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時代下的道路鄰里監控~使用者需求

AIoT時代下的道路鄰里監控~使用者需求
 
台灣各縣市道路/鄰里監控設備所提供的影像資料,一直以來都對治安維護、犯罪偵查起到了最關鍵性的作用。隨著AIoT時代的來臨,這些遍布大街小巷的監控影像設備有了哪些進化?如何協助警察人員快速掌握線索、為整體治安維護和犯罪偵查工作帶來更高的效率呢?
 
台灣各縣市道路/鄰里監控設備所提供的影像資料,一直以來都對治安維護、犯罪偵查起到了最關鍵性的作用,也因此在以安全監控、犯罪防治為目的的公共工程相關設備採購案中,歸屬於「道路鄰里監控」類別的金額(不計純勞務、工程類)幾乎每年都獨占鰲頭。據本刊歷年統計資料顯示,「道路鄰里監控」的年度標案金額從2016 ∼ 2018年已連續3年維持成長態勢,且2018年已來到25億5,868萬元,預估2019年應該還能再創新高。
 
道路鄰里監控系統也要與時俱進

隨著科技的進步,這些遍布大街小巷的監視錄影系統也不斷在新建與汰舊換新的更迭中逐漸進化,從類比式、數位化到網路(IP)化;從HD、Full-HD到2K/4K甚至更高的影像畫質;且寬動態、低照度⋯等各項攝影機和影像管理平台(VMS)的功能亦持續提升。而近年來人工智慧(AI)、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等技術的快速演變,更讓智慧影像分析(Intelligent Video Analytics)的效能突飛猛進,相信未來此類AIoT的智慧科技將在道路鄰里監控系統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為整體治安維護和犯罪偵查工作帶來更高的效率。
 
以近來在安控市場上相當受到矚目的台北市「第一期錄影監視系統汰舊換新」案為例,據了解其涵蓋範圍包括:第一期建置的1萬3,699支攝影機全部換新,另新增2,000支攝影機,在VMS和CMS(Central Management System)部分也將全面更新。預計包含設計規劃/監造、設備採購、工程建置⋯等,總體預算金額高達近15億元,將分3年陸續建置完成。目前此案已進入設計規劃階段,總體預算也可望在市議會本屆會期通過。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犯罪預防科股長曾文勇表示,雖然台北市的道路鄰里監控系統向來維護得還不錯,但畢竟第一期從2009年安裝至今,設備、系統已逐漸老化,無法滿足警察單位現階段需求,因此在柯市長的大力支持下進行一次性的汰換更新。目前需求規劃的方向大致為:1萬5,699個監控點位都將採用200萬畫素以上的IP Camera,並搭配新一代的智慧影像分析(IVS)技術,其中有3,000個點位另會增加車牌辨識系統功能。而在影像儲存部分,因應犯罪偵防的需要,也預計從目前的1個月拉長到3個月。他說明:「像有些詐欺、毒品犯罪,警方常在接到報案、啟動調查時,都已將近1 個月;在抓到犯人、待其再作出一些其他共犯的供述,可能已超過1 個月。這時若無影像資料輔助,對警方來說偵辦容易遇到些瓶頸。因此希望透過延長影像儲存的時間,來提升警方擴大打擊犯罪集團的力道。」此外,針對目前散落在各派出所的監視系統機房,也將整併成單一或分散式的中央機房。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犯罪預防科股長 曾文勇


使用者需求:系統整合無縫接軌、操作界面直觀方便

有鑑於道路鄰里監控影像資料已成為警察人員執行治安勤務、打擊犯罪的重要輔助工具,因此監控影像的調閱成為基層員警的「日常」,而能否快速、方便地從監控系統中調閱出所需要的影像,則成為他們最關注的重點——然而,這必須奠基於「系統的整合度」和「操作界面的便利性」。曾文勇指出,一般在建置錄影監視系統時,往往會關注布建的密度、廣度,反而忽略了「系統的整合度」和「操作界面的便利性」。因此在這次台北市監控系統汰舊換新規劃討論時,他特別強調「使用者」的思路:作為一個偵查人員,會希望這個系統提供給他什麼樣的服務?什麼樣的操作界面能夠幫助他快速找到所要的影像?
 
以系統整合度而言,許多縣市警察局可能因為經費不足,對舊有的錄影監視系統只能每年分階段更新,一來舊系統是否堪用是個問題;二來囿於公共工程採購公開招標,無法保證會由同一家廠商接續更新,而新承接廠商可能又無法很好地整合前一期系統,導致基層員警經常得花時間去熟悉不同系統的操作,而後端儲存影像也可能分散在不同系統中,在影像的調閱上較費時耗力。
 
就操作便利性來說,主要是針對VMS軟體平台各項功能的操作界面,是否夠直觀、夠方便?他認為,一套好的VMS應該要讓操作者大多數時間使用滑鼠、少部分時間使用鍵盤,最好能夠讓新的使用者在30分鐘左右即可上手、完成整個直覺化的操作。據了解,目前大部分的VMS軟體都已可整併地理資訊系統(GIS),操作者可在地圖上點選一個或多個監控點位的攝影機,便可顯示即時影像、亦可直接回放,唯有在回放操作(格進/格退/倍數;放大/縮小)的便利性和順暢度上,仍需審慎檢視。而VMS未來還可能需跟車牌辨識系統、AI 智慧影像分析系統結合,這部分的整合也是值得使用單位關注的重點。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