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學、匈牙利科學院、NEC聯手研發可視化系統觀測火山

東京大學、匈牙利科學院、NEC聯手研發可視化系統觀測火山
日本的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匈牙利科學院維格納物理研究中心與NEC於今年5月宣佈開始共同研發「muography」觀測系統,這是一項能透視火山等巨大物體內部的可視化技術。此次研發的系統,不僅能運用在火山等自然物體,也能監視道路、鐵道、橋樑等大型建築內部。

「muography」運用穿透性高的宇宙射線「緲子(muon)」,透視物體並轉化為圖像,至今已運用在火山、金字塔的內部調查,以及礦床探勘等用途,過去由於預算考量而採用「非破壞檢查」時,會受到噪音等環境因素或機器尺寸等因素影響,難以使用感測器進行。

近年來由於新技術讓機器變得更小、更精確,在驗證新技術的經驗累積下,逐步邁向實際運用的層面。為維護安全與社會基礎設施,需掌握與火山等天災相關的自然物體活動情況,以及難以執行的大型建築老化問題,進行調查與警戒監視。

這次東京大學、匈牙利科學院、NEC的共同研發中,針對傳統難以觀測的埋設物與山脈地層內部構造,進行可視化並蒐集的相關數據,未來可望將這些數據運用NEC尖端AI技術群「NEC the WISE」之中的NEC獨家影像處理技術來分析,或將數據整合到現有的系統,希望能針對危險情況的預測與事前應對等方面,更進一步推廣技術研發。未來也將開拓嶄新市場,並藉由產學合作,持續致力於推廣社會實際應用。

資料來源:NEC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