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智慧零售市場動能可期

台灣智慧零售市場動能可期
根據勤業眾信(Deloitte)今年2月發表的2018零售力量與趨勢展望(GlobalPowers of Retailing 2018)報告中指出,全球前250大零售商營收總計約4.41兆美元,年度成長2.3%左右。經濟部統計處5月23日也公布了國內今年1至4月的零售業營收達新台幣1兆3,952億元,為歷年同期新高,年增4.5%也是六年來最大增幅;而4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達3,401億元,亦為歷年同期新高。由此可知,無論是全球還是台灣市場零售業成長勢頭依舊強勁。

業主需求顯現 成本與效益是關鍵

一般觀察,台灣市場的蘊釀期大約3∼5年,以「智慧零售」來說,目前業主對相關新技術/產品/應用都已有一定程度的興趣及接受度,但投入成本與能否快速產出效益則是最大關鍵。據了解,台灣零售業的淨利頂多5%?6%,對於將本求利的零售業者來說,對於「可能」提升來客數或營運效率的智慧化新科技設備或方案,例如:具備人流計數/分群或人臉辨識功能的攝影機、結合App進行訊息推播功能的Beacon和各式數位看板、電子標籤貨架、各種更快速便利的自動結帳系統…等,願意投入的成本可能連1%都不到。

而且業主在投入成本前最關心的問題不外乎是:可以產生多少效益?需要多久才能看到效果?此外,還包括:
1、不同業主有不同的思維和需求。舉例來說,販售服飾、鞋類的專門店對有無「消費者類型分析」功能可能很在意,但對一般以過路客為主的便利超商來說,如何能讓顧客從進門到出去的短暫時間裡產生最大的消費可能比較重要。
2、全家便利商店首家「科技概念店」的主要合作夥伴台灣富士通(股)公司系統銷售事業處經理王嘉偉強調,在導入任何新技術或新設備時,都不能造成業主既有系統的困擾,因為商業仍需持續運作。讓實際使用者(店長、店員等)可快速學習如何操作新設備亦為重點之一。
3、只給一堆來客數、年齡、性別…數據沒用,重點是告訴業主:下一步該怎麼做才能提升銷售?



不同業態重點各異

以提供3D攝影機及模組為主的立普思(股)公司執行長劉凌偉指出,以該公司經驗來看,目前業者對「智慧零售」的需求及落實程度,依不同場域大致如下:
‧便利商店:來客數、身分/行為判別、消費者結帳時推播不同廣告、電子貨架/直接點貨系統等已是基本需要,趨勢則是想搭人臉辨識熱潮使用臉部支付。
‧量販店:對於了解庫存、貨倉滿載程度需求高。現在比較關注的是:(1)因擺設空間大,從消費者進來到出去每一個人的行走路線、接觸到哪些東西做智慧分析,以利把哪些東西擺在一起才能增加銷售率。(2)如何更快速地結帳:現
在商品雖然是放在輸送帶上,但還是要人工一個一個刷條碼結帳,現在則可利
用3D攝影機自動掃瞄完成結帳,並能進一步辨識會員/非會員、買了什麼東
西等。
‧百貨商場:側重點在極大化使用者體驗。以買衣為例,以往試衣間很占空
間,但新的方式是「把試衣間擺到玻璃螢幕上」,其類似天貓的「魔鏡」,各
類衣服資訊顯現其上,顧客只要用手揮一揮即可看到換不同衣服效果。若使用
3D攝影機,衣服套在身上的感覺就不會很平面、感覺很假。
‧專門店:有某鞋廠擁有自家的實體通路,顧客可在店內虛擬試鞋,並切換不同場景看效果。而在顧客試鞋的同時也把腳的尺寸、身高等數據傳回工廠,不僅可為顧客量身訂制,有了大量數據未來在打版上也更有效率。
‧餐廳:會比較關注美食/評論家或吃霸王餐的「奧客」上門,因此如何快速辨識身分是重點。

(本文摘錄自a&s TAIWAN《安全&自動化雜誌》2018年6月號)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