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軍總醫院成立「人工智慧暨物聯網發展中心」 

三軍總醫院成立「人工智慧暨物聯網發展中心」 
數位科技、資訊技術創新方興未艾,大數據、人工智慧及物聯網都已經將觸角伸向醫療領域。三軍總醫院為推動智慧醫療服務,朝向AI人工智慧醫院目標邁進,在國防部軍醫局的支持以及國防醫學院的合作下,成立了「人工智慧暨物聯網發展中心」。
 
本次中心成立,藉由臨床醫療人員提出發想,資訊部門提供人工智慧演算所需資訊軟、硬體技術,整合跨系統間醫療資訊數據,實際將其應用於臨床醫療行為上。中心的發展目標,涵蓋範圍除了醫院端外,亦向外垂直整合,以全人健康照護為目的,期望提供病人更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再創新智慧醫療的里程碑。中心成立後,第一階段將置重點於3項應用:
 
1、 醫療影像AI判讀
近幾年國內外AI在醫療影像上的判讀準確率持續提升,三軍總醫院亦早已開始進行相關醫療影像AI演算的研究,例如:胸部X光、眼底鏡及心電圖的AI判讀等醫療影像分析。利用醫療影像AI判讀速度快及準確率高的特性,作為緊急醫療上的輔助醫療決策資訊,可有效降低人為錯誤、醫療人員工作負荷及提高病人癒後滿意度與工作效率。
 
2、 醫療病歷AI判讀
藉由AI文字分析的特性以及自然語言分析技術,導入醫師病歷系統或是病歷室相關分析系統。例如:出院病歷摘要,藉由AI判讀協助自動進行國際疾病診斷編碼,使年輕的住院醫師或疾病分析師進行病歷編碼作業時,不會因為經驗不足而降低編碼準確度,同時也大大地增加了工作效率。
 
3、 物聯網資訊整合
將智慧AI聊天機器人功能導入語音掛號服務、報告繕打及病程系統等。另外透過物聯網及通訊技術,藉由5G的運用收集並整合病患相關醫療資訊數據,進一步分析後,提供診療資料給醫療人員,以輔助其醫療決策及判斷。
 
 三軍總醫院目前在臨床醫學上運用人工智慧導入臨床各領域,像是心電圖AI自動判讀技術、胸部X光異常診斷、疾病分類輔助系統等。以心電圖AI判讀系統為例,該系統為三軍總醫院自行研發,在自動偵測準確度上超過90%。未來規劃於2021年成立國軍影像及分析中心,整合全國軍醫院醫療影像;並期望藉由5G技術的導入及AI分析的優點應用於臨床醫療,以AI輔助醫療、精準醫療及智慧醫院管理,並將相關技術導入整個國軍醫院體系,以造福全國軍醫院就診病患。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