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智慧化關鍵:門禁系統

建築智慧化關鍵:門禁系統
智慧建築的特色之一就是能源效率。當建築管理系統能夠控制暖通空調(Heating, Ventilation and Air Conditioning, HVAC)以及照明系統時,與門禁系統相互整合之後將能更有效滿足節約能源的目標。Axis實體門禁系統全球產品經理Pia Hantoft表示,「搭配開放式網路系統,門禁設備可以使用現有的網路架構。透過開放式應用程式介面(API)以及控制I/O接口,使得系統能使用標準網路與連接埠,不論從監控攝影機到入侵偵測感應器甚至是空調系統等,與其他網絡設備相互整合更為簡便。

市場上有一些通訊協定能讓門禁系統比較順利地與其他系統相互溝通。TDSi總經理John Davies表示,「門禁系統能藉由工業通訊界面(OPC)或建築自動化控制網路通訊協定(BACNet)與大樓管理系統相互操作或整合,並建立各種規則,例如根據室內人數以及位置調整室內溫度。」

首先,藉由門禁系統資料中的已知使用中空間能在冷暖器控制、空氣清新以及照明等三大部分幫助節省大樓能源。Hantoft指出,「舉例來說,暖氣能夠在房門開啟時間過長時自動關閉,可減少浪費並省下電費;關閉窗簾則可以避免室內過熱並降低冷氣運轉以節省電力。至於照明設備部分,可在房間無人的特定時間關閉或調暗電燈。」

泰科安防資深產品經理Rick Focke進一步說明,「對於具備冷暖氣系統的大樓而言,很少人使用的區域能夠節省最多成本,倘若沒有人出現時,中央空調系統能保持在待機模式,而不是死板的依據時間表運作。室內所需要的新鮮空氣通風量須依據建築規範,通常以每人每分鐘所需的新鮮空氣量表示。倘若該空間的使用人數低於可容納人數時,便可以將空氣幫浦暫停運轉,藉此省下空調電費。」

這樣的能源節約方式創造出極大的效益。Gallagher公司資深產品經理Daniel McVeagh表示,「門禁系統透過使用者的識別證與讀卡機,來傳遞使用者資訊到電池管理系統(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BMS),能讓系統以使用者付費的原則下,正確計算每個使用者的空調與照明費用。最近一位使用Gallagher系統的客戶,藉由這套整合系統節省了30%的電費,並在兩年內就回收投資成本。」

提升營運效率

搭配運作,得以將原本人工操作流程轉成自動化運行。倘若門禁與停車場系統整合,能讓員工在車子停進正確停車格時,便獲得進入辦公室的通行許可,再整合電梯設備,可使員工能更快速到達目的樓層。門禁系統與訪客管理系統結合,則能掌握來賓的行蹤。ZKAccess公司總裁Larry Reed解釋,「不論是進入辦公大樓停車閘門、到達電梯間的旋轉門、辦公室前門,或甚至是個人的電腦,能讓員工越快進入工作地點,將能使公司營運效率更為提升。」

CEM Systems歐洲、中東及非洲區域業務經理Philip Verner指出,「除了存在於實體安全鏈中,門禁系統也須自付成本,並提升系統在商業上的附加價值。而這一點可以藉由降低營運成本或是在出入口、中控室的整合上,使用智慧型應用系統來達成。」他更以公司的房間預約應用程式為例,這套應用程式能夠直接從門禁系統做控管,而不需要另一套空間管理系統。使用者能輕鬆藉由微軟Outlook行事曆或是直接連上出入口的終端機,進行新增以及修改會議室預定。

強化用戶體驗

將門禁控制與其他建築系統整合在一起的好處是能強化使用者經驗,令使用者能享受更自動化且無干擾的工作環境。TDSi總經理Davies表示, 「對使用者的益處包括:無須花太多時間等待電梯,就能直接到下一個目的地,並確保室內維持在最佳溫度,能正確地被分配、指引到一個無人使用的辦公桌/據點;而不論人是否在公司,都可視情況將辦公室分機轉接至行動電話等。」

Gallagher的McVeagh認為,「一套優良的門禁系統可以觸發其他大樓系統反映出不同大樓的進出控制。以我們公司的中央控制系統來看,便是將『個人化動作』作為重要特點,例如開啟特定區域光線、電腦解鎖以及開啟工作桌範圍的空調,為使用者創造出一天美好的開始。」

當門禁與訪客管理系統結合時,能讓來賓從大廳櫃台排隊、等候登記以及領取臨時證件的過程中,獲得更好的來訪體驗。AMAGTechnology亞太區業務經理GaopingXiao表示,「員工可以預先登記訪客資料, 來賓能在到訪前便藉由email獲得印有QR code的邀請函。當來賓抵達時,只要出示QR code給櫃檯人員,或是逕自到自助服務櫃台掃描,便可以立刻獲得臨時出入證,而不需在大廳排隊等候。」

門禁與影像結合

安全性對建築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論是門禁系統或是影像監控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長期以來,這兩個系統各自獨立運作;幸運的是隨著整合程度逐漸加深,兩者已能夠相互呼應,使得保全人員能更有效的掌握大樓狀態。

