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 CCTV 如何克服車站監控挑戰?

IP CCTV 如何克服車站監控挑戰?
車站之於軌道交通,就像人身上的關節,提供轉運與連結的功能,因此車站內資訊系統的設置,除了考量個別站內需求,還要做到站與站之間的資訊串聯,以及最後彙整至行控中心做總體監控。基於大範圍、中控管理的特性,車站導入IP CCTV是極為有利的,且目前技術上新增的各式功更能讓用戶提升安全監控的效果。以下就捷運車站三大使用場景的監控挑戰作說明:

車站大廳與捷運月台

此兩處都是50 meter起跳的廣大區域,且車站大廳若為玻璃屋頂更要克服背光問題。可朝向採用:(1)4K ultra HD超高解析度IP cam:一支4K_3K IP cam解析度可抵6支Full HD IP cam,減少了施工複雜度,且可於主螢幕看整個月台全景。(2)感興趣區域(ROI)串流:將4K全畫面切成不同區塊的子畫面、接入不同的工作站主機。此項功能大幅提升4K UHD IP cam的實用性,因為每個子畫面都能有至少Full HD解析度,能看得又廣又細。
 
▲ 4 K ultra HD超高解析度IP cam可抵6支Full HD IP cam,減少了施工
複雜度,且可於主螢幕看整個月台全景。


車站停車場與端牆門

IP CCTV亦具備「主動偵防」功能,內建人形/車輛/跨線偵測功能的智慧型IP cam更適合建置於月台端牆門、停車場車道出入口等敏感區域。一方面可設定特定警報範圍,一方面可準確偵測人或車輛才發報。先進的深度學習型網路攝影機可避免傳統僅以動態偵測造成的誤判。
 
▲  內建偵測功能的智慧型IP cam可於車道
偵測異常車輛與人流。


巡檢的應用

軌道列車的營運成本是很高的,除了人事、水電等,還須有嚴密的巡檢作業以維持機電運作正常、保障乘客安全。運用智慧型IP cam亦可降低人工作業成本,例如:(1)利用熱感攝影機偵測軌道熱度,當有異常溫度(小如通風扇失效,大如火警等)時可提早感應並發報給列車長或行控中心。(2)將鋼軌攝影機裝在列車下方,可利用列車行駛時錄下軌道影像,即可取代傳統夜間人員巡軌的危險性,亦可節省工時並提升效率。
 
▲  運用熱感攝影機可偵測軌道異常溫度,
鋼軌攝影機可節省人力並提升效率。


※本文擷取自a&s TAIWAN《安全&自動化》雜誌 No.147(2018年10月號),詳細內容請參閱:
https://www.asmag.com.tw/emagazines/detail.aspx?mtype=TW&issue=147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