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停車產業的物聯網數位轉型

智慧停車產業的物聯網數位轉型

在物聯網、智慧應用方興未艾的潮流下,台灣有何獨特的優勢?智慧停車的數位轉型目標為何?兩大在席偵測技術又有何不同的挑戰?本文作者以實際參與多國智慧城市停車落地與智慧應用的經驗提出獨特觀點,與讀者共享。


許多物聯網、電信公司選擇在亞洲開設據點時,首選除了新加坡外,另一個就是台灣。因為新加坡是個很好的對外展示櫥窗;而台灣則是透過硬體製造與軟硬整合,擁有最快產生成熟產品的產業鏈基礎。

當具備良好的產品製造基礎,再搭上電信業者的推波助瀾,台灣將會成為物聯網非常具代表性的落地場域,可望成為物聯網時代的指標性國家。因為台灣是公平、開放的自由市場機制,若新的商業模式在台灣經得起考驗、可成功「落地」,更能被國際社會認可且大量複製在國外市場。尤其在國際市場越來越公平化的今天,以及自2018年底開始的大國「博奕」,相信將成為台灣迎來光輝10年的最佳機會。

筆者本身參與過多國智慧城市停車落地與人工智慧應用,對於許多智慧應用也具有多年實際商務運作之經驗,此次特別針對停車產業的數位轉型提出個人觀點,期待各界先進不吝給予指導與糾正。

停車資訊數位轉型 效益令人期待

若是從應用領域來劃分,大致可以把停車市場區分為「路外停車」與「路邊停車(格)」兩大塊。路外停車,有政府管轄或是民間經營的停車場;路邊停車(格)通常是政府單位主管,有委託民間開單成為勞務委外,或是以收租金的方式租給民間單位成為租金委外。

停車設備的發展歷史已久,可說是相當成熟且穩定的垂直產業,對於一個停車場需要的配置與預算幾乎已經沒有太多懸念。一般來說,「路外停車」所涵蓋的技術通常就是攝影機、感測器、柵欄、繳費機⋯等,其中最核心的就是車牌辨識技術,當然各家廠商都有各自的演算機制。然而,這些路外停車通常都不連網,也就是停車格即時在席狀態只被鎖在各自所屬停管業者的收費電腦中,頂多是透過有線的方式將訊息傳達到入口或是街道轉角的電子看板上,來撈一些在附近準備停車的車主,並沒有將該空車格資訊提供到一個停車介面供所有的車主參考並且導引到最近的車格。

相信開車的讀者都有相同的經驗,每當我們在春節或是例假日返鄉之時,一定會先查看高速公路1688 App看一下哪個路段是否車速過低,再決定先下哪個交流道、走省道,避開塞車路段後再上高速公路。同理可推,若是全台灣所有的停車格資訊都可以在一個開放的平台呈現,這對車主會是多大的幫助!過去那些無法得知的停車格資訊,若是可以透過物聯網的基礎架構,用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傳播出來,對於整個城市的街道載量、車主的油耗、空污⋯等所產生的經濟價值將無可計量。這也是筆者正在努力的方向。

另一方面,「路邊停車(格)」所應用的技術無外乎是手機、PDA或是相關勞務開單系統的連線資料庫。目前就算是各地區已陸續進行不同程度的數位化,例如:台北、桃園、台南、宜蘭、屏東、基隆⋯等,但資料公開的程度還在萌芽階段,其成長性也令人期待。
 
停車格資訊若是可以透過物聯網的基礎架構,用最具成本效益的
方式傳播出來,對於整個城市的街道載量、車主的油耗、空污
⋯等所產生的經濟價值將無可計量。


落地技術與布建風險

以停車格在席偵測技術而言,一般可分為影像辨識法、偵測器法兩種為主要大宗:

影像辨識:成本、地權、隱私
影像辨識方面,通常有路口高架攝影機與地面架設攝影機立柱兩種方案。此方法會遇到的挑戰主要列舉三點:(1)架設及維運成本較高。根據深圳某智慧停車業者估算,架設攝 影機的成本一般是偵測器的6∼8倍。而在遇到颱風、下雨、夕陽直射、夜間訊噪比過大⋯等情況時,精準度更是大打折扣。(2)地權問題。高架攝影機一般是架設在需要具備24小時供電的路燈或是高架上,若事先跟主管機關或業者談定,基本上沒太大問題。但若是安裝在地上的立柱,則安裝商需要善盡調查地權之責,若是誤踩私人地權則可能會產生法律糾紛。(3)隱私問題。當攝影機為了清楚照到車牌,可能同時也會清楚照到所有經過的人臉,當影像可以透過連網在伺服器中互相存取時,消費者是否相信影像擁有者不會拿去作除了車牌辨識以外、違反隱私權的工作,就全靠停管業者和相關單位的信譽了。今年1月法國行使歐盟GDPR法規對美國搜尋引擎巨擘Google
裁罰5,000萬歐元,殷鑑不遠,不可不慎。

偵測器:繳費、通訊、耐受度
採用偵測器方式蒐集資料,同樣列舉三項主要挑戰:(1)需要搭配路邊停車(格)勞務業者,才可精準辨識車主身分進行繳費扣款。對於想要全自動收費的服務商來說,光使用偵測器來辨識在席狀態是不夠的。(2)通訊架構的成熟度。當偵測器安裝在每個車格上時,透過長距離無線技術(LPWAN)就是唯一的通訊管道,其協議可以透過NB-IoT、Cat-M1、LoRa WAN、Sigfox、RPMA、Weightless、Wi-Sun⋯等。這些技術部分仰賴電信公司現有的4G基地台進行通訊,但現有基地台在某些案場無法優化到商用標準(RSRP: -100;SNR: 8以上),若不增加強波器或小細胞(Small Cell)就會對妥善率造成一定的影響。(3)環境耐受度與天線設計。偵測器必須要放置在停車格內、鑲嵌在路面上,因此必須考慮耐高溫、耐淹水、耐輾壓,更要在水裡被輾壓而不滲水。而被車體阻擋的天線,其通訊品質可能會從原本的-90dBm瞬間降低20dBm。因此車位在席感測器的環境耐受度要比一般的物連網偵測器更高,才能達到穩定的偵測品質。

結語
以上所述皆來自於筆者個人經驗,希望從大環境、台灣獨特的優勢與定位、智慧停車的概況與數位轉型的目標,到一些垂直技術的比較與風險,帶給各位在智慧停車物連網方面一張更清晰的藍圖。在智慧停車應用方興未艾的潮流中,我們可以務實前進,共同關注台灣新一波數位應用的智慧轉型。

【本文作者為尼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副總經理】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