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防疫新對策:人臉辨識+門禁管理

企業防疫新對策:人臉辨識+門禁管理

目前許企業、機構的門禁系統採用刷卡、指紋、密碼鎖…等方式進行人員出入控管然而這些設備每天都有多人接觸但無法做到即時性的消毒,在情勢嚴峻的防疫時期就有可能會成為病毒傳遞的途徑。此時,採用非接觸式「刷臉」方式的門禁系統,就成為非常值得推薦的解決方案。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讓全球進入紅色警戒狀態!在防疫時期最重要的就是避免過多不必要的接觸,還要勤洗手、勤消毒,將防疫工作升級至最高規格。目前很多企業、機構都有門禁系統,採用刷卡、指紋、密碼鎖…等多種方式進行人員出入控管,然而這些設備每天都有多人接觸但是無法做到即時性的消毒,在防疫時期就有可能會成為病毒傳遞的途徑,若能從接觸根源斷絕、減少接觸機會才是根本的做法。此時,採用非接觸式「刷臉」方式的門禁系統,就成為非常值得推薦的解決方案。
 
刷臉快速通關,戴口罩部分遮蔽也能辨識
 
以瀚錸科技所代理iSAP旭人科技Facial Recognition Solution(以下簡稱FRS)人臉識別門禁系統為例,其有別一般人臉識別系統需要直接面對鏡頭的「刷臉」,它可以與公司門口既有的高俯角IP攝影機整合,無需重複投資,可以適應3.5M高度35 LUM低照度環境,就能夠進行人臉辨識。只要走過IP攝影機拍攝的範圍就可以辨識打卡,無需刷卡、按指紋、開門這類的接觸,可避免碰觸產生的交叉感染。

FRS擁有高達99%的正確辨識率(Labeled Faces in the Wild測試結果),可以快速臉部偵測與人臉資料庫進行特徵及身分比對,快速辨識只需要13毫秒,不需等待,節省許多上/下班刷卡時間,避免員工等待刷卡大排長龍而群聚。而因應現在防疫時期人人都戴著口罩,員工也無需脫下口罩,只需面對攝影機將口罩拉至鼻尖或人中部位即可完成辨識、打卡、開門功能,完全不用直接觸碰,在特殊時期就能作為公司防疫的第一線防衛。
 
FRS人臉識別門禁系統還包含下列優點:
1可與出勤系統整合
FRS可與出勤系統整合,也能直接透過系統看到進/出門禁報表或是匯出Excel檔案,方便提供人事部門做出勤紀錄參考。
 
2黑白名單設置協助控管
FRS可設定黑白名單、並與公司的進/出門監控攝影機整合,避免陌生人任意闖入,有貴賓來訪也能透過手機拍照驗證,讓訪客也能快速通行。

3支援多據點集中式管理,節省成本
FRS使用標準影像傳輸協定,可以整合原有的監控攝影機,而達到多點單一主機管理,即使公司有不同分點、分部,也能集中在單一主機進行管理,不需要在每一個分點都採購系統主機,這對有分點的公司來說也能節省成本。




AI技術日趨成熟,人臉辨識結合門禁應用門檻降低

現在AI技術日趨成熟,人臉辨識的準確率也能提高到98%~99%,過去我們看到很多這類型的例子都需要以專案的方式進行,價格不菲。隨著技術的成熟,現在套裝產品已經浮上檯面,這也意味著中小企業要應用會變得更容易。
 
對企業的門禁管理來說,除了員工的考勤及出入,還會有包括訪客、第三方的清潔人員與外包廠商…等的接待及進出管理。現在正值防疫高峰期,專家們都建議最好減少接觸按鈕、面板、門把…等機器設備,以AI人臉辨識的「非接觸式」門禁管理方法就可以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而人臉辨識結合門禁管理的應用,不只適用於企業辦公大樓,也可應用於工業廠房/廠區、甚至用於工地現場…等的進出管制。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