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系統、方案及服務 建立安防Ecosystem

以系統、方案及服務 建立安防Ecosystem
面對進入AIoT時代日益劇烈的市場變化,安防業者延展多元觸角、產業邁入跨界整合將是全新發展的必然趨勢。因此,a&s《安全&自動化》雜誌特別於5月10日假第22屆「台北國際安全科技應用博覽會」(secutech 2019)展場,舉辦了「智聯安防、跨界共生 再創安防新藍海論壇」,共同探討在強調應用、倡導多元/跨界整合的新時代,安防同業們該如何藉由跨界合作創造新的競爭力、聯手邁向市場新藍海。本文特別擷取論壇精華內容,與讀者們一起分享。


本次論壇的重頭戲──針對安控廠商在轉型過程中會遇到哪些困難、該如何克服?進入AIoT時代,發展機會在哪裡?以及如何跨界合作找到新藍海?等議題,與會貴賓也進行了精彩的跨界座談。

臺灣安全設備與服務產業協會理事長陳文昌表示,產業有不同的發展階段,從元件(component)、設備(device)、方案(solution)到服務(service),每個時代會有不同的作法;來到了賣「服務」的階段,就必須貼近終端用戶(End User)的需求。現在台灣廠商還是有很好的發展機會,須儘快建立產業生態系統(Ecosystem)、發揮「打群架」優勢,讓用戶得到更高性價比、更優質的服務,才不致於被稱斤論兩。
 
臺灣安全設備與服務產業協會理事長 陳文昌


台灣希捷科技資深技術行銷經理朱秋男也強調,製造商必須了解使用端的痛點和需求是什麼,才能帶給他們「價值」,因此早在2006年Seagate就推出了業界第一款安控專用硬碟,兩年前又推出業界第一款AI硬碟。
 
台灣希捷科技資深技術行銷經理 朱秋男


作為經銷/工程商的代表,廣佑科技總經理陳賜杰指出,通路商一般規模不大,在IP、AI化的過程中往往囿於為生計奔波而無暇主動「練功」;而許多內銷市場品牌亦尚無能力做到全台服務,普銷市場客戶端無法享受品牌服務的加值效果。目前通路商能做的,是「串聯」使用端需求和供應商產品技術支援,當用戶端有IP、AI化的需求時,通路商能在所屬區域提供最及時的服務。
 
廣佑科技總經理 陳賜杰


原主力製造業IT系統整合服務,近幾年才轉入安防領域的泰宇網通總經理葉誌榮則表示,在高科技等製造業經常在談設備聯網問題,剛開始談人(員)、機(器)、(材)料、(方)法,轉到安防後又談到環(境安全),以系統整合商來說就必須提供這5大需求的整合解決方案,達到客戶所謂「最好的服務就是Outcome Service(結果導向的服務)」。
 
泰宇網通總經理 葉誌榮


此外,產業公協會亦是凝聚產業共識、協助廠商提升及爭取更多資源的重要力量。陳文昌表示,臺灣安全設備與服務產業協會積極配合政府推動「亞洲‧矽谷」、網路攝影機標準認證等計畫,並積極爭取產品認證、出國參展等費用補助,未來亦將改制為產業公會。台灣區電信工程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金池亦表示,現在全球都在講「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公會也將積極向政府爭取像新加坡、韓國一樣,由政府帶隊「出征」,不再讓廠商單打獨鬥。
 
台灣區電信工程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李金池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