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加速「智慧照護」商機顯現

高齡化加速「智慧照護」商機顯現
高齡化已是全球趨勢,據估計,目前全球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突破6億人,預估2050年將達到16億人。內政部近期也公布,我國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已在今年3月底達到14%,也就是說,每7個人當中就有1個是老人,台灣正式宣告邁入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高齡社會」。

同時有資料顯示,到2030年,全球將有34個國家邁入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20%的「超高齡社會」,亦即每5個人當中就有1個是老人。而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對2015~2060年全國人口推估資料顯示,我國將於2026年由「高齡社會」轉為「超高齡社會」,過渡時間僅僅8年,將較日本(11年)、美國(14年)、法國(29年)及英國(51年)為快,而與韓國(8年)及新加坡(7年)等國時程相當,反映出我國人口老化速度的嚴重程度。

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 長照開啟2.0

人口結構老化主要肇因於高齡人口快速擴張的「高齡化」,和生育率逐年下降的「少子化」兩大因素,其所衍生的問題諸如:勞動力減少、人口紅利下降、扶老比上升(年輕人負擔加重)、社會福利及醫療費用支出增加、財政吃緊…等涵蓋了社會、經濟、教育等面向,範圍相當廣泛,也對國家的經濟成長造成衝擊。

為了因應這樣的危機,歐美及日本各國無不積極建立各種健康照護制度,包含社會保險、國民健康服務系統等。而台灣於2008年開始即施行長期照顧十年計畫(簡稱長照1.0),2017年1月1日則開啟了新一輪預估涵蓋服務對象將由50萬人擴增至73.8萬人的長期照顧十年計畫(簡稱長照2.0),希望建構優質、平價、普及的長照服務體系,讓所有需要受長期照顧者,都可獲得人性尊嚴的服務。而2015年已在立法院三讀通過的「長期照顧服務法」也於去年6月3日正式上路,並於並於5年內編列120億長照服務發展基金,建置人力與服務資源。此外,內政部也訂定「因應人口結構老化衝擊之對策」,其中包括:建構安全居住環境、辦理失智老人申請配戴防走失手鍊等。

銀髮市場商機龐大 ICT廠商投入者眾

高齡化的趨勢也帶動了龐大的需求與商機。日本產經省預估,全球銀髮族市場規模在2025年將達到37兆美元;而工研院估計,台灣高齡產業市場規模應有新台幣3.6兆元。其相關的需求包括:從日常生活所需的餐飲、保健食品、藥品、健康器材等養生、休閒和娛樂;到強調具備專業照護及提供優質養老生活的養生住宅或養生村(如:潤泰集團的潤福生活新象、台塑集團的長庚養生文化村)…等,不一而足。而「長照2.0」所涉及的喘息服務、營養餐飲、交通接送、居家護理、居家及社區復健、日間照顧、家庭托顧、長照機構服務…等,所需經費相當龐大,也會逐年增加。國內已有保全業者看準長照商機,跨進安心照顧產業,如飲食、健康照護、接送及旅遊服務等。

面對高齡化社會勞動力與照護人力不足的問題,如何善用ICT科技力量以減緩問題產生、提高照護及醫療服務品質,即成為各家廠商競相投入、嘗試給出解方的動力。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兼組長許桂芬於「全球暨台灣健康照護產業發展趨勢」的演講中指出,以國際大廠來看,Apple透過產品收集個人生理數據,再藉由雲端運算分析,協助個人做健康管理;Google結合AI與醫學,致力疾病預防;Amazo則布局醫藥通路和AWS雲端服務,用最簡單的方式幫用戶找到適合的醫生;而阿里巴巴的「阿里健康」同樣是布局醫藥電商平台和AI技術。

而國內投入健康照護相關解決方案的廠商亦相當多,從醫療相關的血糖計、血壓計、血氧濃度計、自律神經分析儀、行動心電圖、智慧手環…等,到照護/復健相關的智慧床墊、照護機器人、身障行動輔具機器人、雲端體感復健系統…等硬體;以及包含健康管理、術後及慢性病照護、用藥提醒、醫療諮詢、居家安全照護等平台與服務,亦是百家爭鳴、琳琅滿目。例如:遠傳電信與亞東醫合作推出「Health健康+」,提供定期檢測與諮詢服務;今年結盟高醫、中嘉、克魯斯等業者推出「bb健康+」,主攻銀髮智慧照護市場。此外,鴻海也與統一集團合作,在7-11推出「H2U健康ATM」智慧健康小站,搶進個人健康市場。
 
2015~2060年世界各國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推估(資料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


※本文擷取自a&s TAIWAN《安全&自動化》雜誌 No.148(2018年12月號),詳細內容請參閱:
https://www.asmag.com.tw/emagazines/detail.aspx?mtype=TW&issue=148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