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產智慧轉型 安全應用需求亟待滿足

傳產智慧轉型 安全應用需求亟待滿足
全球「工業4.0」風潮方興未艾,智慧製造、智慧工廠更是各主要工業國家竭力發展的目標。台灣因擁有發達的機械、電子電機、資通訊產業基礎,更具備快步邁向「工業4.0」的優勢,因此政府將「智慧機械」列為5+2產業創新計畫之一,期望藉由推動智慧機械以打造台灣成為全球智慧機械及智慧製造的發展中心。

智慧安全應用需求缺口大
亟待滿足


上一篇曾提及,會牽動傳統中小企業智慧轉型成功與否,主要有5大關鍵因素:CP值(cost–performance ratio,成本效益比)、客戶要求、財損巨大、二代接班及人員配合。此外,可能造成工廠業主「財損巨大」的風險,除了生產製程、設備及維運管理外,與生命、產財攸關的「安全」管理更是不可忽視的一環。只是廣大的傳統中小企業主們多忙於為企業的生存打拼,無暇主動了解有哪些新的智慧安全科技能幫自己的工廠降低風險,只有憑藉經驗行事,往往當重大災損發生時才設法亡羊補牢。

本身也是建築師的中華民國消防設備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明智即表示,以他接觸較多像機械、汽車零件、化工等類型的工廠來說,目前普遍所見大多仍只有裝設簡單具考勤及出入管理的門禁、搭配門禁或人員管理的監控攝影機(看現場作業人員有無偷懶),以及因應法規要求的工安、消防設備。少數已透過網路、App進行遠端監控的,也是近期才有;至於利用智慧感測裝置連結機台和安全相關設備的,則幾乎沒有看到。但他強調,這些傳統工廠老闆們除了關注訂單、交期、節能省電等牽涉營業收入及成本問題外,也相當重視廠區環境及勞工作業安全。對於新智慧科技的應用,他們只是不了解,若有符合CP值的建議、又能降低風險,他們大多是樂於接受的。

 
中華民國消防設備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李明智


由此可見,在傳統中小企業智慧轉型「從無到有」的過程中,將帶動相關技術、設備應用及服務的龐大商機,包括:IoT感測、軟體/整合平台、大數據建模、AOI(Automated Optical Inspection,自動光學檢查)、3D視覺資訊分析、AI影像辨識(人臉/車牌)…等智慧技術;以及因應業主不同層面的需求,進行安防監控、消防防災、工業安全、資訊安全等跨系統整合服務。

而中小企業在數位化轉型、智慧化生產的過程中,也會擔心資訊外流風險。據了解,目前普遍的作法是,先透過身分驗證與資料加密做第一道防線;再輔以網路入侵防禦系統、病毒檢測和防火牆來做防護。若稍具規模的工廠,則會以資訊室做網路區段與設備通訊埠管理為主。

 
傳統中小企業必須先進行e化,才能再談自動化與智慧化。


主動出擊,才能掌握商機

就智慧製造而言,目前還是有很多傳統中小企業的資料都還停留在紙上,必須先進行e化,才能再談自動化與智慧化;就智慧安全來說,既有安全設備也必須從獨立、封閉的系統先IP化,才能進一步達到整合與智慧化。

值得慶幸的是,根據各項數據顯示,傳統中小企業e化的速度愈來愈快,而近5年來逐步落實智慧化應用的範圍也愈來愈廣。面對這個量體龐大、機會無限的潛力市場,擁有智慧科技及優良設備的安全同業們,需要的是主動出擊、深入這些傳產工廠,進一步了解業主的難點、提供符合其現階段需求的解決方案,您將發現,商機唾手可得。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