上除了住宅單元外,其低樓層設置公益服務設施,例如托嬰、幼兒園及公共停車空間等。

此外,還在屋頂規劃城市農園及休憩空間,促進社區居民農作、融居及交流的機會;且明倫公宅結合現有明倫創造力學園,打造臺北數位創新園區提供青年人創業機會。另明倫公宅將納入智慧電網及智慧三表(水表、電表及瓦斯表),須取得智慧建築銀級標章、綠建築銀級標章、無障礙住宅標章及耐震標章。

市長柯文哲表示,市府未來將繼續積極推動蘭州斯文里整宅公辦都更案,為協助居民在地安置,透過明倫公宅作為優先之中繼住宅扮演當地都更活棋,並打造優質智慧型公共住宅,透過智慧科技的應用,使居民在安全、健康及舒適便利等方面能接受到更及時與全面性的照護。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