Reed認為,「在過去,門禁系統與影像的紀錄資料都是分別儲存在各自的資料庫中。倘若大樓中從未發生犯罪事件,分別存放各自資料庫不是什麼大問題。不幸的是,竊賊或是不當行為不太可能不出現。倘若沒有鐵證,幾乎不太可能起訴或是進行法律訴訟。不當行為的證據至關重要,但因相關證據存放不同資料庫中,會浪費許多時間在兩套系統間持續反覆搜尋。」

Vanderbilt Industries總經理Mitchell Kane表示,「對一家公司而言,整合影像與門禁控制是強化整體安全性的一個步驟。保全人員能夠掌握大樓進出人員的時間,對大樓安全來說是最佳防護措施。」

門禁整合影像的其他優點還包括能更有效率的使用大樓頻寬管理。McVeagh指出,「舉例而言,可以強制建築物中的某一扇門在特定情況時觸發攝影機錄影,並暫時性增加錄影張數,而平常則以較低的錄影張數傳送到影像儲存資料庫中。」

除了安全性之外,影像與門禁結合也可以提供其他資訊,使管理人員能讓大樓運作更有效率。Allegion公司售後與電子事業部總經理Robert Gaulden說道,「工程部經理可以計算某區域的總人數,並根據這些資訊分析能夠再容納多少人員進入。如此一來,用戶權限可依據環境現況進行更改,協助管理者進行各種即時決策或輔助作業等。」

門禁數據的重要性

更重要的是,門禁系統所產生的數據能讓運營管理人員更深入了解大樓使用狀況。Kane解釋,「最新一項與智慧建築相關的熱門發展項目就是物聯網—在IT網路基礎之下與各個設備相互連結。這些設備能讓資訊管理更有效率,並透過來自於更多高效率服務以及設備的資訊,產生更全面的整體效果。」

藉由這些數據,運營管理者能夠有效率的進行人員定位以及資源分配。Xiao進一步說明,「舉例來說,究竟一棟大樓裡需要多少保全人員?兩名?三名?還是一名?事實上這取決於大樓中每天有多少活動或警報發生。公司規範是多久時間內需要有人員到場處理警報,是2分鐘?1分鐘?還是5分鐘?根據這些情況以及需求,公司才能進行必要的規畫,例如每星期約有1,000個警報發生,且須在2分鐘內回應,則可雇用兩名警衛來對應。這樣的資訊可以協助公司內部各事務決策訂立。」

PACOM Systems亞洲區總經理Giri Ramamoorthy表示,「區域報告可以依據大樓特定區域的人員數產生,總體報告則可以依據各區域出入狀況產生並加以分析。透過這些報告資訊可以重新考量大樓提供服務的頻率。」

Hantoft補充,「IP化的門禁控制、讀卡機以及整合影像的出入口資訊,能讓管理員了解建築物中的人員移動與模式,並監測各種不規則行為。這些資訊,包括出入證被使用時,以及人員進出時間異常等,也可以評估建築物內的一般動線或是進出異常狀況。即使人員並未離開大樓,但當相同的通行證同時被使用兩次,便會立即觸發警報。」

此外,在規劃未來房地產需求時,可以使用大樓門禁系統所蒐集到的動態數據。Focke表示,「如果有更多人旅行或是在家工作,可以從系統的『使用中』資料判別出來,進而作為公司調降樓面積租用的佐證。這些資料更可作為公司員工餐廳準備食材、飲料的重要參考資訊,藉此減少物資浪費。」

朝智慧化前進

時至今日,門禁系統已不單純以建築安全與防護為重點,即便這仍是最重要的一環。除了開關門外,門禁控制與其聯網設備結合使用,可以做到各種自動化流程,進而達到節能目的,改善營運效率並提升使用者體驗。此外,門禁系統所產生的各種數據能讓管理者對於建築內的活動有更深入的了解,從而讓管理者能對必要的人員進行調整。隨著智慧建築逐漸推展到全球,門禁系統勢必成為讓建築物邁向更智慧化的關鍵。
 

識別證也要智慧化!

在科技發達的今日,進入大樓的用戶除了傳統卡片以及鑰匙外,還有其他各種識別證可供選擇。越來越多行動設備以及車牌等被作為識別工具,事實上,除了開門外,行動設備能應用於各種不同目的,例如對大樓管理很重要的一部分-提交維修需求。HID Global亞太區銷售總監Steve Katanas提到,「行動設備能與信用標籤以及雲端驗證搭配使用來保護公司資產,藉由雲維護管理軟體(CMMS)應用,進而延長重要設備的使用壽命以及效能。當設備被標記並連上網路時,技術人員可以使用他們的行動設備,簡單按下標籤以進入雲端CMMS應用程式,辨別人員及設備,開啟服務票證,授權給技術人員,並提供服務等級協議(Service Level Agreement)、服務歷程以及說明書等。」

此外,生物辨識如個人的指紋、虹膜或是臉孔,因為伴隨在人身上,因此可以作為有效的通行憑據。目前趨勢是將門禁系統與人臉辨識整合,使得進出更為順暢。Allegion公司售後與電子事業部總經理Robert Gaulden便指出,通過門禁系統之前,攝影機便可記錄進出設施的人員,並可以驗證人員是否有權限進出該建築物。利用這種方式,人的個體本身就可以成為識別憑據。運用門禁系統的偵測機制,可以調整工作人員已經離開的辦公室關閉空調、電力等系統,達到節省能耗、提高效率的目的。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