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化╳資通科技 打造智慧照護服務軟實力

智慧化╳資通科技 打造智慧照護服務軟實力
根據內政部資料統計,截至今年10月,國內65歲以上老年人口高達323萬,老化指數(老年人口對幼年人口比例)首度破百來到104.4,亦即老年人口超越幼年人口,2018年老人占比確定超過14%,台灣正式進入高齡社會。

隨著整體人口結構快速趨向高齡化,平均餘命又不斷往後延長,使得長期照顧(以下簡稱長照)需求人數也逐漸增加。為因應失能人口增加所產生的長照需求,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長照服務體系,提供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顧的多元連續服務,行政院核定《長照十年計畫2.0》(簡稱長照2.0),也就是所謂ABC三級的社區服務整體照顧模式,希望在前端銜接預防保健、減緩失能,提升老人生活品質;在後端則提供多目標社區式的支持服務,包括在宅老化與臨終安寧照顧,以減輕家屬負擔。然而,在長照2.0即將鳴槍起跑之際,卻也面臨長照人力缺口的窘境。

導入智慧科技關鍵:照護人力不足與家戶結構改變

依衛福部提供的數據顯示,2017年長照需求推估人數為55萬7千餘人,目前照服人力約2萬6,942人,但配合長照2.0推動,在照護需求增加、人力量能不變的情況下,人力缺口預計將高達3萬912人。由於長照是一個高度倚賴人力的產業,照服員的薪資待遇與工作內容不但不成正比,還得被要求「做功德」,自然無法有效解決長照人力的不足。此外,在人口高齡化的同時, 家戶結構也正在改變;台灣獨居時代來臨,家戶人口數持續縮減,獨居不再是年輕人的專利,愈是高齡者獨居比例愈高。以往由家戶、家庭提供的高齡照護模式將受到嚴重衝擊,但勞動人口亦開始衰退,若不能改變過度仰賴人力的照護模式,所衍生的相關問題將成為家庭乃至國家的沉重負擔。



光是去年衛福部列冊統計的獨居老人便有4萬5,975人,實際人數恐怕遠超過這個數字。或許是失去家人抑或子女長住國外,獨居長者因為長期獨居,缺乏與社會、家庭的連結,連帶使得生理與心理的健康狀態增加風險。在過度倚靠外籍照護勞動力、獨居化與家庭照護機能式微等因素下,積極建構新型態的高齡照護模式已是必然趨勢,必須導入智慧化科技與資通訊設備,以滿足老年人口的照護需求。

衛生福利部國際合作組技監許明暉表示,照護是一個成長中的領域,長照是指不完全健康的老人,而完全健康的老人約占80%,社會的基本面當然要照顧不方便的長者,但也不需要限縮而忽略另外的80%,他們同樣也有健康照護的需求未被滿足,如果能為其提供有價值的服務,不啻是創造另一種新的市場機制。

照護應用商機湧現 尋找可行營運模式

事實上,智慧照護的核心即是建基在減輕家人或照護單位的負擔,不少科技大廠看好智慧照護商機,紛紛積極搶進雲端照護市場,形成百家爭鳴的態勢。據華碩電腦產品企劃一處Channel產品企劃部副理賴政宇觀察,台灣智慧照護大概分為三個階段,2008到2010年只是將血壓血糖資訊化,2011至2013年開始將ICT實際應用在機構式/社區式/居家照護等不同服務模式上,但對於基層醫療仍有執行上的困難;2014迄今則處於稍微停滯的狀態,主要原因為許多廠商投入,大家都還在尋找一個可行的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

許明暉認為,眾多科技大廠布局智慧健康照護,卻沒有哪一家表現特別突出,代表商業模式也許不完全正確,可能需重新思考所訴求的對象是否有偏誤。國外某些成功模式是「羊毛出在狗身上,豬來買單」,意指使用者購買產品不需付錢,而是由第三方吸收。也就是說,廠商必須要先證實自身的服務或產品有其價值,並且找出是誰擁有讓老人保持健康的潛在動機,這個最大的受益者自然會願意付費,例如糖尿病患的「論質計酬(Pay for Performance)」。

論質計酬是建立以病人為中心的共同照護模式,其精神為依據醫療服務品質來給付醫療提供者,藉由適當的財務誘因,鼓勵醫療服務團隊給予病人更妥善的照護。另外如國外某些保險公司作法則將醫療與照護服務整合,提供老人入住安養中心、醫療就診等服務,在成本考量下自會想盡辦法維持其身體健康,便是可實際運營的商業模式。

從智慧家庭切入居家照護

目前競爭最激烈、最多科技廠投入的領域為居家健康照護,在推廣上始終窒礙難行的智慧家庭,現在因著智慧健康/居家照護而找到新的市場契機。長照2.0的核心是以社區為照護中心,而在宅老化一樣有需要監控連續性生理資料的需求,但更重要的是一旦發生狀況需有即時提示。賴政宇解釋,華碩看重的不只在於事情發生時的警示,而是發生前會有徵兆,透過整套智慧家庭解決方案整合穿戴式裝置,結合AI技術了解長輩的運動、睡眠、環境及血壓之間的關聯性,經過趨勢觀察與演算後給予建議、提前預防;定位為居家陪伴的Zenbo機器人則具有照看功能,配合穿戴裝置,當偵測到老人跌倒可指定緊急聯絡人做視訊通話,亦可透過上傳醫師開立的慢性處方箋,宅配藥物到府。華碩電腦不只要做量測數據的醫材,更要提供客製化服務,目前與華碩健康及醫療整合商勵信科技,正與花蓮縣政府相關單位討論將前瞻量測技術以及HealthAI應用在長照機構或居家場域的可行性。

