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LPWAN技術實現工作空間的高效利用?(上)

如何使用LPWAN技術實現工作空間的高效利用?(上)

LPWANLow-Power Wide-Area Network,低功率廣域網路)已成為物聯網(IoT)應用的主流技術,而LoRaLoRaWAN更是其中典型的代表本文詳細介紹了如何以此技術實踐智慧建築部署,以及充分利用工作空間以提升企業效率和營運績效

近10年來,商業領域工作場所發生了巨大變化,從大型企業到小型創業公司,工作場所越來越靈活移動,並迅速轉變為「隨時隨地」的工作理念,使得昂貴的辦公空間未被有效使用。辦公場地開支是僅次於薪資的次高營運費用,全球各個工作場所的年度成本都在持續上升。根據Cushman&Wakefield最近發布的一項辦公空間調查報告指出,香港和倫敦擁有最昂貴的辦公樓市場;而在紐約和矽谷,辦公室入駐成本則每年增加6%。
 
企業員工需要擁有適當的工作空間,無論他們是否每天都在辦公室裡工作,或是每週只來幾天以參加會議並與同事協作。企業需要努力最大程度地實現節省和收縮辦公空間佔用成本這一目標,同時還要創造愉快和高效的工作環境。房地產公司CBRE對近400家跨國公司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2/3的公司計畫在2020年前採取共享辦公室的方式。該研究還表明,千禧世代將整體工作場所體驗作為是否接受一份工作的決定性因素,他們認為辦公室不僅僅只是工作場所,也是一個他們可以參與的社群。
 
用技術解決空間利用率挑戰

如何監測辦公桌和會議室的使用情況來確保有足夠的空間,一直是許多設施和辦公場所提供商所面臨的一項挑戰。全新的低功耗無線傳輸技術和相容GDPR標準在場感測器(occupancy sensor)的出現,正在取代繁瑣的手動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對現代辦公環境的新需求,Semtech和Open Sensors攜手合作,利用物聯網(IoT)技術提供一種已經過驗證的空間利用管理解決方案——LoRa模組和LoRaWAN無線傳輸協定,其已發展為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N)的全球標準之一。
 
在智慧建築應用場景中,LoRa模組和LoRaWAN協定的技術優勢包括:
  • 提供低功耗、遠端的傳感功能。
  • 僅有1.5英吋的小型無線感測器,易於安裝。
  • 電池續航時間長。
  • 開放標準,具安全性和經過驗證的可靠性。
 
使用數據推動工作場所的優化

基於歷史數據(data)的全面空間管理策略,使企業能夠對設施的當前需求做出決策, 並對未來需求進行預測。在一個組織考慮對其工作環境進行反覆利用的、有影響的改變之前,有一些關鍵因素必須進行基準測試。通過監控使用率和人員與辦公桌的比例,公司可以對其設施和辦公場地的配比做出更明智的決策。
 
首先就是定義業務目標:是否需要轉換到基於活動的工作環境,改進空間容量規劃或發起工作空間重新設計專案?有了明確的目標,針對適當的整合解決方案以及需要監測的指標方面,流程將更加清晰。需要測量的關鍵數據點包括:
 
1、平均和峰值利用率
第一個數據點是辦公桌和會議室的平均利用率。在此之前,這是通過人工使用記錄板來記錄每個樓層或業務單位的員工數量,而今天借助物聯網的強大功能,在場感測器是分析建築和辦公空間如何被利用,以及每天提供即時數據的有效方式。監測使用情況將生成辦公空間的平均和峰值使用率。對於大多數公司而言,工位(station)的平均利用率為45%~50%,會議室的利用率徘徊在40%左右。而每一項的最佳利用率,應該在60%~80%之間。
 
在獲得至少1個月的數據之後,工作人員就可以深入瞭解趨勢和異常情況。辦公桌面和會議室佔用率在每週不同的日子和不同業務單位也有顯著的不同。這些關鍵資料可識別員工的工作模式,且可以優化工作空間,並提供了以下建議:
  • 鼓勵人們在非高峰時段進入。
  • 高峰時段在家工作。
  • 建議高峰時段,員工選擇其他利用率較低的地方工作。
 


2人員與辦公桌之間的比
最新的空間管理趨勢使企業組織轉向靈活敏捷的工作架構,並將每個單位轉換為更靈活的工作環境。企業正在從1∶1(一人一張辦公桌)開始轉變為兩人甚至更多人一張辦公桌這樣比例。感測器數據有助於為每個團隊、部門或每棟建築物確定理想的比例。例如,一個高度流動的銷售團隊與每天進入辦公室並需要固定辦公桌的財務部門有很大不同。財務團隊需要1∶1的辦公桌與人員比率,而銷售團隊可以輕鬆地以1∶5的比例營運,而現在大多數公司的平均比例大約在1∶1.2~1∶2之間。提高人與辦公桌比例可以實現:
  • 提高工作空間的利用率(例如辦公桌空間總是在使用)。
  • 在一棟建築物或一個設施中容納更多員工,而無需租用更多辦公空間。
匿名化且符合GDPR標準的,關於使用者出現情況、位置、出現次數和活動…等資訊,可以用來優化設施管理,使用率即使只提高10%也將產生重大影響。例如,在矽谷每張辦公桌的成本為1萬5,000美元,若將10個固定辦公桌採用靈活配置或形成共享策略,那麼每年就可節省15萬美元。
 
除了優化空間以外,雇主還需要在變革推出後通過繼續徵求回饋意見,確保員工獲得最高等級的快樂和生產力。「當我與公司管理層交談時,他們經常告訴我,他們希望達到80%的使用率。這是一個很有野心的想法,但我鼓勵他們從點滴改變做起,因為10%~20%的變化實際上可以帶來巨大的不同。」OpenSensors首席執行長兼創始人Yodit Stanton表示。
 
【未完待續】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