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道路監控探討標案市場現行問題

從道路監控探討標案市場現行問題
根據台北市警察局統計,在民國98 年以前,台北市一般家庭竊盜破案率僅有3 成,到了100 年全面完成道路監控系統的架設工程後,破案率達到6 成,102 年更高達8 成。除了維護治安、嚇止犯罪之外,亦於進行交通事故、查尋失物、民眾糾紛等調查用途發揮不小效益。

道路監控的設備品質表現與市民的安全生活息息相關,但政府公共工程標案多以最低價格標居多,品質為人詬病。儘管近年來逐漸重視最有利標制度,但道路監控工程標案實際執行的狀況為何,本期訪問到台北市警察局與遠傳電信,談論當前系統的狀況與建置經驗,以及對現行政府標案制度的看法與建議,期望能夠改善標案制度。

台北市監控系統現況

目前納入台北市警察局管理的監控攝影機為1 萬5 千多支,妥善率達99% 以上。有關監視系統的建置,台北市由於執行纜線地下化政策,每項建置案除了資訊工程之外,同時包含道路工程的內容。台北市警察局犯罪預防科股長梁瑞昇指出,道路挖掘銑鋪施工費用遠超過監控設備本身。但台北市監控系統帶來的治安成果相當亮眼,為了延續成效,因此每年均須付出數千萬元的維護及施工費用。

台北市每年針對監控系統編列的維運預算高達3 億餘元,涵蓋維護、網路、電費等項目,其中網路傳輸費用即占兩億餘元。尤其當攝影機的畫素越來越高,檔案也越來越大之後,所需負擔的傳輸成本也隨之增加。梁瑞昇提到,目前業界對於新產品有種迷思,像是百萬畫素、千萬畫素、4K 的高階攝影機,卻沒有考慮到背後將造成的傳輸成本、後端儲存,以及系統負荷量的問題。「如果使用的攝影機畫素規格高,但是所配合的網路頻寬不足,實際使用時將會降階運作或減少拍攝幀幅數,這無疑是一種浪費。」

對於龐大的影像數據演算,如車輛辨識或臉孔辨識等功能,非一兩台筆電或一般桌上型電腦就能應付,需要建置龐大的專業伺服器機房負責,而且成效上並不如事前預想的強大,車輛辨識目前係以汽車辨識為主且經常誤判,對於被用於犯罪比例更高的機車,因車牌污損狀況較汽車嚴重及數量太多,其辨識仍有一定困難。況且不可能每間分局都設有專業機房協助運算影像數據,其耗費成本高額且成效不高,但是每個警察單位都可以騰出人手進行人工過濾影片,因目前運用機器辨識成效不佳,短期間機器的影像辨識實難以取代「人眼」辨識。警政單位的系統需24 小時全年無休的運轉,再加上擁有權限使用的警員多達3、4 千人,每個月調閱影像檔案的次數達10 萬餘次,警政系統的規模與突發狀況,絕不是一般園區、大樓等場域所能相比。

招標環節常見問題

台北市在道路監控標方面,工程類別的招標目前以最低價格標為主,若是委託監造的服務案則採納最有利標,但未來將依照國家政策的方向逐步朝最有利標進行。然而以往在執行招標的程序中,梁瑞昇坦言,所面臨關鍵問題在於招標單位承辦人相關專業的不足。由於承辦的警務人員大多數都非資訊工程出身,更遑論道路土木工程的問題,以及公務員會有輪調的情況,導致過去承辦人累積的經驗無法傳承,一再面對同樣的問題及困難。

此外,從過去招標的經驗中也注意承包廠商出現的一些問題。承包商常見的做法是將不同的需求分層外包,如硬體攝影機、安裝施工、軟體開發等都由不同業者負責,但經常發生承包商無法整合這些外包廠商的狀況。舉例來說,若其中一項出現問題時導致整個環節出錯,每個下包廠商便出現踢皮球的態度,在面對衝突時承包商反而無法協調處理,有時甚至得追加預算或是工程延期,造
成招標單位的困擾。

梁股長認為,警政單位屬於用戶端,故對於錄影監視系統建置之專業度確實較不足,應由用戶提出需求後,由廠商提供完善良好的軟硬體系統架構,讓所有使用的警務人員都能專注於運用及操作,而不需去煩惱建置及故障排除的問題。

