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鏡頭打造智慧機器人 清大AI技術奪冠

百元鏡頭打造智慧機器人 清大AI技術奪冠
清華大學資工系助理教授李濬屹所帶領的學生團隊,其打造出的「NVISION II智慧自主機器人」,透過深度神經網路分析,機身僅靠一個幾百元鏡頭,便能將真實世界的人、車、建築物等轉換為機器人能理解的圖像語義分割影像,不但能閃避障礙物及迎面而來的車輛,還會跟著人走,日前打敗全球許多大學、研究機構及機器人公司,拿下NVIDIA在美國舉辦的首屆Jetson開發者挑戰賽冠軍。

這套系統可把機器人在真實世界中拍到的影像,利用深度學習技術自動塗色,標記出看到的物體,讓機器人在虛擬世界中學習過去在真實世界才能學到的經驗,將可大量節省訓練機器人的時間及成本,並避免訓練過程可能造成周遭人事物的損壞。

李濬屹表示,一般機器人全身裝滿感測器,價格非常高昂,而常見的掃地機器人往往要撞到東西才轉彎,為何不能「繞過去」?因此決定拋開昂貴的感測器,改用幾百元的簡單鏡頭來建立機器人的感知系統,用視覺辨識技術框出真實世界影像中物體的輪廓,再分析光影、色澤、材質,分別予以定義轉換,讓人變成紅色色塊,移動車輛變成藍色色塊,讓機器也能「看懂」。

有了這套感知系統,掃地機器人便可在撞到家具之前繞過去,機器車走在路上也能閃避靜態與動態的障礙物,未來將可應用在智慧家庭、智慧校園、智慧製造及無人駕駛車等領域。

資料提供:清華大學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