大平台國際(home8)將諸如智慧藥盒、跌倒偵測、藥事照護、無活動感測器、定位等所有功能全整合進App內,可在意外觸發時一鍵通報或進行遠端監看,其自動派藥智慧藥盒能設定用藥排程,時間到藥盒會轉動提醒,若8分鐘仍未服藥即通報+記錄,掌握服藥進度與關懷照護。大平台同時推廣與昌泰科醫開發的COMGO智慧健康手環,同時結合SPO2 PPG血管彈性趨勢、ECG心電圖、血氧、血壓、心律等精準量測分析與藍牙定位。總經理孔文暐表示,一般穿戴式裝置Sensor為綠光,COMGO為紅光及紅外光,由於其穿透性較綠光差,因此需以手指(微血管)按壓一分鐘量測,但數據精準度較高、所取得的資料也相對較多,除已導入印度最大醫療集團1,800間藥局外,新北市動健康計畫近期亦針對App重度使用者,預計發放7,000枚智慧健康手環,最終目標要做大數據分析。

中保集團立偉電子總經理洪培修表示,中興保全累積了不少政府標案經驗,從智慧家庭與物聯網的角度出發,透過IoT設備將居家所有資訊收集起來,分析歸納長輩生活作息是否改變,如進出洗手間次數增多、長時間未開燈、半夜開門外出等異常情形,便會發送警示通知管制中心派員協尋或啟動攝影機觀看。而雖然穿戴式裝置已成普遍趨勢,但仍有長輩不習慣佩帶,中興保全因此提出「不穿不戴」的智慧床墊照護概念。洪培修指出,睡眠影響生活的許多層面,既然智慧裝置有充電或佩帶問題,藉由智慧床墊就可在睡眠時記錄生理資訊,許多疾病與老人行為都可從中看出端倪,睡眠偵測只是其中物聯網服務—中保無限+智慧居家系統的一環。其他像是電子鎖可授權讓居服員進入照顧臥床長輩、紅外線人體感知確保在家活動、緊急求救隨身按鈕可進一步偵測是否在家發生跌倒意外等,皆是以IoT管理架構與數據分析來提供服務,協助居家生活安全無虞,讓被照顧者能夠自立尊嚴的在家生活、在社區老化。

智慧化的商機與難題:業主需求不明確

以往向政府申請長照需求補助時,政府會依戶籍所在地指定入住照護中心或居服執行單位,但明年法規將鬆綁設立以營利為目的之長照機構,讓願意自行付費的長者選擇合適的照服機構,政府則集中資源在需要由政府提供照顧的長者上。如此將可避免龐大的長照經費拖垮政府財政,同時也能因市場競爭機制帶動國內長照產業,進而擴大內需市場,長照機構勢必將導入智慧科技以提升競爭力。

截至2017上半年為止,國內共有1,093間老人安養暨長照機構,顯見其市場潛在商機無窮。然而,經過實際接觸了解,不少廠商皆表示大部分業主並不清楚自己的需求為何,因而在溝通過程中頓感挫折。由於過去受到政府的長期補助與指定入住/服務,業主大多無法跳脫傳統安養機構的營運模式,同時也因經費有限、機構內缺乏專業人才,未曾考慮將資訊科技與照顧服務連結起來,以使照護更為完善與智慧化。

其實,不只廠商本身要實際去到現場,了解安養機構/居服員的服務流程;安養機構也應設身處地、審慎思考如何提升服務品質,讓長者可以擁有完善的生活,而這有賴業主與解決方案提供者長時間的互相討論、勾稽,將需求與專業技術無縫整合,方能使整個照護流程與照護服務更順暢有效益。如新北市雙連安養中心藉由政府的補助,結合產官學專家研究與廠商協助,其導入的智慧化成果有目共睹;高雄台灣受恩智慧照護大樓串聯長輩居家生活習慣與健康相關數據,致力成為長照服務智慧科技的實驗場域,這些成功經驗都經過反覆的溝通修正,並非一蹴可幾。

以科技改革照護產業

照護產業目前已有不少業者競逐,但仍屬於各自獨立的服務,如何將各種需求相連結,將是長照接下來的重要發展趨勢。不可否認,長照產業已無法單純由增加照護者人數來達成,不論是安養機構、日照中心或居家照護,硬體設備與ICT技術皆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唯有軟硬體技術的整合,才能有效節省人力與時間的浪費。

要落實長照2.0,需有更多人才投入,建立跨域/跨業合作模式,融入智慧醫療、結合資通訊科技等元素,產品自然就有競爭力。未來預料將有更多企業投入這塊新興產業,包括電子、資訊網路科技、保全與醫院等,加速橘色產業發展,強化未被補足的服務區塊。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