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性化整合方案提升多站點監控管理效率

彈性化整合方案提升多站點監控管理效率
多站點環境的大小和規模可能差距甚大。從分布在幾個街區的少數幾支攝影機,到散布在城市、州、國家、甚至跨洲的數千支攝影機,管理並監控多站點間影像資料相當艱鉅。

如今,新科技和連結性的改善,不僅幫助多站點安全管理人員提升安全,也為其增加了效能及效率,透過將某些關鍵技術如遠端監控和分析等整合進影像監控系統,採用彈性化和可擴充性的解決方案,監控及管理多站點環境變得比以往更簡單。

建置適切系統的挑戰
 
一個良好的多站點系統讓使用者能夠在當地或控制中心錄下影像並在群組內分享,Genetec產品行銷經理Laurent Villeneuve就表示,系統規模須具備可擴展性,能夠將數百或數千支攝影機連結在同一個系統內,而不須連結到個別或獨立的系統。

利用一個真正統一的安全平台,能使操作者在同一使用者介面控制攝影機、監視警報器、追蹤門禁控制及車輛軌跡,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可進入影像監控系統,並取得現場畫面,這讓與公共安全機構的合作與資訊分享變得更簡單,卻不用擔心會犧牲隱私。然而,建置這樣一套針對多站點環境的影像監控系統是個挑戰,使用者必須考慮到,多站點系統之內的所有站點並非都是相同的-其中必定存在著差異,例如頻寬的限制。

另一個重點是,網路系統是持續擴張的,原因可能是增加了新的網路節點、容量或冗餘信號。擴張之後隨之而來的挑戰,便是組織架構的擴張往往超出安防的投資,結果被無法支援多站點運作的系統困住。泰科安防設備旗下的American Dynamics資深產品經理Jammy DeSousa針對此問題指出,使用者應確認製造商已測試最大配置,如站點的數量、全部攝影機的數量、最大的頻寬需求等。
 
管理更佳化的關鍵
 
透過適當系統的設置可以克服這些挑戰,雖然每個安裝案例不同,但一套優異的影像監控系統可以適應這些差異,其彈性正是多站點環境中的關鍵。海康威視產品行銷經理Claudi Zhu認為,優良的影像監控系統須有彈性化的中央管理軟體平台,能夠在所有站點遠端管理每個設備,同時也應提供未來設備連結的多種方法,即所謂的系統可適性,且具備智慧化的事件偵測及搜尋功能,以提高監視作業效率。

安業科技產品經理Casper Wu提出數個關鍵特色,「一套有效率的多站點方案,必須有中央監控、互動式影像牆、分割畫面顯示、中央警報管理、中央帳號管理,以及包括能容納數千支攝影機及多種客戶的高度可擴張性。」

關於影像管理系統(VMS),Milestone技術長Bjørn Eilertsen指出,VMS要能適用於不同的網路拓樸、速度和安全層級,還有攝影機的連結形式、管理需求和儲存拓樸等。使用於多站點環境中的VMS,應具備網路透明化、容易採用的特點,並能夠以明智的方式處理這些需求,而只有真正開放平台的VMS才能符合。

對於較為嚴苛的安全應用,Honeywell安防與消防部門歐洲、中東及非洲通路行銷主管James Somerville-Smith提出,「自動容錯備援(automatic failover)是一個重要的考量:當主控制室因故當機,那麼自動容錯備援就能讓控制室立即切換到備援的控制室進行作業,這意味著全天都會有完全的安全防護,即使主控制室因為任何原因而離線也不怕,並可防止潛在入侵者越過安全系統。」
 
遠端監控
 
IHS資料指出,全球遠端監控市場在2015年市值有347億美元,引領市場成長的是系統的連結和服務。雖然這個市場以住宅服務占絕大多數,但IHS注意到商業市場也因採用新科技的增加而獲利。在大範圍基礎建設的改善、影像分析能力的強化以及設備成本降低等因素驅動下,影像監控市場是大型商業領域的一個關鍵成長部分。

