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智慧城市Beacon平台創意應用挑戰賽 打造府城適居新風貌

臺南智慧城市Beacon平台創意應用挑戰賽 打造府城適居新風貌
「Tainan Ideas Challenge—臺南智慧城市Beacon平臺創意應用挑戰賽」日前於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發表會,代理市長李孟諺除歡迎來自臺灣各地的參賽團隊能應用臺南地區的藍牙訊號熱點、針對城市問題提出各種創新解決方案外,更期望能打造一座多元、開放、科技的適居城市。
 
臺南市於104年啟動「4G智慧城市旗艦計畫」,以智慧交通、智慧健康、智慧防災、智慧教育及智慧觀光、智慧城市營運管理等六大項目同步進行,將 4G 融合於生活中,曾連續兩年入選全球21大智慧城市(ICF 2018 SMART 21)。除隨處可見的Wi-Fi熱點之外,更是全臺第一個以城市規模佈建藍牙Beacon熱點的城市,目前已佈建超過2萬個Beacon熱點,是臺灣的城市公民科技(Civic Tech)實例。對已具有城市級應用潛力的Beacon智慧平臺而言,下一步的目標是如何透過平臺開放,產出更多公共與商業用途的創意應用。
 
本次挑戰賽參賽隊伍有來自嘉義、臺南、高雄等地多所大專院校的資訊電子電機相關系所學生,民間科技公司,以及臺南當地多所高中資訊社團代表所組成之聯隊。各隊伍針對盲人導航、即時交通資訊回報、樂齡長輩健康偵測、寵物小孩走失、鄰里社區資訊公告等多項主題進行深入討論與發想實作。「盲人智慧導航小組」針對盲人行走之動線進行訪談調查,匯整盲人朋友搭乘火車抵達臺南車站後、轉乘公車以抵達目的地之中所面臨的動線與困境,嘗試使用藍牙熱點的室內以及室外定位技術進行服務優化,希望改善盲人朋友「行」的體驗。「BeaconGo小組」則針對市區交通堵塞狀況進行監測,期待開發出能夠即時得知交通堵塞訊息並預先繞道行駛的相關應用;而由高中生所組成的「御用工具人小組」則嘗試鎖定學校附近的餐飲商店,設計專屬行銷應用APP,讓店家有更多元的行銷互動方式;「銀髮族身心照護小組」則運用穿戴式裝置結合Beacon熱點感應,提供健康監測與走失回報等功能。

李孟諺表示,市府藉著舉辦挑戰賽的機會,整合Beacon藍牙資訊熱點及開放資料平台,並匯集群眾智慧,為智慧城市建立多元的應用場景。大量建置的Beacon熱點可望對交通、觀光提供更多數據,也能讓廠商與民眾研發專屬創新服務,激發出更多「智慧鄰里」應用,為臺南打造嶄新風貌,並成為更加適居的科技都市。

資料提供:臺南市政府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