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klin Japan高精準即時閃電觀測,掌握第一時間通報&應變

Franklin Japan高精準即時閃電觀測,掌握第一時間通報&應變
【1】閃電風險與落雷對策
30年才會發生1次的氣候異常,近年有增加的趨勢,日本豪大雨等極端氣候每年都在發生。關於落雷,更可以說是沒有一年聽不到雷鳴、看不見閃電。另外,以世界規模來說,更是有數據顯示「在地球一秒鐘內約會發生100次的閃電」。在這樣的環境當中,為了確保大家的安全,把握詳細的現況與預測情報更是不可或缺的。此外,落雷發生的高頻率以及高速的移動速度,都代表人們暴露在危險之下與造成財產損失的情況是非常高的。以下為落雷在我們的生活當中造成的影響。

<社會公共基礎建設>
鐵道、電信、電力等廣域公共基礎建設,特別是設置在室外的設備,遭到雷擊造成損害是常有的事情。廣域基礎建設的部分,只要有一個設備發生故障,就會對大範圍造成影響。並且對市民的生活帶來各種不便。

<戶外設施>
戶外娛樂設施與運動設施,常有因落雷導致生命的危險。另外當有戶外活動或體育競賽時,若因雷擊需疏散時,人群聚集在一起,同時疏散時,必定會無法避免場面的混亂。

<產業活動>
各式製造工廠若因落雷而產生停電或是瞬間電壓下降造成「不良品的產生」、「因作業中斷造成生產大幅延遲」的情形,在費用與時間方面會有很大的損失。

防雷對策
弊公司從1991年創業以來,為了取得準確的閃電觀測數據,在日本全國設立感測器並建立JLDN全國閃電觀測網,提供觀測數據,目標是保護這個社會避免雷擊與雷害。擁有日本國內最精準的閃電觀測系統,並且獲得國內外認可,透過累積的閃電觀測數據,活用在各個產業。

閃電數據的利用方式
透過把握「正確」且「即時」的落雷發生狀況與預測資訊,確實可以減少生命危險的情況與雷害。

【2】JLDN介紹
JLDN 全國閃電觀測網是什麼?
JLDN(Japanese Lightning Detection Network)是Franklin Japan所設置、營運的全國閃電觀測網。一架感測器可偵測的範圍約600km以上的廣泛區域,偵測一個閃電,運用6~7架感應器,能取得24小時的即時落雷數據。覆蓋日本全國的觀測網,可無縫、精準地偵測全日本即時落雷資訊,與北美的NALDN與歐洲的EUCLID的大規模閃電偵測網有同等的精準度。從全世界來看,JLDN可說是大規模的閃電觀測網之一,Franlin・Japan在日本國內是唯一一家擁有20年以上的運用實績與KNOW HOW的民間氣象公司。

JLDN的特色
・將設置於日本全國31處(2018年6月現在)的感應器網絡化。
・利用GPS衛星傳送的正確的時間情報,觀測落雷位置、時間與電流值。
・偵測一個閃電,需運用6~7台感應器,為高準度高密度觀測網。
・不會因一部分感應器的故障,造成閃電捕捉率的下降,提供正確並可信賴的24小時即時落雷偵測資訊。
・就算於廣泛區域也可以取得高精準度的落雷數據,在日本陸域可捕捉百分之90的落雷,平均位置誤差也在300m以下。

落雷偵測原理
感應器會偵測落雷釋放出的電磁波,以電磁波的到達方位MDF:Magnetic Direction Finder/磁界方位検知)與各感應器之間的電磁波到達時間差(TOA:Time of Arrival/到達時間差),來算出落雷位置。求到達時間差的同時,再利用GPS來算出高精準度的落雷位置。

與Ground Truth Data(雲地間放電)的比較
將羅氏線圈裝設於高層建築與風力發電機上,並將其檢測出的閃電實際數據與JLDN的觀測數據(落雷位置的比較)相比並解析,發現兩者位置的平均誤差只有100~300m。更新感測器與重新評估位置的計算方法,使精準度比以往更準確。像這樣藉由實際的落雷數據來證實觀測數據,已通過審核並符合國際標準認證(IEC62858)。

【3】服務與實績介紹
我們Franklin・Japan透過JLDN觀測到的閃電數據,以各項服務提供給每位客戶。

解析「JLDN」數據預測雷的發生,掌握第一時間的實際狀況,並提供閃電發生後的移動情報
<運用>
・預防機器設備的故障,降低損失。
・於製造工廠提前預警,提早關閉可能受影響機具,避免雷擊災害。
・防止於戶外施設與高處作業時的落雷事故與災害。
<實績紹介>
・鐵道、電信、發電施設等公共基礎建設精密機器製造工廠。
・高爾夫球場、戶外遊樂場、建設現場。

確保在場人員的安全、為使活動順利進行,提供活動期間中落雷、氣象預報
<運用>
・確保進行戶外運動、露天音樂會、戶外活動等人員的人身安全。
・確保活動期間能對劇變天候有萬全的對應,爭取應變時間。
・避免戶外活動期間使用的設備財產損失。
<實績介紹>
・戶外活動企劃、執行公司
・活動硬體設備公司
・各種運動協會・自治團體

運用「JLDN」觀測・累積下來的數據,提供落雷證明書、各式調查資料及統計資料
<運用>
・申請保險理賠時,提供發生事故原因證明及特定時間的落雷資料。
・提供特定區域的落雷頻率、電流值資料。
・提供提升耐雷強度對策參考數據。
・提供任何與雷相關之統計資料。
<實績介紹>
・製造工廠、戶外設備營運公司
・建築・建設業者
・各種研究機關

【4】未來展望
Franklin・Japan在日本國內擁有他社所沒有的技術,進行高精準的即時閃電觀測。運用在日本累積的技術與知識,提供台灣人民防災情報服務,希望能為台灣防救災盡一份心力。

・在台灣設置3架至4架感測器,計畫監測雷放電。
・一併運用日本國內JLDN閃電觀測網的數據,提供與日本相同規格、精準度的落雷情報。
・預計以位置誤差為300m以下,檢測出的最小峰值電流為5kA。
・提供高精準度且即時的閃電情報數據,作為落雷證明書與各式調查資料。

透過提供上述服務,我們目標希望盡己所能對以下三點有所貢獻:
1.大眾公共建設的保全。
2.於戶外設施、戶外活動時,保全人身安全。
3.避免各式產業的經濟損失。

官方網站https://www.franklinjapan.jp/
台灣聯絡窗口:
02-2396-5199顏小姐
sophiayen@fabridge.co.jp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