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LPWAN技術實現工作空間的高效利用?(下)

如何使用LPWAN技術實現工作空間的高效利用?(下)

LPWAN(Low-Power Wide-Area Network,低功率廣域網路)已成為物聯網(IoT)應用的主流技術,而LoRa及LoRaWAN更是其中典型的代表。本文詳細介紹了如何以此技術實踐智慧建築的部署,以及充分地利用工作空間以提升企業效率和營運績效。


如何部署智慧建築系統

部署智慧建築系統需要端到端的整體解決方案服務和相應的提供商,它可使企業組織能夠瞭解其工作空間的使用情況。以OpenSensors部署智慧建築系統的實際經驗,可從5個步驟分析如何去部署以及提出維護智慧建築系統的建議:
 
1現場勘察
指派一名專案經理來監督一個小組的IT成員和關鍵利益相關者,首先從確定任何需要緩解的風險和預測可能阻礙專案順利運行的潛在問題開始,審查並選擇一家可以負責解決方案設計、硬體和後勤方案的提供商與服務供應商,以確保技術目標與企業的既定目標和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關鍵績效指標)保持一致。
 
服務提供商將通過建立一個詳細的現場勘察計畫開始其流程,他們將評估最佳位置來放置感測器和閘道器(Gateway,以實現最大的信號強度。使用星形網路配置,在每層(或每兩層)放置一個閘道器就能夠為數百個感測器提供服務。
 
2選擇感測器
接下來,服務提供商將採購適合的、採用電池供電的感測器,以匹配公司想要測量的既定目標和數據。由於LoRaWAN協定是一種開放標準,基於此協定感測器網路提供商可以獲得來自不同專業製造商的數百種、可互聯互通的感測器和閘道器,例如那些在LoRa聯盟中擁有會員資格的企業。
 
工作區域中最常用的3種感測器是:
  • 安裝在辦公桌下的被動式紅外線感測器(Passive Infrared Sensor, PIR),以提供是否有人在辦公桌前或會議室中停留超過10分鐘的數據。
  • 會議室PIR感測器可測量佔用率,它們具有寬廣的聚焦範圍,可提供更高的精度。
  • 計數感測器適用於較小的會議室,可以捕捉進出會議室的人數。
  • 腳步感測器具有更廣泛的聚焦區域,可以計算往不同方向行進的人們。捕獲的數據有助於建築管理人員瞭解諸如入口通道、共用空間等開放區域的使用情況。
  • 用於追蹤環境因素(如雜訊、亮度、溫度和空氣品質)的各種感測器也可以整合到智慧建築系統中。
 
3連接網路
智慧建築系統的主要考慮因素之一,是如何將信號可靠地從感測器傳輸到閘道器、然後傳輸到基於雲端(Cloud)的平台;諸如藍牙或Wi-Fi之類的技術在建築物內部傳輸和頻率問題方面存在困難。而相對來講,LoRaWAN是智慧建築的理想網路通訊協定,採用該技術的不同製造商所提供的設備,相互間都可提供極佳的覆蓋、無縫地互聯互通。基於LoRaWAN的網路與支援LoRa的感測器和閘道器相結合,提供了必要的長距離、低功耗連接,實現經濟高效且可靠的數據通訊。
 
LoRaWAN在公用網絡和私有網路中都可使用。企業可以建立一個基於LoRaWAN的私有網路,使建築物所有者可以完全控制從感測器、經過閘道器到達網際網路(Internet)或單獨本機伺服器的數據資料,資料被傳送到平台並在顯示介面上即時顯示。網際網路、企業網路(Intranet)和IT資源完全隔離。為了進一步確保經過驗證的端到端設備安全性,可以考慮部署具有TLS(Transport Layer Security,傳輸層安全性)的閘道器,以及使用AES(Advanced Encryption Standard,進階加密標準)的感測器。
 
 4、劃分階段和實施 
分階段安裝硬體套件,並對每項配置在到達現場安裝在建築物之前進行測試。這個準備階段消除了潛在的問題並確保系統符合品質標準。通過適當的規劃和準備,通常就可以在非工作時間完成安裝。這些感測器符合GDPR標準,不收集任何個人資料——它們僅測量辦公桌或會議室的佔用情況,不會連接到特定的個人。在安裝之前和之後立即告知員工空間利用管理系統是非常重要的。
 
5交付
在設備部署後,通過制定的顯示介面可以顯示每個KPI的即時指標,包括視覺化圖形和藍圖。解決方案內置了一個資產管理功能,可以輕鬆管理和追蹤部署的每個感測器,並在改變位置時與樓層平面圖同步。此外,還需要對數據進行分析,以提供無偏差的建議。透過建立月度或季度集中會議, 可以監控進度並對策略進行必要的調整。在專案的整個生命週期中,還持續提供有關如何管理分析平台和評估監控報告的教育訓練。


 
充分利用空間以提升企業效率和營運績效

現代化的工作場所通過將基於活動的工作原則融入工作空間設計,從而大大降低了營運成本,而監測員工工作方式的企業也能夠進一步創造出可提升員工體驗的環境,商業建築中的數位化轉型已經開始並且正在獲得動力,各種規模的企業都可以從物聯網革命中受益,這種革命為設施管理帶來了新的效率——大多數工作場所管理系統在部署後的幾個月內就能產生投資回報。
 
來自智慧感測器、有據可依的佔用率數據消除了猜測,並為團隊提供了可操作的資料以改善工作場所;同時也為未來的設計提供了依據,以適應不斷增長的員工隊伍,最終提高員工的產出。「我們使用Semtech的LoRa模組和LoRaWAN協定的原因有很多,在建築環境方面,LoRaWAN提供卓越的網路覆蓋、電池供電感測器的低實施和運營成本,以及內置的安全功能。」OpenSensors解決方案架構師Lawrence Griffiths表示。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