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人見證ITS智慧交通亮眼成績 開啟ITS Taiwan下個20年新里程

逾千人見證ITS智慧交通亮眼成績 開啟ITS Taiwan下個20年新里程
本屆ITS 20周年研討會以「智慧移動大躍升,安全永續新生活」為主題,針對「中央及地方政府智慧運輸政策」、「智慧運輸安全」、「共享運輸及偏鄉交通」、「臺灣,如何迎接自駕車時代來臨?」、「大數據與物聯網」、「智慧運輸產業永續發展」六大主題進行研討,為期二天的議程,有超過1,000人次報名,幾乎場場爆滿。搭配交通部智慧運輸六大亮點計畫成果展示,與智慧運輸未來科技趨勢的應用,現場業者與參觀者互動洽談熱絡。足見各界對智慧運輸產業發展趨勢的關注,積極探索產業的商機與未來。

理事長張永昌:盡全力協助政府推動智慧運輸 讓台灣被國際看見

中華智慧運輸協會理事長張永昌表示,走過20年,中華智慧運輸協會扮演產官學研最佳合作交流平台,並極力促進台灣產業接軌國際發展趨勢。在每年的亞澳大會、世界大會皆有台灣ITS團隊的身影,傑出的表現不僅獲得國際高度肯定,成功帶動了國內智慧運輸建設發展,從基礎建設、智慧化設備及系統的建置到近年來創新管理的導入,攜手台灣一起與時俱進,實踐台灣成為智慧運輸島嶼的願景。
 
為期兩天的研討會,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性人物以六大主題進行精彩演說。


交通部肯定ITS數位轉型成功 六大成果亮點完整呈現

交通部科技顧問室主任王穆衡對ITS 20年來協助交通部發展智慧運輸服務、讓全球看到台灣軟硬體實力給予肯定。並表示現在所面臨的交通壅塞、交通安全、意外事故、城鄉運輸資源不均等問題都是智慧運輸需要解決的,透過「交通行動服務MaaS」、「智慧機車聯網」、「智慧廊道」、「自駕車車聯網」、「統合式智慧交通管理」及「偏鄉公共運輸平臺」六大亮點計畫,從創新至運輸服務加值,在在讓世界看到台灣軟硬體實力,實質帶動智慧交通部相關產業的經濟發展。

台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主任張學孔教授指出,中華智慧運輸協會成立20周年,多任交通部長皆是協會理事長。過去協會也扮演跨部會合作溝通的重要角色,因為智慧運輸的議題不只面對交通部、經濟部、科技部,甚至還有教育部等。ITS協會過去以前瞻思維,擘畫出屬於民間版的台灣ITS十年發展藍圖,此次的六大展示成果,也是ITS與是交通部攜手,基於十年發展藍圖所勾勒的四年智慧交通國家計畫所推動的成果。
 
展示區完整呈現六大成果亮點,吸引參觀人潮。


以政策、科技、教育三面向 開啟ITS未來新契機

本屆年會研討會以「智慧移動大躍升,安全永續新生活」為主題,規劃為期二天、六大主題研討,其中以「中央及地方政府智慧運輸政策」、「智慧運輸安全」、「共享運輸及偏鄉交通」探討以政府政策輔以科技,推動台灣智慧運輸並為交通安全把關。另外,產業界關注的議題包括「臺灣,如何迎接自駕車時代來臨?」則以先進國家自駕車發展為借鏡,進一步討論國內目前自駕車發展現況與展望。而「大數據與物聯網」、「智慧運輸產業永續發展」則強調智慧交通不單僅止於交通領域,需要運用創新科技提供更完善的跨產業、跨領域服務。

展望ITS未來20年,張永昌認為,轉型關鍵,即是從智慧型運輸「系統」轉型成智慧型運輸「服務」,變成具有商業模式的產業發展,甚至發展成為ITS產業的經濟體。亦將從運輸科技轉型為數位科技,簡稱為ABCDEFG,意即人工智慧(AI)、區塊鏈(Block Chain)、雲端(Cloud)、大數據(Big Data)、物聯網(Internet Of(Every)Things)、金融科技(Fintech)及5G。並不再局限於交通、運輸,而是全方位滿足民眾需求的行動與便利的服務,讓ITS走向數位科技結合的時代。

於會後的訪談中,張永昌再次期許國內ITS產業能從過去的系統思維,轉型為服務思維,甚至發展成為具有商業模式的產業經濟體。ITS Taiwan未來也會繼續結合產、官、學的力量,持續協助產業、透過跨界整合,以滿足國家數位運輸及智慧城市需求。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