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整合路網系統 實現智慧軌道運輸願景

有效整合路網系統 實現智慧軌道運輸願景
軌道產業已有百年歷史,因應物聯網或智慧型運輸系統的發展而與時俱進,即便不同軌道系統皆有各自的思維考量,但安全、效率仍是軌道系統最重視的核心議題。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負責捷運的規劃、設計、施工,台北捷運公司以租賃方式負責北捷營運,其所付租金專款專用,作為系統設備重置基金;重要的大型設備零組件汰換須向捷運工程局提出申請,經審核並由議會同意後才能辦理重置作業,同時也確保北捷的永續經營。作為全台最先進的軌道運輸系統,北捷的營建分離制度及創新應用技術值得地方政府借鏡參考。
 
無人駕駛 智慧運輸創新應用
 
無人駕駛已是國際間重要趨勢,2016年全球有37個城市、55條線採用,到2020年無人駕駛路段將達2,000公里。北捷很早便趕上這股趨勢,如文湖線及未來的環狀線、萬大線、台中綠線等,而文湖線為目前亞洲最大的膠輪無人駕駛系統,共計25.7公里、24個車站,平均每天載運量22萬人次,行控中心只需6名人員控制,系統可靠度達99.998%(契約規定99%),在全世界名列前茅。
 
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局長張澤雄表示,當軌道運輸朝向無人駕駛發展,智慧化應用便顯得相當重要,自動化系統的安全、效率及經濟性都需列入考量。無人駕駛主要是透過行控中心,以先進的監控與通訊系統,監視、調度軌道系統整體運作,藉由全自動監控技術避免人為操作的失誤,並透過各場站及軌道設置的感測器及智慧系統,掌握電聯車的車輛監測、號誌控制等設施。在乘客安全部分,則在車廂內裝設CCTV進行監控,當乘客按下緊急對講機按鈕,攝影機即自動連鎖追蹤,中運量系統將即時畫面顯示於行控中心,另高運量系統因配置駕駛員,即時畫面顯示於駕駛室。
 
基於智慧型運輸的需求,台北捷運工程局在興建中及後續建設路網皆採用網路攝影機與NVR錄影設備、GE網路及無線區域網路,其IP架構除具有易於使用、方便安裝的特性外,行控中心及車站等監控場所亦可經由區域網路進行遠端存取控制,有利於在物聯網概念下發展智慧運輸系統。
 
受限政府採購法 眾多系統待整合
 
雖然北捷的智慧化應用有目共睹,但隨著路網延伸及系統擴充,列車相容性成為北捷最棘手的問題。張澤雄指出,目前北捷已有兩個系統,將來環狀線、淡海輕軌、三鶯線、桃園綠線、萬大線加入後,各系統間能否相容介接將是當務之急。由於捷運主要幹線皆已完成,新建案多為中小型運量(單方向運量超過1萬人次/小時),因此之後的建設以中運量或輕軌為主,但中運量受制於機電廠商的專利設計,有技術專利問題,且因政府採購法不能綁系統、僅能訂系統需求規格,產生文湖線為龐巴迪、環狀線為義大利日立軌道(安薩爾多)的情況。而現正招標的萬大線也有同樣情形,這也間接造成各地軌道系統五花八門,在營運和維護管理上將帶來極大不便。
 
張澤雄舉三環三線為例, 三環三線並非一車到底,如其中第三環(板南線+三鶯線+桃園綠線+機場線)歷經4種系統、3個營運單位,將可能造成民眾轉乘複雜的困擾,尤其當遇到不同營運單位時,如何利用運輸系統做到包括路網、營運、票證、班次的整合,便需要中央從國家產業的觀點來定系統的標準或規格,讓地方政府可針對某種運量或條件選擇特定系統。規格標準確立後,即可增加與國外廠商採購談判的籌碼,一方面也能讓國內軌道產業生根,而軌道技術研究暨認證中心的成立期待有助於解決系統相容性問題,以利未來在調度、維修、儲車及資源的有效整合運用。
 
軌道運輸智慧化需求
 
捷運或許只是地方政府的交通建設,但從國家整體資源來看,台灣的捷運建設應做整體統合,妥善配置國內軌道/捷運的專業人力,以實現自動化與智慧化的理想,而不是成為國外系統的試驗場。唯有提升安全、效率、經濟、節能與服務品質的目標,方可滿足軌道運輸智慧化的期待與需求。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