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網路監控 訊舟科技要成為 IoT 的手腳

聚焦網路監控   訊舟科技要成為 IoT 的手腳
長期深耕網通產品設計與製造的訊舟科技,過去多專注於家用網路,基於對市場的敏銳嗅覺,預期紅色供應鏈將帶來無可避免的價格競爭,因此於四、五年前開始跨入企業用網通市場,藉此培養企業的研發能力與豐富產品線。

然而,由於企業用產品一般多以橫向劃分為電信市場、企業市場及中小企業市場,以致廠商不論進入哪一個市場,所做出的產品都大同小異,無法有明顯的差異化。有鑑於此,訊舟選擇直向切割,從垂直市場的角度重新觀察後,選擇跨入安控領域。

成為IoT的手腳 解決工程商痛點

安控業一路從類比、數位走向網路監控,而自AHD推出後,其聲量又逐漸蓋過網路監控。據訊舟科技大中華事業處處長鄭振中的觀察現,AHD跟網路攝影機的差距愈來愈大,尤其網路攝影機其實已逐漸跳脫傳統安控領域,特別是在物聯網(IoT)與人工智慧(AI)的加持下,網路攝影機一躍而上成為「IoT的眼睛」;而當它成為眼睛時,網路通訊設備便做為「IoT的手腳」,擔負起影像傳輸的重責大任。

鄭振中表示,網路的佈建多由工程商所施做,但傳統工程商對於網路相關知識技術較為陌生,在網路設定、甚至基本的資安能力上常感力不從心。當訊舟發現這個施工「痛點」,便將產品設計簡化為三種功能:(1)QoS(Quality of Service,流量服務品質):產品一旦啟動,不須經過設定,就能讓語音跟影像串流優先通過;(2)VLAN(Virtual Local Area Network,虛擬區網):管理人員可對不同實體區網中的設備進行邏輯上的分群(Grouping),例如網路布建時雖與辦公室的網路一起,但當設備啟動,網路交換器即自動把監控網路與辦公室內網區隔開;(3)傳輸距離延長的附加功能:一般交換器傳輸距離為100公尺,超過100公尺通常會再增加一台交換器,但仍會碰到尋找供電的障礙。這種情形只要將開關一扳,Port(通訊埠)就能拉至200公尺,有效解決傳輸距離的問題。

鄭振中認為,目前安控業者受到削價競爭影響,客戶壓低預算已是普遍趨勢,導致安裝商空有高成本的產品,卻只能犧牲利潤以符合實際需求,然事實上網路攝影機可能用不到這麼大的頻寬。「我把原先在歐洲銷售的100M PoE交換器產品導進台灣,結果發現接受度非常高,因為工程商與網路監控業者不必再用降價的方式,就能得到應有的利潤。」

回歸初衷 務實經營EDIMAX品牌

談到如何操作EDIMAX這個品牌,鄭振中有他自己的一套看法。「網路監控現在面臨的問題是價格競爭、缺少附加價值。我希望它是一個比較務實、不花俏的品牌,因此我們還是很正規的去了解客戶的需求為何?痛點在哪裡?可以怎麼運用我們的技術與能力幫他解決問題?然後直接demo給客戶看。」

例如,11月22日於南港軟體園區舉辦的「新世代IP監控工程及應用研討會」上,訊舟便實際在距離會場距離約5.1公里的汐止大尖山上天秀宮架設快速球攝影機,在氣候不佳、隔著會場厚玻璃進行無線對打的情況下,傳輸回來的影像仍十分清晰可辨。如此罕見的業界做法,也突顯其解決方案確實具備堅強實力,並已迅速累積諸如軌道監控、油槽廠區及工業區道路監控等多項實績。

鄭振中強調,不管是4百萬或5百萬畫素的網路攝影機,所需要的網路頻寬其實都不大,對網通業者而言,頻寬並非他們所關注的重點,AP(無線分享器)才是。現今AP速度最慢的是300M,因此網路交換器幾乎全挪移到Giga Port,也就是Giga的交換器。然而,一般AP極少用到Giga等級的頻寬,而使用訊舟的產品不僅可以為工程商節省成本,同時也能減輕布線的困難度。從整體預算來看,施工的預算往往比設備還要高,一旦工程預算降低,總體成本自然跟著下降。

未來計畫:關心空氣品質 邁向IoT

提及公司的短、中期目標,鄭振中表示,除了會持續專注在監控領域外,IoT亦是另一個重點發展策略。空汙問題為近年國際上所關注的議題之一,訊舟的「空氣盒子」計畫在這兩年來已在全台布建超過3,000台、捐贈六都1,300多台,為台灣帶來最即時的空氣品質資料。不僅使空汙源無所遁形,也能預測空汙擴散的方向,讓民眾及早因應準備,可說是全球最大的物聯網環境感測生態系統。

這項持續深化、使台灣成為全球模範島的環境教育計畫,讓訊舟找到轉型的契機。2019年配合室內型空氣盒子的上市,屆時民眾便可依照戶外空氣品質狀況,決定是否外出活動;如若室內空氣品質欠佳,可判斷是否開啟空氣清淨器等。訊舟也正在實驗,當空氣盒子感知到室內空氣品質下降,便利用IoT自動連動新風機,能過濾室外空氣、為室內提供新鮮空氣,同時將不良空氣排出室外。未來則要進一步於學校及公司行號、政府機關等公共區域推動告示板,隨時掌握當下的空氣品質。

另外,由於訊舟生產許多無線網卡,擁有被業界戲稱為「卡王」的封號,因其看到眾多設備商對於自家產品無線網路化的需求,因此亦開始走向B2B領域,發展讓設備物聯化的無線網卡,目前已有許多案子正在運行,後續也可望成為其營運重要動能。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