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燕飛來 安防重新再「鏈」

春燕飛來 安防重新再「鏈」
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於1月剛結束,這影響全球電子及資通訊(ICT)科技與產業發展的風向球,全球無不關注。據各方的看法,今年CES矚目焦點乃放在:5G的商轉與應用、智慧汽車/自駕車(ADAS)的再進一步、AI人工智慧進入生活圈(居家),AR/VR的成熟應用,以及8K的新試探…等,這些都是引領全球電子及ICT於2019年的現在進行式,也是未來先趨的「競」行式。

在「跨」字上找機會

事實上,從CES展會所散發出來的氛圍,不難看出各領域/產業相互交流、互助、整合到彼此分工合作的成果;而在彼此合作又動態競爭之中也各自找到自身發展的優勢機會、創造出自己的出路。這樣的一個發展樣貌,也點亮了在2019年更多新產業的發展模式。

而屬於電子及ICT產業一員的安防產業,雖然規模與產值不大,卻也是在現今AIoT時代不可或缺的關鍵供應鏈之一,因此各產業競合、整合或垂直分工的發展模式,勢必也會來到安防這塊領域。綜觀2019年安防業的發展,如何求得自身發展的出路(甚至活路),勢必也將在一個「跨」字上找機會,下列幾個面向或可供思考。

AI加持的臉型辨識

首先要面臨的是,AI技術應用在影像辨識要如何持續提升發展?由於目前影像辨識技術正進入成熟期,而臉型辨識也正逐漸滲透各應用場域,例如:廠辦/居家門禁、公共場所的治安防範、刑事偵查、社會協尋、營業場所安全…等都是時下需求的用途,被大量應用已是指日可待,因此如何滿足各使用領域的需求將是今年重要商機關鍵。

據了解,今年在CCTV監控設備,無論是前端攝影機、錄影主機或後端平台,臉型辨識功能將成為標準配備,勢必會帶動CCTV新附加價值;而門禁系統、對講系統也將不例外。所以2019年安防界將「瘋」臉型辨識,市場即將進入百家爭鳴,而誰是贏家一切端看應用與整合實力。

大安防可視化應用

再來,順勢而為的大安防可視化應用也將是趨勢。安防設備無論在門禁系統、對講/eHome系統、保全防盜系統、停車場系統…等,嵌入影像系統將可大幅提升產品的功能及附加價值。尤其在物聯網風行與大數據時代下,影像被連結並成為訊息數據是最大化目標,應用範圍將更加擴大。另外,因應智慧音箱的崛起,對於監控影像與聲音結合(影音同步)已是水到渠成之勢,也為安防技術再提升一階、找到創新的競爭力,對刺激市場使用更具有說服力。而在5G時代要來臨之際,傳輸更沒有頻寬與速度的問題,此一整合勢必是一種主流。

安防與通訊結合 迎接5G時代

與此同時,順應5G時代即將來臨,安防與通訊的結合勢將是增強競爭力的發展。由於智慧化的終端設備與載體愈來愈普及,尤其是行動化的終端設備(例如:手機、手提電腦、車輛、機車、自行車…等),利用這些移動式的載體進行安全偵測或監控──不管是個人的行動保全或是車輛行車/運輸的車載監控,會將是具有商機的發展。

而這些整合裝置技術都與傳輸技術相連結,如未來在5G成熟之際,傳輸已不是問題,大數據收集與雲端服務的提供,再加上AI跳進來助力,想像的未來其裝置量規模將是可觀。再透由車聯網風氣盛行、自駕車正夯之際,市場潛藏強勁需求,安控業者若轉型至此一領域開發,也將是具有趨勢性的一大商機。

市場要解決方案 訣竅在跨界整合

再從安防行業發展另一個角度來看,過去只「做產品」的定位已然式微,來到AIoT時代經營市場的觸角將需更深化、更細緻。尤其使用端(行業用戶)的抬頭,安防業者面臨的不僅只是產品銷售的壓力,更多的是該如何提出適合的解決方案。而各行各業有不同的特殊性與業態特質,作為一個有競爭力的安防同業,勢必深入各行業瞭解其行業特性後,才有條件開發出能滿足該行業需求的解決方案,如此才能擺脫只做產品的弱勢,直接踩進業主需求痛點,以「接地氣」的方式找到向上發芽的空間。

因此,身處於數位化、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高度發展時代的安防業者,我們該如何給自己定位、找到發展方向,雖然是個難題,但也有可能是個解題。就如上述所言,在這個不確定的時勢中,找到可持續發展的基本原則是要能「跨」出去,而且得想辦法跨出去,無論是在自身企業內部組織及產品線經營,或平行同業,乃至不同性質的異業,大家如何彼此牽手交流、互助合作,共同創造出具有競爭力的產品、解決方案或商業模式。

結語

所以在這個時機點,安防生態鏈將有可能因深具實力的電子/資通訊產業的轉進而衝擊了原有的產業結構,甚或可能重組。為順應市場趨勢,合縱連橫一起「打群架」的機會來臨,比的是團隊力、條件力和真實力,將來誰會是贏家就看整體競爭力。

因此,來到這處處可能是商機,但也可能處處充滿危機的2019年,有能力跨越、跨界、跨領域被相互整合與應用就有可能是個轉機。尤其中美貿易戰火未熄之際,台灣安防得以稍有喘息之機,這是否會是個大轉機?且拭目以待。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