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智慧服務時代 經濟部力推商業再升級

邁向智慧服務時代 經濟部力推商業再升級
為使國內業者了解「智慧商業」及「智慧物流」的最新發展趨勢與相關計畫推動成果,經濟部日前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7年智慧商業暨物流成果發表會」,並邀請91 APP董事長何英圻主講「零售AI:新零售下一步」,以及碩網資訊總經理邱仁鈿主講「AI人工智慧案例經驗分享」,說明最新商業發展變革與未來新趨勢。吸引超過300名產學研界代表參與。
 
在「智慧物流」推動策略上,經濟部整合電商、物流業者以及供應商,透過改善作業流程與資訊加值等方式,促進國內外業者合作,建立商流與物流管道,解決跨境電商物流之成本、效率等問題,進而發展跨境電商。經濟部也協助物流業者或倉儲業者,應用智慧支援技術系統,提升國際物流服務運作效率,降低轉運之成本,以吸引國外貨物來臺轉口、整併或加值,共協助109家企業應用智慧物流相關技術,提升電子商務、國外貨物轉口、冷鏈等物流儲運相關作業效率與品質,帶動物流服務營收達6億元。「智慧商業」的推動,則是配合「亞洲‧矽谷推動方案」,協助商業服務業者,在其營運服務據點導入智慧科技,藉此提高國內智慧商業科技的應用規模與普及度。經濟部也透過運用研發資源,發展國產創新商業應用服務,協助業者導入實證,帶動智慧軟硬體科技的擴大投資,加速國內智慧商業科技生態系形成,已成功促成相關業者3,300個服務據點朝智慧化轉型,帶來10億元商業投資、40億元營收與超過285萬人次的服務體驗。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指出,國內電子商務、行動商務成長快速,宅配以及快遞業務大幅發展,卻面臨新加坡、日本、韓國等鄰近國家搶食國際物流業務,因此需要爭取更大的發展空間以及產業的升級。臺灣在經貿競爭全球化的衝擊下,商業服務業必須抓住這波變革浪潮,積極創新研發、導入最新的科技技術應用,才能夠朝多元發展,並且擴展價值成長與競爭優勢,為台灣經濟開創下一波巔峰。

資料提供:行政院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