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加持」 人臉辨識應用市場爆發

AI「加持」 人臉辨識應用市場爆發
與一般的生物辨識不同,人臉識別有其一定的應用及技術優勢,最重要的一點是在使用上具有完全自然性、有不易被偵測目標察覺的特點。所謂完全自然性,是指人臉辨識的方式在對人進行臉部識別時,所利用的是特徵相同的人臉而非其它生物特徵。而不被察覺對於辨識技術十分重要,可以使該辨識方法不至於令人反感,且因偵測方式不容易引起注意,因而也就不易被偵測目標刻意欺騙。

人臉辨識:最困難的辨識技術之一

常有廠商宣傳其人臉辨識技術有多厲害、多精準,辨識率在比賽活動上可以達到95%以上,但實際展示或在展會上實測時卻會發現精準度不如想像。俄羅斯甚至發展出反人臉辨識的軟體及機制,所以人臉辨識技術的難度也就成為系統可靠度及精準度的依據。事實上,人臉辨識一直被認為是辨識技術領域甚至AI人工智慧領域最困難的技術之一,其技術的困難正是以人臉作為辨識的特點:人臉在視覺分辨上有其難度特性,特別是不同臉部特徵的差異並不明顯,且所有人臉的結構都很相似、五官的外形也很相像。這樣的特性對於形體辨識及特徵定位是很有用的,但要對這麼多類似的特徵進行區分反而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尤其,每個人的臉部特徵都有些微差異,例如:眼睛大小及嘴唇厚薄等,加上辨識時的人臉表情、辨識時的角度也都不同,使得影像上有很大的差別。同時,人臉辨識還特別易受光線影響,例如:白天和夜晚、室內和室外等不同場景,另外還會有人戴著口罩、墨鏡、瀏海、鬍鬚等問題,當然性別及年齡大小等也都是影響人臉辨識的因素。

市場爆發關鍵:AI與行業應用

人臉辨識備受關注已是不爭的事實,特別是現階段在AI人工智慧與硬體的幫助下,實用價值更為提升。在人臉辨識技術的應用案例中,不僅可用於確認使用者身分,同時也包括如性別、年齡、表情與視線追蹤,甚至也能用於提升與人相關的智慧應用。而這些應用要趨於普及,與現今AI演算法、硬體或3D感測元件的幫助有關,為的是要讓精準度可以更高。

拜AI之賜,人臉辨識的應用愈來愈廣泛,甚至也有人認為人臉辨識的發展可能將成為改變人類生活模式的一大關鍵,肇因於近年不只是科技大廠關注這一塊的發展,如今金融、零售、醫療、安防等領域的企業與政府單位也正積極做好準備,且已有導入的實際案例,運用人臉辨識技術來確認身分、簡化人力、蒐集數據與提供相關服務,以及能用於照護與犯罪偵防的場景之中。

人臉辨識變得如此熱門當然要歸功於行業應用與AI的加持,在深度學習技術的發展下,AI為促成應用爆發的一大關鍵;過去3D感測模組成本極高,現在不僅變得較平價,還可以做到微小化。也因為成本降低了,臉部辨識產業的進入門檻不再高不可攀,使得各種相關應用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尤以中國的人臉辨識市場發展最為蓬勃,如曠視、商湯科技等,皆獲得龐大的資金挹注。當需求增多、人臉辨識與相關技術更臻成熟,便使得各種應用發想有了實現的機會,讓市場呈現出高速發展的景況。

內建AI人臉辨識的裝置將成普遍

自2012年ImageNet全球影像辨識分類競賽中有團隊應用深度學習技術並拿下第一,便開啟了人臉辨識技術的全新發展,人臉辨識和AI深度學習的關係,使其在影像視覺上獲得突破。事實上,人工神經網路很早就已有相關的研究,只是過去多侷限於電腦運算速度的問題,隨著這幾年硬體技術的發展,在軟硬體的互相配合下,終於讓人臉辨識技術的實用價值大幅提升。而人臉辨識的另一變革,便是在一些影像或物聯網終端設備內建人臉辨識功能。舉例來說,iOS手機上不僅有3D結構光鏡頭技術,更有AI加速晶片以符合最新的邊緣運算趨勢,能提供更為複雜的人臉辨識運算、更低的功耗,使手機形體變得更輕薄短小,讓更多終端設備也能夠使用人臉辨識技術,這樣的需求在接下來會愈來愈明顯。

當然, 人臉辨識支付是一個蓬勃的應用,不論是商家刷臉支付、ATM刷臉取款、車站刷臉進站,甚至中國的公共廁所衛生紙機也需人臉辨識功能才能取得使用以遏止衛生紙小偷、道路監控以人臉辨識攝影機拍攝行人違規穿越馬路等情事。隨著人臉辨識在人證合一的應用上愈趨普遍,隱私權與人權的問題也逐漸浮上檯面,對自由構成影響。在為生活帶來各式便利的同時,如何確保人臉辨識技術的應用不侵害人權且符合社會價值,值得我們審慎思考。


※本文取材自a&s TAIWAN《安全&自動化》雜誌 No.146(2018年8月號),詳細內容請參閱https://www.asmag.com.tw/emagazines/detail.aspx?mtype=TW&issue=146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