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技術與使用需求的關鍵介面:沛博科技

應用技術與使用需求的關鍵介面:沛博科技

提起「沛博」,或許還算不上眾所周知;但若說到Pepper機器人、Face++人臉辨識,那在業內應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了。2016年5月,由鴻海轉投資的沛博科技正式成立,以提供Pepper機器人相關服務為核心事業,致力將服務型機器人導入各類型應用市場中。

而在整個機器人的服務當中,機器視覺是相當重要的,因此沛博今年也成為全球第一個臉部辨識獨角獸──曠視科技旗下人工智慧(AI)開放平台「Face++」的台灣總代理,為安防領域的人臉辨識技術注入新的活力。

Pepper、Face++都只是Interface

對於沛博科技,總經理林義勛給出了相當明確的市場定位:「提供機器人服務的『生態系』,包含前端(Frontend)、介面(Interface)和後端(Backend)。」像手機、平板(Pad)、電腦、機器人⋯等都可視為Interface,而Pepper機器人算是沛博的第一個Interface,在它的前端可能有不同的場域應用需求,包括:製造、金融、娛樂、零售、醫療⋯等;在它的後端則可以有資料庫、人臉識別演算法、NLP(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神經語言程式)、物聯網(IoT)⋯等相關架構。

同樣的,Face++人臉辨識技術也可以Interface的定調來看,前端代表的是各場域使用端(User)的需求──是想要員工考勤、門禁管理?還是要人流統計、熱區/類別顯示?抑或是要黑/白名單、個人身分的識別?有沒有進一步的支付行為?等等,都須依前端不同的需求才能決定後端是否需要串接哪些設備或資料庫以達到目的。

User需要的是Solution Integrator

以往無論在消費性或專業性市場,都是User端先提需求,然後系統整合商(System Integrator,SI)想辦法串起或整合出符合User需求的產品規格和系統架構。然而,科技日新月異,User目前最大的困境在於──面對市場上琳琅滿目的設備及解決方案時,往往眼花撩亂、難以選擇;尤其在面對AI、機器視覺、機器人⋯等這類「超越經驗值」的先驅技術時更是無所適從,對於「需求」或無法清楚描述,或靈感來自科幻電影情節,兩者都難以被落實。

例如,銀行業者希望Pepper機器人能在營業大廳提供迎賓、接待VIP的服務,以Pepper來說當然可以做到,只是它本身的攝影機只能看到前方2公尺左右,此時若有SI告訴業主:可在大廳門口裝上1支具有人臉辨識功能的攝影機與Pepper串接,VIP在接近門口(距離約5∼10公尺)時就能辨識到,Pepper立即作好準備、主動上前招呼,是不是更能營造出VIP的氛圍呢?

因此林義勛認為,User目前需要的是能陪著他們一起深入了解行業特性、使用情境,充分理解其需求、甚至創造出他們沒想到的需求,並能掌握技術、提供完整解決架構的方案整合商(SI),這也是沛博自我期許的角色。「對User來說,他不需要懂技術,只要想用、會用就行。其他都是SI要煩惱的事。」

開放性合作 共同拉抬市場

在市場推廣策略上,沛博抱持著開放性合作的態度。Pepper機器人走的是偏消費性、IT通路,目前有亞太電信、精誠資訊、仁大資訊三家經銷商。而Face++人臉辨識技術因具備安防等級的106個特徵值判斷、0.03秒辨識速度及平台易介接的優勢,因此先鎖定「有一定人流的特定公共環境」,例如:工廠、零售、醫院、社區物業的智慧門禁應用。而Face++目前也與台灣博世(Bosch)有合作。

林義勛表示,歡迎安防領域的廠商及SI找沛博談任何可能的合作機會。他非常樂見廠商用Face++演算法開發出更好的產品,比如:鴻海的鴻通韜略研究院之前跟Intel共同發表因應5G環境所需的MEC(Mobile Edge Controller,行動終端控制系統)架構,就是一個全新概念的商品。而若SI有一個案場,需要一些特定的識別系統架構,沛博的Pepper及Face++可擔任畫龍點睛的角色,協助SI讓整個解決方案變得很活潑。他強調,只要客群、分工明確,大家各司其職就會有該得的利潤。而無論是同業或異業都必須積極合作、相互拉抬,才能把整個「生態系」做大。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談到市場的挑戰,林義勛不諱言指出,不管是Pepper或Face++都遇到了「技術大於解決場域需求」的問題──它們的能力值遠遠大過我們能想像拿它們來做什麼,主要肇因於台灣各場域普遍欠缺後段可供串接、運用的資料庫,因此目前大概只能用到它們最粗淺的功能。

舉例來說,零售業者希望Pepper能在客戶上門就推薦他/她最需要的產品,例如:家裡快用完的日用品、客戶可能會喜歡的新商品,同時告知客戶商品擺放的貨架/位置,以及相關會員訊息⋯等。然而,除了人臉辨識功能確認客戶的身分之外,要讓Pepper能夠提供指定的訊息,更需要有對應的資料庫提供Pepper搜尋的資料來源,例如:商品價格、POS架構或買賣紀錄以統計客戶的購買週期,讓Pepper能彙整多方資訊、化身Information Center,提供客戶最需要的服務。

目前雖然市場普遍還在思考是否要用人臉辨識取代傳統的門禁及身分辨識系統,而要讓User自然地接受機器人出現在身邊的營業或生活場域,可能也還有一段比較長的路要走,但現在已是個好的開始。林義勛強調,沛博將持續努力把所有艱深的技術都包裏在一個簡單、好用的商品(Interface)中,惟有User覺得簡單好用、想繼續用,市場才能夠真正普及。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