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自駕中巴及自駕商用車亮相 建立國產自駕車產業鏈

工研院自駕中巴及自駕商用車亮相 建立國產自駕車產業鏈
工研院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於日前發表國內首部「自動駕駛中型巴士」及「自動駕駛商用車」,並提供試乘體驗,其中自駕中巴預計今年底配合台中花博將有實際應用。工研院在研發過程中邀請晶片設計、車用電子、資通訊軟硬體開發到車用設備等領域業者共同投入,不僅是首部國產化的自動駕駛車,更建構台灣自駕車產業鏈,強化國內自駕車產業的完整性。

工研院自駕車結合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 ADAS)、車聯網系統、AI深度學習系統,同時具備可在全天候環境行駛並適用亞洲複雜道路環境等特色。自駕中巴關鍵技術在於「感知次系統自主技術」,透過雷達、Lidar(光學雷達)、攝影機及衛星精準定位等感測器偵測環境及回傳,經由車載通訊設備延伸自駕車對號誌燈的感知能力,並通過深度學習「S3環周環境感知次系統(Surrounding Sensing Subsystem)」做出即時感知與事件推理等能力來駕駛。 

工研院自駕中巴使用的感知次系統自主技術經過一年以上研發測試,已具有路口交通號誌辨識能力,未來在面對都會區公車行駛公車專用道、遭遇路口等待燈號與其他車輛混雜時,工研院自駕中巴較一般自駕車在辨識交通號誌上更具有優勢,應用在背景相似的亞洲都會區半封閉場域有更大競爭利基。 

自駕商用車以同時地圖建置與定位技術(SLAM)解決自駕系統遇到GPS訊號遮蔽的問題,克服隧道、都會區的定位不準的困擾;並以優越的即時感測融合與決策技術,實現在時速60公里的自駕功能,突破多數自駕車仍以遊園車或低速(小於時速15公里)定點運行示範的限制,同時實際運行在人車混流真實道路,運行時無須任何交管、無論晴雨晝夜天候皆能運行。 

工研院自駕商用車採用軟體區塊模組化設計,可依場域及功能的需求進行技術快速組合,能快速將技術移植到國內外現行多車款上,且具自駕車隊互動、動態障礙物辨識、即時動態路徑規劃、室內外自動停車等獨特技術。未來還將開發地下室自動駕駛與停車、物流車隊巷弄精準自駕、後端車隊監控管理系統等自駕產業所必備的重要核心技術。 

資料提供:工研院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