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智慧公宅論壇 以智慧建築建構智慧城市

前瞻智慧公宅論壇 以智慧建築建構智慧城市
為因應政府推動智慧住宅與興建國宅之發展計畫,社團法人台灣智慧建築協會與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等單位在11月3日於台北市電腦公會舉辦「建築產業新契機-前瞻智慧公宅論壇」,除邀請臺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及桃園市政府單位現身說法外,又廣邀業界分享與介紹預鑄工法、整體衛浴、智慧家電以及BIM4.0等相關技術的最新發展現況。
 
論壇首先由台灣智慧建築協會名譽理事長溫琇玲概述物聯網如何帶動建築產業的進化,談及英國執行BIM之概況,闡述標準化與產業標準與建築產業之關係;亦談及在發展智慧公宅時,或可與民生必需家電用品的廠商進行交流,使智慧家電得以體現於智慧住宅,除可獲得使用數據以促使自身產品之進化外,也能達到國貨國用的目標。
 
接著由台北市政府都發局正工程司張裕隆、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住宅發展科科長鄭建志以及桃園市政府住宅發展處總工程司邱奕聖等代表現身說法,為與會人士說明這三個城市的公宅或社會宅之發展現況,將BIM協同作業指南之研討列入工程承包商必須執行之工作事項的理由,並述及這些智慧建築與其所提供的智慧服務之使用數據可上傳至協同作業平台,由政府進行管理、分析與交換,集成一個可供廠商效法的標準,以使智慧建築成為帶動台灣建築風氣改變的先鋒。
 
潤弘精密工程、大同綜合訊電等廠商則說明營建界現今概況,介紹能夠為受到少子化衝擊的營建業節省大量人力與時間,並大幅提升施工品質的預鑄工法,智慧家電可在哪些方面為現代人提供更好的生活品質,以及整體衛浴如何有助於建築生產整體流程的簡化等。最後由新北市政府工務局股長黃毓舜分享BIM4.0之應用現況。
 
此次論壇除了使與會人士知悉雙北市與桃園市的智慧公宅或社會宅的建造現況外,也對能夠有助於營建業大改革的預鑄工法、BIM以及DfMA等技術與議題有了更為深入的瞭解。望能藉由此次的論壇,推動修定相關法規,鼓勵營造同業採用新式工法;引進AI分析數據管理分析平台的資訊,匯整出一份可供所有營造相關從事人員依循的標準;期許以智慧建築為先驅,帶動智慧城市的誕生。

圖片提供:社團法人台灣智慧建築協會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