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持續完善長照機制 鼓勵業者提供多元創新服務及商品

政府持續完善長照機制 鼓勵業者提供多元創新服務及商品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於11月23日出席「2018樂齡安養趨勢論壇」時表示,為滿足未來龐大的長照需求,並減輕民眾沈重的家庭照顧負擔,政府推動長照2.0計畫,建構以社區為中心的長照體系,提供民眾在地化服務。政府將持續完善相關機制,讓所有民眾都能得到基本照顧。

施俊吉指出,台灣在2018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根據國發會的人口推估報告,2026年我國高齡人口將突破20%,邁向超高齡社會,屆時每5人中,即有1人為65歲以上的長者。政府除實施長照給付及支付新制,量身打造照顧計畫外,也同時整合各長照服務單位資源,在全國22個縣市成立長照管理中心及1966服務專線,就近服務民眾。
 
他強調,面對高齡社會,政府不僅要重視健康與社會照護的需求外,高齡生活的經濟安全也是關鍵課題。對此,金管會將鼓勵業者提供多元化創新服務及商品,列為施政重點,讓國人可選擇合適的金融工具,預先進行退休後的財務規劃,提升老年安養及照顧品質。
 
此外,根據衛福部統計,截至2017年12月底,國內65歲以上失智人口已逾27萬人,為確保長者在無行為能力的情形下,仍可透過信託機制,獲得安全又合適的安養照顧,行政院已於今年9月通過修正草案,推動「意定監護制度」,希望未來可透過信託機制,結合監護制度,為國人的老年生活,提供更完善的保障。
 
台灣人口高齡化速度,幾乎位居全球之冠,期許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攜手合作,營造友善高齡環境,讓國人都能享有安心、活力及尊嚴的退休生活。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