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區興農廠區進行化災演練 公私合作提升搶救能力

大肚區興農廠區進行化災演練 公私合作提升搶救能力

台中市政府消防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所屬分隊,今(7)日於大肚區興農股份有限公司廠區共同辦理危害性化學品工廠搶救演練,出動各式消防車10輛及消防人員33人參與演練。演練內容包含自衛消防編組,及消防人員到場後的搶救應變,提升公私部門面對化學災害的搶救能力。

今日參與演練的包括消防局第四大隊與沙鹿、清水、梧棲、大肚、龍井、犁份、清泉等七個所屬分隊、興農股份有限公司廠區、與鄰近的興太化學製藥及玉美妍公司;期待由三間公司組成的區域聯防隊共同演訓,發揮自助、共助及公助的功能。

演練模擬場景為危害性化學品工廠發生毒性化學物質洩漏引燃火災,廠方啟動自衛消防編組,進行化學災害初期應變及人命搶救,利用區域聯防隊的能量,強化廠區化學災害應變及火災搶救能力,並於消防人員到場後結合廠區消防安全設備進行搶救應變。

消防員依照災害現場搶救標準作業程序(H.A.Z.M.A.T.),到場後執行危害辨識、任務分配、建立管制區域、進行危害性化學品止漏、人命救助、侷限火勢、滅火攻擊及災後除汙等,可讓所有參與演訓救災同仁建立一套更完整的災害應變程序,更訓練火場指揮官如何在面臨分秒必爭的時間壓力與災害現場不確定的情況下,作出妥適的決策。

演練參照美國消防學院事故現場指揮與控制作業CCIO(Command and Control of Incident Operations)及消防機關配合執行危害性化學品災害搶救指導原則作為指導準則,分為作業組、計畫組、後勤組等主要控制組,並由指揮站、人員裝備管制站、前進指揮所、緊急應變小組等明確分工作業,事故現場指揮官可專注擬訂救災策略。

消防局表示,期透過此種公私協力的演訓方式,提升台中市危害性化學品工廠災害應變及搶救能力,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此外,消防局也呼籲民眾應加強用火、用電的安全使用,並提醒建築物管理權人保持防火區劃的結構完整,平時也應確實施行消防設備檢查及維護,將災害發生的機率降至最低。

文章出處:臺中市政府消防局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