業界面對最低價格標的準備

遠傳電信曾協助新北市整合現有監視設備,將1 萬8 千多支攝影機建立起雲端系統,以及架設包含新竹市等部分地區在內的道路監控系統。遠傳電信政府與教育產業業務部資深協理邱建華指出,在政府大多數的工程採取最低價格標的情況下,如道路監控方面,遠傳需要先派人到實際案場進行多次考察,並審視公司各單位所能支援的資源,如果發現利潤不如預期,同時考量該筆標案是否具有未來的延展性,經過種種審核評估才會參與投標。但即使經過這麼多流程,最後也不見得會得標。

在得標之後,同樣也有挑戰需要面對。以新竹市的架設經驗為例,「招標單位原先估算的鋁合金夾具無法應付當地強勁風勢,經過多次實測後必須改用更堅固的不銹鋼材質。」此時,廠商必須及早告知招標單位並指出這些問題,進行專案項目交付變更的程序,提出實地測試的印證數據,以及當初規劃的差異性等相關資料說服招標單位,最後以會議記錄等項目來佐證進行契約變更。對業者來說,要在「合情、合法、合理」的情況下進行變更流程相當繁瑣,此時業者就需要花更多的時間來溝通和協調才能達到「如期、如質、如預算」的期望。

最有利標是最佳選擇?

對業界來說,政府開始傾向最有利標的方式是值得鼓勵的一件事。邱建華表示,「最低價格標只能讓業主拿到剛好符合標準規格的產品,但最有利標所評估的內容中,價格已經不是第一位,這讓廠商可以發揮更多的創意、提供更多的附加價值,更有能力付出,如此一來,推動公共建設的目的才能讓政府、廠商、使用者拿到三贏。」

不過對於最有利標,犯罪預防科股長梁瑞昇也憂心是否真如理想能改善標案市場、工程品質。「許多廠商都是將本求利,即使給予廠商充足的預算,但廠商可能還是會以最低的成本應付最低的標準,不一定費心投入更好的品質。所以無論是最低價格標或最有利標,仍要看執行廠商的做事態度。」

由此可見,儘管採購法對於政府機關在招標過程帶來許多限制,但是對承辦單位來說,如何在事前對參與投標廠商的資格進行評選,是否能夠拒絕有過不良紀錄的業者投標,讓擁有良好信譽、品質嚴謹的廠商獲得更多的機會,同樣也在考驗著承辦人員的智慧。

政府招標規則須放寬

在標案內容中則應放寬限制並加入創意元素,像是在道路監控系統所建置的傳輸光纜設備為例,電信業者會希望可以獲得更多發揮的機會。邱協理強調,「政府可以考慮使用光纜以外的解決方案,不需要只指定光纜。」遠傳在無線傳輸方面,提供4G 高頻寬、三個頻譜、3CA 涵蓋頻寬,在實測上效果已不會輸給光纜。

若能擺脫法規限制,梁瑞昇也建議中央開放「測試標」。由招標單位提供參與投標的廠商研發經費跟小範圍的測試地區,進行示範性的建置,最後從中挑選軟、硬體整合表現最好的廠商,再將大宗標案交付執行。比起評選最有利標時,只能參閱充滿理想又精美的文字報告,「測試標」能夠看到實體成果更能保證廠商的施工水準。

過去以來,由於承辦單位專業不足,造成招標文件內容不明確、規格混亂等問題,也讓廠商難以適從。政府應考慮成立一個跨縣市、第三方的專業公證單位,協助各個招標單位審核、開立規格,對於機關、廠商執行工程才能帶來更明確的幫助。

結論

近年來,智慧城市的議題逐漸發酵,在這5G 世代裡,電信商於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在接觸政府標案的過程中,邱建華注意到包括交通、警政等不同單位所建構的影像監控系統,若能夠跨部門溝通、整合不同單位需求,一起謀求最大化效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外,亦能配合推動智慧城市政策,更有利於為人民及社會創造價值。

無論是站在用戶端的警政單位,還是身為SI 的電信公司,在面對採購法之下的政府工程標案,現階段都面臨的各種不同的問題。有些需要相互的溝通與協調,但有些則是中央應當機立斷著手進行改變的現行制度,否則即使推行最有利標,仍難達到改善工程品質、促進產業發展的目標。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