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IP Cam 於商辦大樓 智慧停車場應用

AI IP Cam 於商辦大樓   智慧停車場應用
近年來,在公單位的推行與多個大型停車場實際試點下,在我們生活周遭的停車場已持續導入智慧化科技、逐漸翻轉為「智慧停車場」。著名的案場包括:台北車站本體地下停車場、台北市政府地下停車場、家樂福大賣場停車場⋯等。

除了公用、賣場等大型停車場外,企業商辦大樓對停車場智慧化的需求亦持續加溫中。以今年度某一新建之集團企業大樓為例,其停車場有4層、共150個停車位。由於該集團有意往智慧城市(Smart City)加碼布局,因此相當看重智慧停車場(Smart Parking)項目,業主希望停車場要具備實用的智慧化功能,除了滿足企業本身上/下班人員停車及管理問題外,也能作為集團的展示場域(Demo Site),並企業形象加分。

「車位」監控是重點

既然是停車場,「車位」自然是主要關心點。此案我們用上兩類偵測方式:
1.為配合台灣停車場多半是3車格為一區的特性,採用1台AI IP Cam(智慧網路攝影機)看顧3車格;且AI IP Cam可以同時接3個引導燈並由IP Cam的PoE供電與控燈,節省了拉感應器和電線的成本。聯發光電AI IP Cam不僅能辨識出何為汽車?何為重機?何為行人?還能做到「可疑人逗留」、「入侵區域」判斷,可說是三合一的AI IP Cam。
2.若遇到轉角畸零車位,則混搭以超音波偵測器引導燈,一個超音波顧一車位的方式。既然是畸零車位,用二合一的超音波引導燈即可一機兩用。更重要的是,AI IP Cam可以再接入此超音波引導燈,讓IP Cam像小腦一樣作為節點,同樣透過IP Cam TCP/IP將車位在席、佔位的情形,回報給停車管理軟體,簡化軟體整合複雜度,更節省施工成本。
 
▲ 停車場系統架構圖


車道與人員出入管理

再來,是解決一般停車場常會遭遇的車道壅塞與出入人員管理問題。本案聯發光電配合知名廠商綠捷能智控的停車管理軟體,將前端AI IP Cam獲取到每個車位的資訊,以TCP/IP方式通報停車管理軟體,便可一目了然空位數、通報車道LED顯示屏幕,減少車輛重複繞場。而此停車管理軟體還包含車牌辨識、尋車引導等功能,用來作為車輛的進出場身分控管,可實現完全的無人化智慧停車場。

AI IP Cam讓車牌辨識軟體要圖的途徑有三種:(1)AI IP Cam車輛偵測後主動發圖給後台;(2)AI IP Cam車輛偵測後先發TCP notify給後台,再由後台下指令來抓圖;(3)後台持續抓取RTSP Streaming。而AI IP Cam發送給後台車牌辨識軟體的影像也有三種選項:(1)Full HD JPEG全圖(大約300KB);(2)單張車輛小圖(大約50KB);(3)1080P RTSP Streaming(大約2000kbps),端視車牌辨識軟體的需求。除了停車場樓層的車輛偵測,在停車場出入口另外規劃戶外型槍型一體機,同樣內建車輛偵測(Car Detection),再打開人員偵測(Person Detection)與警戒區域(Restricted Area)。主要是考量停車場出入口除了會有車子進出,更怕駕駛無意間逗留在車道上過久,或是突然從旁衝出來的行人或自行車。因此用AI IP Cam代替人眼,進行智慧判斷並通報後台軟體作處置,亦即時通報到管理員手機APP、廣播警示音等等。
 
▲  停車位以車燈顯示其狀態,「紅色」代表已有
車子停 入,「綠色」代表開放。
 
▲  在停車場出入口另外規劃戶外型槍型一體機,
同樣具 有車輛、人員偵測與警戒區域功能。

效益分析

雖然本新建之集團企業大樓人員剛進駐不久,但智慧停車場效益已不斷顯現。例如,集團老闆娘開的是保時捷(Porsche)跑車,因為車身較低,傳統超音波偵測方式常會偵測不到,而用聯發光電的Car Detection IP Cam,就每次都能成功偵測到並亮燈管裡。

此外,停車場內規劃有數個訪客專用停車區,業主希望有效率地使用。因此將訪客停車區設計為採用網路預約制,若當天都沒有人預約,則停管軟體會主動將該停車位的車燈由代表訪客車位的「藍色」,改為開放式的「綠色」,不僅可開放給企業員工停車,未來若新增收費機制更可以開放外部車輛停車,成為另一個收入來源。訪客停車格登記由以往須找總機人工登記,改為網路預約制,不但減少人力需求與誤差,藉由主動燈號管理也可讓停車的人有更多選擇。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