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多元措施融入智慧系統 改善整體交通

中市多元措施融入智慧系統 改善整體交通
為解決台中市主要幹道交通瓶頸問題,台中市政府自104年起透過車流分流、放寬匝道管制、號誌時制調整、車道重新配置、增設指示牌面、設置分隔設施、加強取締違停及挹注警民力加強指揮疏導等方式多管齊下,改善交通壅塞。同時,市府也持續推動軌道捷運,與公車、公共自行車結合成MR.B&B複合式交通系統,為台中建立良好的交通發展基礎。

交通局指出,台灣大道沿線以「分流」、「順流」與「斷流」概念重新規劃指示牌面,引導車輛分流至其他平行道路進入市區,以紓解台灣大道交通壅塞情形,並透過車流的均衡分布,提升整體路網運轉效率。

經改善後,已有16處地點的車輛等候長度及停等時間縮短15%以上,如台74線快速道路青海路匝道、台74線環中路與向上路口及台灣大道忠明南路至英才路段等部分路口更大幅縮短50%以上。

根據警察局統計7處路口交通數據,從開始改善的106年7月到改善完成的106年10月底,交通違規舉發件數與105年同期相比減少392件;而在106年7至9月事故件數與105年同期相較也降低了32件,顯示路口行車動線變得較為順暢,民眾違規情形與肇事率都有減少現象,也有效降低了現場交警疏導車流的負擔。

而為紓解下班期間台中工業區往市區大量車潮,解決回堵台74線道路主線壅塞情況,市府也自上班日下午5至7時進行虹揚橋道路調撥,實施後環中路與朝馬路每小時增加1,200台車輛紓解效率,成功縮短朝馬路進城方向1.5個週期、縮減停等車隊1/2的預期目標,同時經適度延長台74下朝馬交流道的綠燈秒數,有效疏解下匝道的回堵車流。

未來市府將針對交通易壅塞路段持續檢討調整,並將跨局處合作的成功經驗建立機制,擴大運用至其他主要交通幹道;中長期計畫則積極推動軌道運輸骨幹建設,落實MR.B&B複合式交通系統藍圖,本有效解決台中市交通問題,同時透過智慧交通環境的建置,提升交通運轉效率。

資料提供:台中市政府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