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成國際以智慧影像管理平台提升安全與管理效率

寶成國際以智慧影像管理平台提升安全與管理效率

台灣作為製造業大國,無論是在傳統產業、高科技製造業或研發單位都有非常深的研究發展,其中半導體產業、電子製造業、精密機械產業、石化產業、橡膠工業、纖維紡織產業、工控設備產業、新能源產業與生物醫療產業等九大行業中皆在全球名列前茅,MadeinTaiwan或MadebyTaiwan已成良好評價的代名詞。有鑑於廠區規模逐漸擴大,不少工廠紛紛跨國設立新廠,且研發機密的安全性亦愈來愈嚴謹,許多業主對於影像監控愈發重視,如何能做到夠安全、好管理又能與其它平台多方連動,便成為業主亟欲尋找的解決方案特質。寶成國際集團身為全球製鞋業龍頭,為數十個國際知名品牌提供OEM/ODM設計製造服務,年產量高達3億雙鞋。一個廠區動輒數萬名員工,怎麼做到人員的妥善管理、工作環境安全的提升,一直是寶成國際集團關注的重點。

 

業主需求:可集中管理又能各區獨立運作的彈性架構

雖然工廠內有許多資訊人員進行全面性管理,但影像監控的部分往往被獨立分出、交由總務單位負責,即便是由資訊人員找方案,也往往「隔行如隔山」,難以找到真正適合又符合案場條件的平台。尤其當攝影機一多、伺服器也跟著增加時,如何讓伺服器能各自運行,但中央又可加以集中管理控制的開放式平台,就成為業主尋求解決方案的關鍵目的。管理人員只需坐在總部辦公室便可一次性瀏覽在各國的工廠影像,而各國的管理者則透過當地區域網路連線當地伺服器瀏覽影像,以達到最省(頻寬)、最速(即時)的管理體驗;並對使用者進行權限分配,能看哪些影像、能否調帶、能否控制,統一由管理人員分配。此外,寶成集團員工約有數十萬人,為了影像監控系統要集中眾人來新建帳號是不可能的事,因此支援ActiveDirectory(為針對Windows網路的目錄服務)及LDAP(LightweightDirectoryAccessProtocol,輕量級目錄存取協定)更是必備條件。用戶不僅不需要一一新建帳號密碼,一旦人員離職,只要從ActiveDirectory或LDAP中將帳號停用或刪除,影像監控平台即可無時間差立即同步資訊。規格不是愈多愈好,在挑選平台時應考量其是否具備夠開放的SDK與API、簡易的整合邏輯以及開放式的夥伴合作策略:整合文件夠開放,合作夥伴或開發人員便可盡情揮灑創意進行開發;整合邏輯簡潔清楚,彼此不浪費時間做過度整合,而是以資訊交換為主軸以達到高CP值的整合;開放式的夥伴合作策略包括不收整合費用、市場共享以及相互宣傳等讓對方更樂於進行整合,最終使終端用戶得到最大化利益。

 

影像安全性:備援機制+使用行為記錄

「平常用不到,要調找不到」,這句話在影像監控產業屢見不鮮,確保影像確實被錄下是影像監控業者最重要的基本功,除了硬體部分須有不斷電系統之外,軟體平台端的故障備援也十分重要。主機故障有時難以避免,但軟體平台若能做到在錄影主機故障時自動將錄影工作轉移至其它主機,整體的可用度便高出許多。試想一下,萬一錄影主機在下班後或半夜時段故障,使用者會有多著急?即便想找維護廠商來排除,非平日上班時段八成也是找不到人。有了故障備援功能後,當主機故障,使用者不會再焦頭爛額找不到廠商處理,而維護廠商則可慢慢安排時間仔細查修。除故障備援外,錄影資料排程備份也是重點,如果認為錄一份不夠保險,就排程讓它錄兩份,能大幅提升安全性。另外,軟體平台也須具備全面性的系統事件資料,不只是主機故障或攝影機斷線時才需要有事件記錄,就連攝影機有瞬斷或掉幀的情形也應鉅細靡遺記載下來,以供使用者查閱做障礙排除。最重要的莫過於使用者行為記錄,尤其在大型企業中一旦有惡意暱名影像流出,往往會對企業形象帶來莫大傷害,透過使用者行為記錄,管理者將可清楚得知所有使用者動作,包括所使用的帳號、IP位址、使用時間點及使用目的(瀏覽、回放、匯出哪些影像等),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 在挑選平台時應考量其是否具備夠開放的SDK 與API、簡易的整合邏輯以及開放式的夥伴合作策略。

 

影像管理系統建置成果

經過一連串的功能測試與驗證後,寶成國際集團最後採用NxWitness影像監控平台,其簡單、好用、符合使用者習慣的特點,是勝出的主要原因。影像監控管理平台最重要的核心,說穿了就是要穩定錄影,以及讓使用者能快速調閱影像。NxWitness可支援UbuntuOS、影像中央集中管理、系統故障自動備援、使用者行為記錄、智慧影像搜尋等功能,其中的智慧影像搜尋與第三方平台結合後,更能做到以車號找車、以人名或工號找人、以品名或品號找倉儲商品或銷售商品,立即找到需要的時間標記點。藉由系統的高度開放性,企業也在短時間內完成與門禁系統的整合,管理人員在平台中只需簡單輸入人名或卡號,就能快速找到特定人員進出的影像,再進而拓展到差勤系統的整合,大幅提升了管理者的管理效率。到2017年為止,寶成已在各地工廠安裝了約2,000支授權軟體,之後也將以此為基礎,持續進行產業升級的相關安防應用。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