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打火弟兄不再無辜犧牲~談建置智慧化消防搶救空間資訊的重要性

讓打火弟兄不再無辜犧牲~談建置智慧化消防搶救空間資訊的重要性

從新屋保齡球場大火、敬鵬化工廠大火到台中鐵皮工廠大火,因對建築物空間結構、危險物品、人員進出資訊掌控不足而造成消防弟兄犧牲的憾事一再發生。如何善用空間資訊與智慧科技達到平時興利、災時保安,並最大程度地保障消防員的人身安全,本文作法值得參考。


台中市一處鐵皮工廠於去(2019)年10月3日凌晨發生大火,而令人遺憾的是兩名消防人員進入火場救災時失聯,並於上午8時尋獲兩具遺體,確認是失聯消防員。聽到消防弟兄消犧牲了寶貴的生命著實令人痛心與不捨。從新屋保齡球場大火、敬鵬化工廠大火到這次台中鐵皮工廠大火,這樣的憾事一再發生,正說明了消防人員救災時其實是面臨非常高的風險,尤其是在整個建築物空間結構、人員資訊掌控不足的情況之下進入火場,消防員等於是用生命在執行救火的勤務。

空間資訊與時俱進 須與消防救災快速整合

早期的建築圖資是手工描繪的,進入資訊時代後建築圖資也逐漸從紙本圖資轉變成電子圖檔,空間的資訊其實一直與時俱進。然而,現階段這樣的資訊尚未能夠與消防救災做快速且完整的連結。以敬鵬大火為例,敬鵬公司整整晚了3個小時將建築平面圖資提供給消防隊,而且消防隊在抵達火場之前僅能獲知部分危險物品資訊,隊員在抵達現場後才發現火場內有更多沒有被告知的危險物品,簡直深陷在彈藥庫內。因此,若能夠透過建築空間資訊立體化,如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簡稱BIM)的建置,在抵達火場之前就預先知道空間結構及危險物品資訊,則對於消防救災能有更多的幫助。

此外,人員進出管理及軌跡定位系統在高科技輔助之下也都有突破性的發展,若政府能夠建置一套整合地理資訊、數位影像、室內點位POI(point of interest)、建物3D建模圖資、人員進出管制及軌跡定位的消防救災智慧系統,就能提供災害現場消防人員、指揮官及控制中心完整的空間及危險物品位置,且能掌握消防人員在火災現場的進出動線、所在位置、停留時間及個人重要資訊等,就能大幅降低消防人員進入火場的風險。現場指揮官有了這些充分的資訊,就能快速、準確地協助消防人員進場救人、滅火及脫離火場。

智慧三維消防實境管制系統

舉例來說,宜蘭縣政府消防局體認了空間資訊整備建置對於消防救災的重要性,為提升消防人員救災安全,特向經濟部工業局爭取了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補助計畫,並由宜眾資訊所帶領之團隊挹注資金共同開發「智慧三維消防實境管制系統」,以宜蘭縣內飯店旅館、大型展場、大型百貨商場及危險物品工廠為示範場域,進行智慧消防創新應用服務。


 
3D空間資訊+人員進出及定位 大幅降低消防人員風險

「智慧三維消防實境管制系統」不僅能提供急難搶救所需的相關資訊,更能夠藉由快速布建的感應設備對消防人員進出入與動線進行監控。指揮中心於接獲報案後,可立即建立災難地點與相關資訊;出勤人員可藉由平板瞭解災難地點周遭環境,確認可運用的救災資源及消防安全設備配置,以便進行救災現場佈署,並可透過系統瞭解建築物內部環景影像、危險物品位置的標示,在進入災難現場前對室內動線一目瞭然,亦即此系統可作為救災計畫擬定、指揮、執行之參考工具。

而在消防隊抵達現場後,透過人員進出安全管制系統,可掌握人員名單及進出火場時間,確保進入火場的消防人員情況;同時,室內軌跡定位系統則可將消防人員的定位資訊傳遞雲端,藉由與3D建築模型的結合,即時視覺化掌握消防人員的移動軌跡。假若有消防人員受困於火場,可利用軌跡即時了解人員受困位置,指揮官可以明確指示搜救方向及路線,能大幅降低消防人員救災風險。



加值室內環景影像 平時興利、災時保安

除此之外,宜蘭縣政府消防局亦從科技物聯應用、友善業者的角度,推動室內環景影像的加值應用。室內環景影像的概念就如同Google街景圖延伸至室內的概念相似,亦即平時此影像可做為民眾線上觀光導覽服務,例如:飯店旅館業者可將其大廳、餐廳、會議廳、走廊等空間設計,甚至各個房型的室內設計,以720度環景影像呈現給訂房民眾,進而提升觀光及消費意願,達到平時興利、災時保安的智慧友善消防方案。



多重效益展現

在宜蘭縣政府努力推動之下,現階段參與上述計畫的示範場域家數已有226家,其中許多飯店旅館業者同意將720度環景影像上傳至Google地圖作為觀光行銷,或者應用於官方網站、臉書或訂房系統,已經開始幫助宜蘭縣旅館業者展現新的行銷風貌。更重要的是,未來這些資訊都可以做為救災時的輔助,也可以作為消防演練模擬、救災檢討分析的工具,而參與計畫的業者不只幫自己行銷,也幫自己、幫消防員買了一份保險。因為,消防搶救是與時間賽跑,透過資訊化、物聯網的建置能於第一時間取得眾多且重要的火場訊息,能準確且迅速地協助消防人員進場救人、滅火及脫離火場,達到智慧救災,保障民眾身家財產及消防員的人身安全。

結語

面對消防救災的憾事,我們除了哀悼、檢討並期待救災SOP改善之外,面對著整個救災環境結構性問題,建議從消防法規面要求場所業者提供完整建築圖資、從實務面建立完整救災空間資訊及發展軌跡定位系統,應是現階段刻不容緩,同時也對消防弟兄最有幫助、最有意義的一件事。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