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結合人工智慧 建構新型態防災保全解決方案

無人機結合人工智慧 建構新型態防災保全解決方案
安全是人類最基本的需求,因此人類圍繞著安全建構出文明的基礎,當歷史跨越過千禧年,隨著極端氣候帶來的各種天災風險,現代社會對安全的需求更甚以往。所幸,人類科技日新月異,無人機、物聯網以及人工智慧等技術,創造新時代的安全方案,為人類打造更為安全的社會與生活。

提到近年來火紅的無人機,許多人仍停留在遙控飛機或是美軍的暗殺武器這樣的印象,殊不知無人機早已在軍事與娛樂產品之間走出一條商業道路,除了已知的物流、空拍、噴灑農藥等應用,無人機在城市防災以及居家保全領域逐漸發展出許多新的解決方案,將大大改變我們的生活。

掌握資訊 強化救災效率

地震、水災等天然災害發生後,救災系統最需要的就是第一時間了解災情狀況,藉以做出進一步的決策基礎,然而卻往往因為通訊的中斷而造成災情訊息無法流通。類似這樣的情況,在無人機技術越趨發達的今天,已經可以獲得很大程度的解決。

無人機機動性高,可在第一時間出動進行災區現場狀況的蒐集,以定翼機產品Sky Arrow 55型為例,只要有30公尺長的簡易跑道就可以起飛,航程可達350公里,滯空時間更長達4小時,可在災區上空進行持續性的拍攝,將最新的狀況回傳防災應變中心提供救災時的參考。

此外,針對通訊中斷的災區,無人機產品也可攜帶通訊中繼設備,建立災區與外界通訊的橋樑,災民可以WiFi上網的方式,利用無人機架設的臨時網路系統傳送簡單文字訊息,讓外界清楚掌握受困災民的人數、姓名以及所欠缺物資等相關資訊,如此能更迅速地讓救災單位獲知災民的需要,強化救災的效率。

當然,無人機也可以掛載高解析度的空拍設備,在極短的時間內於災區上空拍攝高解析影像,即時回傳後方進行資料分析,並利用照片拼接模擬的技術,快速建立災區現場的3D立體模型作為決策輔助工具,讓前往救災的救難人員能更清楚快速地熟悉災區的地形、地貌,並以此規劃最佳的救難路徑、導航點等重要資訊。

事實上,無人機不僅只於在災害發生後派上用場,還能在災害發生前便起到預防的功用,例如在國外已經行之有年的無人機巡檢業務,檢查的對象從電力線、油氣管線、太陽能板乃至於橋樑或建築結構,都可以看見無人機的身影;透過無人機定期進行巡檢,可解決人力巡檢的高耗時、低效率等問題,不但大幅降減少成本,同時也對這些重要設施的安全性起到明顯作用。

智慧監控 維護群眾活動安全

除了運用在防災,安全的另一層面-公共場所的保全與監控,同樣也可利用無人機及人工智慧技術展現不一樣的安全模式,不少警政單位已將無人機應用在集會維安,作為環境的偵查與蒐證。人工智慧的發展與普及,已在保全監控領域創造典範,尤其是人臉辨識的技術更是令人印象深刻。經緯航太特別將無人機技術與台灣恩益禧的人臉辨識應用做出劃時代的整合,透過人工智慧演算法分析,讓無人機掛載高解析度影像設備,擺脫傳統攝影機須固定位置的侷限,可更機動地在人群上空進行辨識,從空中掌握地面的各種狀況,保障群眾密集活動之安全性。

人臉辨識系統也與自走式迎賓機器人「iBobby」結合,在大型商場的人群間穿梭,利用人臉辨識技術協尋走失兒童,並透過機器人之人工智慧語音引導前往服務台。至於夜間賣場的保全,也可以由配備夜視鏡頭的機器人進行自動巡邏,如果發現有可疑的活動跡象,便能立刻通報保全人員或者將蒐證影像無線傳送給警方,藉由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的協助,以創新模式建構智慧保全。

結語

無論是無人機、無人車等技術,都是人工智慧技術發展多年的應用成果。過去無人機只能做到單點到單點的飛行,無法辨識周遭物體並自動閃避,有了人工智慧技術後,無人機能自動偵測周圍環境、導航、避開障礙物,做更廣泛的應用。未來的無人機、無人車將會全面性地達到自動化,甚至不再需要專人進行操控,只需利用語音陳述下達指令,即可完成人類交付之任務。不管是在防災還是監控領域,人工智慧勢必都將發揮更深的影響力,徹底改變人類生活的樣貌,滿足我們對安全的渴望。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