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日本規劃策略與技術應用 新北市打造智慧能源社區

借鏡日本規劃策略與技術應用 新北市打造智慧能源社區
新北市政府日前邀請日本東京電力Power Grid取締役副社長岡本浩博士來臺分享橫濱智慧能源城市開發的規劃策略與技術應用,也邀請國內智能管理領域的產、官、學專家,共同分享家庭能源管理現況與及未來趨勢發展,盼透過經驗交流與知識擴散,帶動新北市成為智慧能源管理城市。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將借鏡日本智慧能源社區經驗,推動「智慧能源管理社區示範計畫」。這也是全國第一次將節能、創能與儲能系統同步整合於民間社區,讓社區自主透過太陽光與風能發電,並儲存多餘的發電量以用於尖峰時段電力調節,更於住家設置智慧電錶及社區能源管理中控中心,建構社區型微電網。無論是停電還是尖峰供電不足時,社區都能獨立運作,自給自足。
 
經發局認為日本在311大地震後意識到乾淨綠能與分散式能源的重要性,現已成為全球智慧電網與智慧能源應用發展最快速的國家,橫濱智慧城市即是以打造適宜人居且低碳化的智慧城市為目標 ,結合產官學共同合作,建置近4,200套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37 座百萬瓦(MW)級太陽能板以及2,300台電動車(EV),整合節能、創能與儲能進一步試驗各種有效電力管理與能源節約模式,非常值得參考。望藉此帶動更多綠能業者一起投入新北市智慧能源管理應用,讓整個城市都是智慧能源的試驗場域。
 
新北市已遴選台北菠爾社區(永和區)及峰景翠峰社區(三重區)二座社區,做為首波「智慧能源管理社區示範計畫」,盼能成功複製日本成功經驗,並為其他縣市提供參考,以提升全國智慧能源管理能力,進一步跟上全球節能低碳趨勢。

資料提供:新北市政府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