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百年歷史-Panasonic要以Living Update再創輝煌

走過百年歷史-Panasonic要以Living Update再創輝煌
今年無論在電視、網路、報章雜誌、車站/車廂⋯甚至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為期近半個月、結合現代藝術與設計美學的「FUTURE:FUTURE」展覽,相信大家都能明顯感受到「Panasonic」幾乎無處不在的品牌威力!而這持續一整年的熱鬧氛圍,主要是為了歡慶日本松下電器創業100周年在世界各國展開的系列活動。

B2B事業歷久彌新 營業額已超越家電

雖然Panasonic以B2C(Business to Customer)的家電品牌形象,深植廣大消費者心中;但事實上,早在70年前其B2B(Business to Business)的專業事務產品,也已開始為日本企業及政府單位提供服務。發展至今,集團旗下全球的B2B產品線(涵蓋安防、車載系統、建築/住宅智慧化系統等)營業額早已超越家電商品,位居前列。

而以台灣松下電器來看,若從1981年左右提供安防、電話、交換機等設備的國齊(National Technical Equipment,NTE)算起,B2B產品的發展也已有近40年的歷史了。隨著市場需求演變至今,成為目前合併了安防、實裝機、LED多媒體等,以提供行業完整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為主的整合方案事業單位。

台灣松下電器整合方案事業執行長大杉武士表示,以B2B事業為中心、提供各行業適用的Solution,是Panasonic的全球發展策略。以往,可能是以同一款產品或同一套設備銷往各個國家,但各國因風土民情不同、對solution的需求重點也會有所差異,是否能夠及時因應、調整往往是成敗的關鍵。為了提升資源分配和決策效率,日本總部特別成立區域主導型的新公司(中國、美國),轉型為區域市場主導型的事業模式。

交通表現仍亮眼 能源開啟新篇章

回顧2018年台灣Panasonic的B2B事業,整合方案事業單位依舊毫不含糊地交出了漂亮的成績。以近幾年積極拓展的交通公共工程為例,今年在鐵路(車廂)、機場、港口的監控部分,都有相當亮眼的表現。而去年10月開始參與的交通部某車聯網(Internet of Vehicle,IoV)實驗性專案(包含V2X),亦持續在進行中。

此外,大杉武士也很關注台灣的能源、環境、生態等社會議題,希望能以Panasonic新一代省電、環保的設備(如太陽能板、環保燃料電池等)和Solution提供協助。今年第四季Panasonic已和知名連鎖加油站及電力公司簽訂MoU(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針對電動車的崛起,傳統加油站該如何翻轉其定位、創新其功能集思廣益、協力合作。

台灣松下電器整合方案事業經營企劃中心處長翁志堅補充道,為了提供國內行業解決方案能有最新的技術應用,執行長特別在今年7月成立了創新中心(Innovation Center),引進日本最新技術,包括:高速無線傳輸、影像辨識、AI運用等,配合業主端進行各種搭配或延伸,以滿足不同的需求。
 
台灣松下電器整合方案事業執行長 大杉武士


扭轉定位 給客戶最大的價值

市場的挑戰一直都在,今年也沒有例外。對進口品牌而言,有再好的技術,一旦碰到殘酷的價格競爭還是會面臨瓶頸;尤其目前公共工程正傾向採用「國產品」的風向下,挑戰是否更大?大杉武士不諱言指出,若單就「硬體」來看,競爭是比較困難。但我們提供給客戶的Solution,第一優先考量是「要為客戶帶來最大的價值」,硬體只是其中一部分,更重要的是整體解決方案的know-how和服務的品質。因此,只要能為客戶帶來同樣的價值,我們不會堅持一定要使用Panasonic的硬體。如此大的改變,也再次彰顯了Panasonic轉型的決心。

3年前,大杉武士甫到台灣接掌整合方案事業開始,「將Panasonic由『設備供應商』轉型成『行業解決方案的服務提供者』」就成為其念茲在茲的首要任務。回首來時路,他笑著表示,當初在訂這個目標時,就已經知道是一項非常艱難的任務,現在也還沒有達到他理想的狀態。

其實,憑藉Panasonic一向對品質的自我要求、專注而嚴謹的態度,加上積極的行動力以及愈見靈活的作法,產業和市場對於Panasonic角色的轉變是相當「有感」的!要扭轉人們的既定印象本非易事,相信在秉持初衷、持續努力下,必可儘快達成目標。

未來:以台灣為中心,輻射東南亞

展望未來,Panasonic也已有清楚的發展藍圖。大杉武士表示,台灣社會所面臨的環境、社會議題(如高齡化、勞動力人口不足⋯),許多都和日本很相近,Panasonic希望能以日本的成功經驗,提供相關Solution以避免重蹈失敗覆轍。而以台灣「實驗場域」試煉出的技術和成果作為跳板,進一步拓展到東南亞和中國市場。他強調,這當然不可能只憑Panasonic一己之力即可成就,台灣有許多擁有技術及強項的廠商,將積極尋求合作、打造優質團隊、共同開拓市場。

今年是Panasonic創立的100周年,對於該如何才能順利地達到下一個100年?日本總部在10/30給出了答案──Living Update,意指「因應時間點內,提出最適合當下的作法」,再精益求精。我們也期盼,Panasonic能再次締造百年輝煌!

合作夥伴眼中的Panasonic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