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國際高階鎖具市場 經濟部、工研院力挺廠商開發智慧生物辨識電子鎖

瞄準國際高階鎖具市場 經濟部、工研院力挺廠商開發智慧生物辨識電子鎖
針對高階鎖具市場及國際標案需具備電子及生物辨識等功能性的需求下,由經濟部工業局、工研院智慧微系統科技中心支持,協助國內廠商開發行動式複合生物辨識智慧鎖具,以及使用手機為載具的免鑰匙系統(Keyless)電子鎖具,除滿足現有需求外,亦可強化本土廠商切入高階及國際標案市場的競爭力。

目前市面上的電子鎖具產品已開始採用包括指紋辨識、人臉辨識等生物辨識技術,運用生物特徵強化鎖具產品的安全性。但是市售的相關免鑰匙系統鎖具,仍須透過鎖具端設定,並且在開鎖時要靠近門鎖零至三公分內才能感應或辨識,若有意拓展市場至飯店或商辦大樓,仍舊欠缺門禁管理的便利性。

為提升產品價值、貼近使用者需求,工研院協助業者開發的智慧電子鎖,具備App遠端權限管理系統,能夠以網路傳送鎖具電子憑證,不需要靠近鎖具設定,即可達到鎖具群組化與階層化管理功能,並以無線傳輸加密運用於鎖具,不需擔心被人攔截盜用,達到免鑰匙與免觸控(Touchless)的目的。

除了追求高階功能外,在鎖體機殼實體部分則採用材料表面處理技術與非鐵系材料的應用,不僅提高產品的耐用度與外型美觀的裝飾性,亦能降低製造成本,間接提升附加價值。至於以手機為開鎖載具的智慧鎖具模組,不僅擁有完善的使用者介面設計,可提供良好的使用者體驗,手機另內建人臉辨識系統,可確認使用者的權限層級,避免手機遺失時遭到盜用的狀況,進一步提升產品安全性。

資料來源:經濟部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