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安署長鄒子廉專訪:職安團隊力量展現,拒絕職災再發生!

職安署長鄒子廉專訪:職安團隊力量展現,拒絕職災再發生!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肩負著台灣職業安全衛生領頭羊的角色,而現任署長鄒子廉自求學時期即對各種災害防治產生濃厚興趣並深知其重要性,因此也將「產業零災害」和「永續經營」作為目標,攜手署內同仁積極與跨部會、產業界合作,共同奔赴台灣「工安零事故」的願景。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署長鄒子廉(中)相當重視團隊合作。
合影者分別為:副署長周登春(左2)、李柏昌(右2);主任秘書林毓堂(右1)、綜規組組長許莉瑩(左1)。


 
以職業安全衛生角度來看,台灣過去以製程設備安全為優先考量,往往將健康衛生擺在較後順位。而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以下簡稱「職安署」)署長鄒子廉上任後,在職安政策上積極提升職場健康衛生重視程度,目的要促使企業必須負起員工健康衛生的責任。

「職安署特別於去年12 月5 日成立『職業衛生健康組』,就是要透過職安署團隊力量蒐集國內外新知,且積極協同專家學者累積職業安全衛生能量。」鄒子廉指出,職業病預防,勞工健康照護,勞工健檢把關等之成效,在於如何於平日導入職業衛生的控管機制(包括適當消毒、清潔個人
防護具PPE 等)將至為關鍵。而包括職場不法侵害預防、職業身心危害、職場過勞等議題也必須被提出討論和關注,才能真正落實安全健康及快樂友善的職場環境,讓台灣成為進步國家的指標。
 
以務實態度貫徹3 大施政原則

在擔任署長3 年多的時間裡, 鄒子廉一直鼓勵職安署的同仁們將自身轉變成學習型組織(Learning Organization),以積極態度明瞭國內外科技趨勢變化,超前建構最佳職業安全衛生的監督管理法規制度。其自身更秉持幾項施政原則:

1. 政策與實務接軌
從擔任基層檢查員到各縣市勞工檢查處長,鄒子廉絕對不會採取天馬行空的態度,真正強調落實政策與實務的處理原則。

2. 納入科技新知改善工安
此源自於其本身有旅外求學經驗,因此積極協同職安署團隊引進國外新科技和可靠做法來提升台灣工業安全。舉例來說,在工業4.0 趨勢下,提前著手研商台灣在智慧製造相關領域的法規,更已於2019 年向行政院申請「建構智慧化產業安全衛生監督管理機制中長程個案計畫」逐年進行盤整,就是從傳統機械設備安全走向人機協同作業安全,透過全面思考和制定可行的法令規範,讓台灣企業可有效遵循並接軌國際。

3. 配合新能源政策之安全衛生提升
在降低核電、推動太陽能和風力發電新能源政策下,如何讓其跟上職業安全衛生的腳步已是當下要務。因此積極介入太陽能開發商和安裝工程商的安全指導、監督檢查,大幅降低安裝太陽能板發生高空墜落及感電等工作風險。此外,台灣是東南亞第一個大規模採用離岸風電的國家,預估5年內將建造700∼800 支離岸風機,年總發電量達6 Giga Watt,但台灣位處地震和颱風地帶,亟需注意開發、興建及維運等各階段所有工作者之安全健康。因此在離岸風電的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制定與落實方面,必須更高於歐美現行標準和縮短學習時效性,才能在面臨重大風險發生時能夠達到最有效的危機應變處理。
  
跨部會、產業合作 開創職業安全衛生新局

「更有效的『跨部會合作』是職安署團隊的工作重點。」鄒子廉明確表示,以營造工程業本身存在分包承攬、重度勞力、特殊工作環境等安全問題為例,往往導致職業安全衛生極容易被忽視和難以監督管理。職安署早已針對重大公共工程,積極結合公共工程委員會、交通部、內政部營建署、衛福部、教育部等共同商討最有效率的安全衛生管理、勞動人力健康儲備等措施,諸如:直接修正政府採購法將「安全衛生」列為取得公共工程標案的關鍵要項;舉辦「公共工程金安獎」、「公共工程優良人員選拔」來鼓勵企業自主提升工作場所的職業安全衛生意識;亦透過教育灌輸職業安全衛生觀念給大學技職的未來職場新鮮人。他強調,透過「跨部會合作」和「棒子與胡蘿蔔」讓營造工程業逐年降低職業災害發生率,對於推動台灣更好的公共工程安全健康文化至為重要。

再者,藉由「安全伙伴合作計畫」讓產業界明瞭職安署不只是勞安開罰單位,反倒更像輔導協助勞工安全健康的最佳顧問夥伴。舉和台塑六輕園區合作案例來說,雖然職安署面對台塑六輕園區工安缺失引發事故依舊嚴格稽核處罰,卻也會站在專業經驗來輔導他們達到更好的風險評估和設備安全防護,這也讓台塑六輕園區相較往年在職災事故傷亡發生率大幅降低許多。截至目前,職安署已和包括:台灣區水泥工業同業公會、宜蘭縣利澤工業區廠商發展協進會、頭份/竹南工業區廠商協進會、台灣區高壓氣體工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工業氣體協會、奇美實業等13 個企業或團體結盟成為安全合作伙伴。

又秉持蔡英文總統擴大照顧勞工的重大政見,勞動部從既有「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推動轉型為「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未來每一位工作者都享有職災保險,希望透過社會保險制度,確保勞工職災權益、健康重建和職場回歸。鄒子廉再三強調:「台灣職業災害千人率已降至2.496,這都要歸功於各界的支持及職安署所有同仁的努力,當然更期望能將台灣職災千人率降至2 以下。以武漢肺炎職場防疫為例,假若企業不把員工的健康及職場的清潔消毒當做優先考量,將無法達到積極防疫保障勞工的目標。企業主必須將員工當成企業核心資產,面對疫情傳染風險訂出防疫辦法,職安署團隊也十分樂意協同企業做好職場防疫及各項職業安全衛生工作的危機管控。」
 
結語

安全衛生是企業永續經營基礎,勞工更是企業珍貴的資產,職安署肩負起台灣職業安全衛生領頭羊的角色,鄒子廉期許職安署同仁們努力扮演好監督檢查、職災預防角色,從源頭控制風險來消除作業可能危害,同時加強勞工安全健康照護。他也重申:裁罰不是終極手段,檢查和輔導才能讓違反規定的事業單位確實改善勞動環境及條件。職安署面對職災事故的企業主、勞工、勞工家屬更要感同身受,而職安署團隊成員也將攜手產業各界共同奔赴台灣「工安零事故」的目標!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