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暉以強大軟硬整合實力 解決監控影像儲存&管理問題

群暉以強大軟硬整合實力 解決監控影像儲存&管理問題


被媒體譽為台灣科技業難得一見「獨角獸」的群暉科技(Synology),2019年已堂堂邁入20週年;而10年前跨入的安防監控應用,至今仍保持兩位數%的年度成長率。群暉是怎麼辦到的?


(右圖:群暉科技產品管理部產品行銷經理 謝仰哲)

以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網路儲存伺服器)軟硬體相關解決方案聞名全球,自成立即堅持100%台灣製造(MIT)的群暉科技,今年已堂堂邁入20週年。能夠屹立於日日如大浪淘沙的IT科技產業20年,更奠定了NAS領導品牌的地位絕非易事;而從10年前開始跨入安防監控應用,至今仍保持兩位數%的年度成長率。不禁令人好奇,是什麼樣的動力能讓群暉不斷向前邁進?

致力幫用戶將「資料管理」的難度降低

群暉科技產品管理部產品行銷經理謝仰哲表示,一般都認為群暉只是做NAS,這樣的認知並非100%正確,其實群暉一直在做的是從各種3C終端設備(包括個人、家庭、企業)所生成的數位資料管理(Data Management)工作,包括透過網路存取、備份以及各種整合性加值軟體應用,例如:Synology C2雲端備份、Active Backup for Business免授權整合式備份方案⋯等,都是希望把用戶端的資料納入NAS做更多的整合及運用,安防的監控應用只是其中一塊。

謝仰哲表示,在過去資料的管理是很複雜的,而且需要很高的費用和人力成本。群暉的核心價值、也一直持續在做的,就是把「資料管理」這件事的難度降低,讓用戶透過簡單的方式管理及運用重要的資料。

而重視用戶反應、以用戶需求為出發點不斷開發新產品的作法,也讓群暉20年來累積了非常多的忠實用戶,目前全世界已有650萬台的Synology NAS在市場上應用。

NAS+VMS
滿足IP監控影像儲存&管理巨大缺口


回顧10年前群暉切入安防監控領域的時間點,正好是全球監控市場經歷由傳統類比轉換成數位IP的陣痛期。謝仰哲回憶道,群暉原先在NAS市場累積的「儲存」和「管理」優勢剛好完美符合了當時市場的需求。當時用戶面臨IP影像儲存時的痛點包括:只能用單碟儲存,無法做磁碟陣列(RAID);不好擴充;不支援當下最大容量硬碟(最多1T、2T);備份只能靠USB外接⋯等,而從儲存空間的擴充到RAID的技術、影像的封存、備份,全都是群暉在NAS市場領先的技術。此外,易於管理也是許多客戶選擇Synology的原因。Synology過去研發NAS作業軟體DiskStation Manager也一向以直覺、好管理聞名全球。易上手的介面與精細的管理功能吸引了大量從類比要轉到數位的客戶,再加上採用的CMS(Central Management System)架構可以讓用戶集中管理多點監控影像,馬上獲得市場熱烈反應。

而群暉監控解決方案在全球的蓬勃發展,也再一次證明了「以用戶需求為出發點」所體現的價值。謝仰哲指出,若以VMS授權(license)的銷售數量來看,大概可以分成幾個里程碑:(1)2011∼2013年:辛苦的開拓期,到2013單年即突破1萬CH;(2)2013∼2015年:因美國和歐洲市場的陸續推廣,開始大幅度成長,2015年後即突破10萬CH;(3)2015∼現在:每年都有兩位數%的成長。此外,監控應用Surveillance Station下載量已接近1,200萬次,是群暉所有套件中成長幅度數一數二的;而搭配Surveillance Station的行動應用App——DS cam,也是目前群暉所有行動應用中,使用者評分排名的第一位。

就台灣市場來看,一般認為現有監控設備傳統類比和數位IP的占比仍在7:3之譜,代表轉換數位IP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而目前群暉在學校、飯店、商場、工廠⋯等專案市場領域皆有所斬獲,也將持續與合作夥伴共同努力,為更多行業用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建立資安防護體系 保障用戶資料安全

然而,原本封閉的監控系統一旦IP化,即代表必須面臨所有連網設備的共同課題——網路資安,對安防監控影像資料而言,更是不容忽視。群暉NAS也曾莫名成為勒索軟體的「重災戶」,因此特別於2016年成立了「產品安全事件應變小組」(PSIRT),並於2017年成為台灣第一個加入國際資安組織CNA(資安通用漏洞編號管理者)的NAS業者,也加入了國際資安事件應變社群FIRST,大幅提升群暉產品的網路資安防禦能力。

如同2017年席捲全球的WannaCry勒索病毒,群暉就在24小時內推出安全性更新供用戶下載,反應速度甚至遠超越其它老字號的國際大廠。更曾在今年影響多個NAS廠的資安事件中與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TWCERT/CC)等資安組織啟動國際協作,透過丹麥CFCS-DK根據IP位置找到並撤下攻擊來源主機,讓災情不致全面性爆發。

未來:以AI、雲端技術,優化監控應用體驗

向來以軟體見長的群暉,目前以NAS為核心發展出「資料管理」6大面向的解決方案,包括:儲存、檔案管理、生產力、資料保護、監控及多媒體,近年來監控應用的異軍突起,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展望來年,NAS+VMS的全球市場前景依然看好,謝仰哲也期待2020年授權銷量能突破20萬。

然而,擁有「創新」DNA的群暉當然不會滿足於現狀,今年8月,搭載著由群暉內部MLT(Machine Learning Team)團隊100%自主研發,結合AI深度影像分析、儲存與錄影管理的深度智慧影像監控系統——DVA3219正式面世,未來亦將持續把AI深化到產品的應用、維護,甚至是企業內部工作流程的優化上。此外,如何讓安防監控的服務放在雲端(Cloud)上讓使用者做更好的應用,亦是下一個布局的大方向。

未來,群暉能再帶來什麼樣的驚喜體驗,相信廣大用戶們都將引頸期盼、拭目以待!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