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消防 誰能左手右手齊來一個大動作

安防+消防 誰能左手右手齊來一個大動作
據MarketsandMarkets最新發佈的報告預測,全球消防系統市場規模預計將增加一倍以上。據統計資料顯示,2015年全球消防市場總值達479億6000萬美元,2022年將達982億4000萬美元,2016年到2022年的年均複合增長率將達10%,市場前景相當好。

而其中被動消防系統的市場的增長率在所有消防行業中為最高。主動防火指主動發現並撲滅火災(消防員、水噴淋等滅火系統、火災探測系統等),被動防火指用建築材料阻止火災的蔓延(防火分隔構件、防火門、防火封堵系統等)。被動消防系統強調加強建築的結構,已達到説明使用者實現減少火災事故與加強消防系統的目的。目前在許多建築的建築工程規範中也有嚴格的法規和規範,並逐漸成為全球建築的原則之一。

根據調研報告資料,以2015年-2022年的產品市場份額預估,消防管理系統將占全球消防市場最大份額,主導著整個市場的發展。同時火災分析軟體市場預計增長速度在消防系統產品中最高,也從另外一個側面反映,智慧消防系統正在興起,對於軟體的依賴性將逐年增強。

除了最大的商業市場之外,因為關鍵基礎設施的高風險性,在未來的6年中,石油、天然氣、礦業市場的發展正以高速增長的姿態引起消防行業的高度關注。而以全球市場來看,因為消防安全意識及政府政策的明文規定,2016-2022期間,歐洲市場的增長率最快,北美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消防市場。因此在這些地區,消防系統設備供應商(霍尼韋爾、江森自控、西門子、泰科、聯合技術等)也擁有全球領先的技術,為用戶提供最先進的煙霧探測器、火焰探測器、熱探測器、灑水裝置、滅火器、消防報警軟體等等消防服務。

國內安防+消防模式未來是否成真
這些國外的著名消防廠商往往擁有成熟的消防+安防的“大安全”產品服務,相比國內的消防與安防分開的狀況而言,他們能真正為使用者提供一站式服務,也讓自身的產品服務具有國內安防廠商無法比擬的優勢。

a&s《安全&自動化》副總經理關玉娟女士在2016年的市場觀察中便提出,“安防起源于公安應用,所以視頻採集和處理部分佔有了極大的比重,但同時也推動並奠定了其他行業視覺化管理的技術以及應用實踐基礎。外商在公安應用領域的機會僅僅在前端設備有少量機會,但是接下來在各種行業細分應用領域,特別是大型企業機構,需要整合安防裡面的門禁、防盜、視頻,以及整合消防的聯動處理管理平臺上,外商將迎來下一波的市場機遇。能否抓住,取決於投資和紮根經營中國市場的決心。”從這個角度看,中國安防廠商也不會放過這一機會,來提升自身解決方案的完整性及競爭性。

雖然對於海康威視並購霍尼韋爾一說,純屬江湖傳言,但如果未來如果是其他公司的消防業務,是否將會有國內安防企業成為第一家吃螃蟹的人呢?小編認為這擁有極大的可能性,對於安防市場而言,很難對大企業形成新的增長點,同時安防與消防在本質上都屬於大安全的範疇,與其向外延伸(智慧家居、互聯網),為何不打造真正的大安全解決方案,何況消防市場的增長正逐步上升。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