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輕軌捷運擬連結南港三鐵共構中心

基隆輕軌捷運擬連結南港三鐵共構中心
基隆市市長林右昌日前於基隆市議會指出,基隆輕軌捷運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獲得中央正視,並匡列在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中,等到預算通過即可馬上執行,輕軌捷運將會是基隆發展的一大契機。

目前基隆輕軌捷運的主張共有三點,第一點就是輕軌捷運必須銜接到南港,因為南港已是重大交通建設核心,也是三鐵共構的轉運中心;第二是為基隆創造有利的條件,也就是市府這兩年在推動的市港再生標竿計畫,以及未來在捷運路線上的北五堵到汐科之間地區的整體發展;第三就是必須要務實推動。

民國80幾年就開始討論基隆捷運,但始終停留在地方討論的層次,中央從未有正面的回應,僅有提供評估報告的補助。這次則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獲得中央正視,並匡列於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中。全國軌道建設單位只有台北市捷運局和交通部鐵工局,依行政院核定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基隆輕軌捷運將會由中央興建營運,因此基隆市完全不用配合款,由於基隆捷運涉及跨縣市,更須得到中央的全力支持。

台鐵現有的路廊呈現飽和,即使在七堵到汐止間有作為調撥使用的第三軌,但是在板橋到南港之間仍只有兩軌。因此即使購買再多車輛,也無法再增加台鐵運量。目前交通部鐵工局規劃的基隆輕軌捷運方案,就是要利用目前效能較低的第三軌,到汐止端透過輕軌捷運系統,到南港展覽館站形成板南線、文湖線及基隆輕軌捷運三條捷運串聯,未來不排除繼續延伸到南港轉運站。

未來路線的延伸則是基隆市下一階段的努力目標,全案目前正由交通部鐵工局進行可行性評估,有關大家關心的議題及號誌等技術性的課題,等交通部進一步規劃時,市府會將地方關心的意見反映給交通部。

資料來源:基隆市政府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