遠端監控是多站點監控管理發揮效率及效能的必要特點,它讓安全人員無論身在何處,都得以全面檢視每個站點發生什麼事。Somerville-Smith舉例,如果工作人員在某個園區處理偶發事件,萬一此時有警報被觸發,人員仍然能在另一個區域觀看連續影像,甚至安全人員還能以行動裝置觀看來自建築物內部的即時影像。有了遠端監視系統,這些人能全方位地保持警戒,並知曉所有潛在的問題。
 
足夠的頻寬
 
一個具智慧化、高解析的影像監控系統,所造成的結果就是對頻寬的需求,尤其是在多站點監控環境更是如此。DeSousa具體指出,一套能應付多站點環境的系統應該要能適應每個站點的可用頻寬,各個站點之間的頻寬能力可能不一致,因此系統必須要能依據每個位置的單一特性來動態的分配頻寬;此外,不同的站點可能會有不同的頻寬需求和限制,而VMS必須動態地回應每個站點的需求,以便提供高品質的觀看環境。這會表現在當透過遠端或在受限的網路連接之間傳輸時,能否有效管理影像或將影像轉碼的能力。
 
分析的重要性
 
Somerville-Smith認為,在設計一套良好的多站點環境影像監控系統時,資料分析的重要性是要再三強調的一點。「影像分析作業要針對哪些不尋常的活動發出警示以提醒終端用戶注意,是地點、還是畫面中的人數?這些參數都由使用者來決定,這讓安全人員得以在特定事件發生時更快地做出反應,而非光是監看著螢幕,導致他們處於錯失關鍵意外的風險。」
DeSousa補充,一套良好的系統應該擁有豐富的分析資料庫,進行分析必須要有每個影像頻道的許可並具備彈性,讓這些許可可以在有需要時移轉到其他的攝影機,且擁有利用後設資料(metadata)搜尋影像的能力,提供快速搜尋的結果。
Somerville-Smith進一步說明,影像分析的優點,就是讓安全團隊能在第一時間就預防犯罪發生,以在城市另一側的大學校園為例,如果有一群人在其中一棟建築物外頭逗留超過一定時間,影像分析技術即能精密地將這個狀況視為潛在風險並通報安全團隊,安全人員若認為有需要,則可對此採取行動。
 
雲端的多站點監控
 
雲端的利用正快速成長中,事實上,根據思科的全球雲端指數(Global Cloud Index),估計到2020年,將有92%的資料中心流量來自雲端,雲端服務無疑的是改變多站點環境的最大趨勢之一。根據DeSousa說法,「雲端的利用,代表了提供遠端站點更多的連接選擇,讓加密後的通訊即使在最基礎的網路連接上也能進行。這會導致須使用更好的壓縮技術如H.264+和H.265,在這些網路之間進行影像傳輸。管理平台及錄影平台兩者的虛擬化,則能善用客戶原有的運算基礎結構以節省成本。」

Villeneuve也強調雲端是多站點運作時的重要設備。「它能將監控作業中央化,在所有站點間通報並警告管理單位,如此一來能減少站點的硬體以及在管理系統時所花費的時間。自動化更新的服務大大地增進影像管理系統的維護,使維護更加順暢,確保每個人都能存取最新的功能,設備也是最先進且完全安全的。」

提到這種以雲端為主機的影像監控即服務(VSaaS)系統,Somerville-Smith表示這種系統讓安全團隊能夠比較自身管理範圍內的站點。它的重要特色之一是單一登入以及主儀表板(master dashboard):安全人員能比較不同站點的熱區圖,或發覺有人在很短的時間內造訪多個站點。其比較分析多個站點的能力,讓安全團隊能更快速、精確地找出潛在問題。

雲端的另一個額外好處是,影像可以異地儲存,這意味著如果有入侵者拿走或破壞現場錄影機試圖掩蓋行蹤,警方或保全人員仍舊能取得影像證據,加以檢視並利用。這對一些較小的運營場所特別有用,因為錄影機容易被發現。
 
多站點管理的持續精進

有這麼多需要考慮的要點,對多站點影像監控的每個面向而言,無疑都是種挑戰。然而,雲端和物聯網等新穎科技,勢必能讓未來的多站點影像管理及監控更加具效能及效率。而今,確保多站點系統具備彈性、可擴充性,再整合一些關鍵特色,管理者就能建置一個容易使用的解決方案。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