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在席偵測系統」建置和營運優勢(下)

談「在席偵測系統」建置和營運優勢(下)

近年來各縣市政府積極推動城市的智慧化發展,智慧停車也成為主要項目之一,尤其是「路邊智慧停車」更能讓市民「有感」,也使其受到廣泛的關注。本文作者以全台最大單一市區路邊智慧停車案場——台中市7,000個路邊停車格為例,說明其採用無線感測技術「在席偵測系統」的營運優勢。


另一個思考重點
對比而言,路邊智慧停車系統的營運成本與效益是可以進行精算比較的,以目前部分縣市選擇採用的攝影機方案(停車立柱攝影機、高架攝影機…等)來說,其建置與維護成本相對來說都將高於停車感測器方案。

然而,這兩項成本都不見得比以下的考量因素重要。根據不同的國情發展,很多國家是有計畫地將停車現場管理人員逐漸全數縮編,但是以筆者個人觀察台灣目前的方向並非如此。在台灣,所有新科技的運用是以增加營運效率為主,而非以減少就業為主,一旦減少就業機會,主管機關將會面臨便民與利民的兩難,到時候智慧停車能否得到廣泛的支持就需要被嚴肅地討論。換句話說,不只是攝影機方案,包括建置智慧在席感測器是否會對就業民生造成影響就是一個值得探討的議題。

除了便民,還能如何商轉?

一個系統要能夠長期地被使用及維護下去,必須要能自行創造利潤,也就是必須要有一個專家系統作為載體來營運這套系統,包含維護與創新。而台中市目前建置這7,000個路邊智慧停車格,除了便民的服務外還能如何進行「商轉」,則是一個更有趣的議題。

其實商轉可以參考的案例不遠,以台北市為例,去(2019)年9月台北市進行了一項智慧停車收費示範項目,在示範區域內的2,500個路邊停車格就是結合了停車在席偵測器進行收費計時。其商業考量的重點在於,若是主管機關可以認同並且試行開單時間由感測器的時間戳記為主,那麼開單員只需要在駕駛人將車停入車格後,進行車格格位與車牌的綁定,不再需要重複回到原車位置蓋章確認,那麼開單人員的開單效率就會提高,且並未減少任何開單人員職缺。而一個開單員從過去管理約100個停車格,可增加到管理超過150個以上的績效,如此一來收費效率提高,在地的停車管理業者就有意願在這方面的便民資訊上繼續投資,以提供更精準的車格在席資訊,取得三贏局面。

當然,一些適當的緩衝設計與糾錯機制是必須的。例如:駕駛人進入車格後,開始計時須設定一個緩衝時間;或是當計時時間有疑問時,可以即時地由開單人員進行糾錯。這些做法都是營運時必須考量的基礎問題,有待主管機關與業者共同協作議定,以達到便民、利民但不擾民的效果。
 
台中市交通局與遠傳電信合作,在全市差別及累進費率
停車位埋設地磁感應設備,去年7月25日起民眾可透過
「Parking GO」Line官方帳號輕鬆找到台中市路邊停車位。


結語

台中市所建置的7,000個路邊停車在席偵測系統確實帶給駕駛者,不管是當地的市民或是外來的旅客相當大的便民服務。身為一位常常到台中出差的駕駛者,筆者相當欣慰市府可以支持並且投入這樣的便民措施。若目前台中所建置的系統也可以參考台北市一樣整合在地停車開單業者資源,也許可以產生與台北市相同或類似的效益。當然,在地的考量勝過一切,任何系統的在地化都是必要的。不過相同的是,在既有的停車資訊上繼續加值,運用同一筆資料讓更多的群體可以從中獲得好處,如此這波智慧停車數位轉型的效應將會擴散到不同縣市,甚至成為可供國際援引的成功典範。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