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應時勢、靈活轉型 廣佑科技屹立市場 30 年

順應時勢、靈活轉型 廣佑科技屹立市場 30 年
一般來說,台灣中小企業的生命週期大約3年是一個門檻,廣佑科技卻撐過了10個3年。從通路商到自有品牌KIM,自衛星天線收視安裝/有線電視器材銷售/監視工程乃至系統整合,30年一路走來,由新店總公司逐漸擴展至全省10個服務據點,尤其又是在如此Niche的安防產業。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趨勢,究竟廣佑是怎麼辦到的?

因時制宜 保持靈活彈性

廣佑科技總經理陳賜杰表示,一步一腳印、穩定地在相關行業上經營,是廣佑之所以能夠持續存在的優勢。而面臨現今快速變化的環境,這些優勢也要因時制宜、不斷調整,改變為「反應迅速、服務優先」的經營形態。廣佑甫成立時以衛星天線起家,主要接收日本NHK電視台。鮮少人知道,後來泛指衛星天線的「小耳朵」一詞就是為廣佑所創。過去安裝衛星的多為豪宅客戶,第一波裝設的大多在天母、陽明山一帶別墅,第二波則是台北市集合式豪宅,正巧趕上1988年漢城奧運由NHK全程轉播,衛星傳輸市場成長很快。之後隨著有線電視合法化,衛星市場逐漸萎縮,廣佑轉做有線電視,全盛時期共有14家分公司。隨著電視的數位化浪潮,廣佑於1998年第三次轉型,這一次走向了監視監控領域,也奠定其後20年在安防業的堅實基礎。

然而,在新的數位時代,商業模式、使用者需求與科技的改變,迫使企業必須思考轉型之路。陳賜杰坦言,過去傳統的業務銷售模式已不再管用,因此正著手計畫將批售部分轉由雲端平台如Facebook、Line@來處理,同時也正在評估於Facebook上成立封閉式社團的可行性。社團成員將限定為安防業人士,每日可利用直播方式介紹產品搭配贈送活動,或是針對產品相關疑難雜症提供解答。例如,去年監視系統遭駭導致不少DVR當機或死機的情形,往往須等待第二手、第三手資訊的回報才能修復;透過直播即時說明處理方式,便可解決大約80%的問題,剩下較複雜的20%再派人維修。

當批售挪至平台操作、送件倚靠物流,就可以讓人力從事更有價值的服務,如現場估價、障礙排除等。現階段廣佑致力簡化產品送修流程,以達到「即收即修,40分鐘完成」,最終目標則要透過雲端服務,接受訂單、發貨、協助客戶設定、故障排除,讓客戶用最簡單的方式快速得到服務。
 
▲  廣佑科技堂堂邁入30週年。


持續推進行業市場應用

即便廣佑的營業額以批售為大宗,工程部分占比不大,但逐一細數皆是具指標性的專案,以醫院來說,台北、台南均有醫學中心級的醫院實例,其中尤以台北某醫院裝設的數千支攝影機最具代表性。而在金融業,某知名國際銀行全省數十家分行由類比攝影機汰換升級至網路攝影機一案亦是經典。當時該銀行希望僅交由單一廠商承接,且各分行需同時作業。經過審慎評估後,由全省皆有分公司、又具備工程能力的廣佑雀屏中選,從第一家做到最後一家耗費整整一年。此案除備受業主肯定外,也為廣佑本身改善了許多標準化步驟與流程。

而有鑑於工安意識抬頭,安全隱患的預防也成為監控產業的機會所在。廣佑與南部某石化大廠合作,針對其環境需求,推出台灣首家通過工研院CNS3376-1防爆檢測、取得國家TS防爆標章、符合IEC 60079國際防爆標準的攝影機不鏽鋼防護罩。該防護罩適用於石化、高科技廠房等環境條件及安全要求嚴苛的場域,目前該石化廠於東南亞的廠房已導入千餘支。

近年因全球氣候變遷議題而逐漸被重視的智慧節能,廣佑更是早早洞燭機先,於15年前便自行開發設計節能相關產品,然當時仍屬冷門領域,直到3、4年前建設公司開始接受節能概念,才大量導入1萬5,000戶智能住宅,並以此為基礎做進校園節能專案,協助學校建構智慧低碳校園、營造友善永續環境。

創造自身無可取代的市場價值

國內安防業受到價格競爭影響,市場相當嚴峻。有些製造商跳過SI與工程商,直接與客戶接觸,卻沒有售後服務的能力;SI/工程商為壓低價格一次性大量進貨,但新產品推出速度快,舊產品來不及銷售,只能面對大筆存貨的窘境;通路商卡在中間,利潤空間被壓縮,只得努力經營客戶,在夾縫中求生存。加之盤商自行從中國拉貨進來,低成本的削價競爭導致市場亂象,已是不爭的事實。

雖然如此,陳賜杰卻認為,低價、陸貨甚至陸資都不是造成市場亂象的主因,市場亂象肇因於非正規的投機經營,一旦業者發現無利可圖,自然就不會花心思在售後服務上,客戶只能自求多福。他強調,真正的市場亂象是偷工減料,產品未經過正規生產、材料未使用標準規格,短期內品質或許差強人意,但卻極有可能在使用期限內出現故障甚至安全隱憂。當企業所銷售出的產品出現過多問題,或是因利潤過低無法支付管銷費用,便無法召募人員以服務客戶,只能結束營業抑或更名另起爐灶。當客戶端的問題得不到解決,自然就不會再信任這個產業。

因此,即使海康、大華計畫來台設分公司,甚至直接對接工程行等,陳賜杰皆正面看待。畢竟只要把服務機制臻至完善,創造自身無可取代的市場價值,通路商的角色就難以被取代。這也是廣佑走過30年、走向永續經營的理念與目標。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