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時代,台灣產業創新升級關鍵!~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專訪

智慧物流時代,台灣產業創新升級關鍵!~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專訪


台灣身為出口導向的海島型國家,各產業不論是從製造端、銷售端乃至配送到消費者端,都需要物流的服務與串聯。可以這麼說,在全球化和電商市場的蓬勃發展下,物流產業的轉型升級,成為國內整體產業的升級關鍵。
 

   (右圖)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 陳秘順


隨著電商市場的蓬勃發展,傳統物流業被迫脫胎換骨,智慧物流成為產業的轉型關鍵。經濟部商業司致力於打造具國際競爭力的智慧物流服務產業,希望透過推動國內物流產業朝智動化物流、跨境電商物流、國際物流、冷鏈物流等方向發展的策略,結合資通訊與智慧科技,開發出創新物流服務模式。
 
整合人、物、流的智動化供應鏈 
 
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表示:「智慧物流是結合資通訊、大數據、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影像辨識、AR/VR等科技,發展智慧自動化儲運配銷的軟硬體系統,從進貨至交貨,達到高品質、高彈性、高效率的服務,讓物流作業速度更快、運作模式更多元。」
 
陳秘順舉前陣子造成搶購的泡麵、罐頭等民生物資為例,通路物流中心倚靠倉儲管理系統(Warehouse Management System,WMS),掌握各SKU(Stock Keeping Unit)庫存單位淨量、銷量跟儲存量,依此來設安全存量。從訂接單的處理、倉儲的自動化、安全庫存判斷、訂貨/配送頻次、配送車輛安排等,整條供應鏈即使未到智慧化至少也須達自動化的程度,才能靈活因應市場的瞬息萬變。
 
物流打的是效率戰,因此在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附屬事業裡,便有一項是大型物流中心的開發建設。企業以自有土地、自提興建營運計畫,經審查通過,除享有實質稅務減免外,亦包含自動化設備的投資租稅抵減。如協助導入自動倉儲(Automated Storage and Retrieval System,AS/RS)及WMS系統,將客戶的訂單處理/配送訊息自動化、電子化。畢竟,大型物流中心的建置不僅服務能量大、存貨調度較容易,規模化的操作更有助於服務效率的提升。


 
推動智慧物流創新與加值服務
 
為帶動物流業者的升級轉型,解決台灣中小企業痛點,經濟部商業司持續推行物流創新與加值服務,其發展重點及目標可歸納為下列幾個方向:
 
智動化物流
目前已協助新竹物流、全日物流、萊爾富、京揚國際等導入相關智動化科技,如「自動材重辨識系統」結合攝影機與環境感測器,可自動測量貨品材積、重量並完成計價,節省人力成本;「AI需求預測與倉儲決策」,能依據配送物件大小,先安排最適當的儲位空間與最短的揀貨路徑,降低人員揀理貨時間;「多元導航服務機器人(iAGV)」運用天花板特徵定位感測高效配送;「AI配送排程(iRouting)與運輸資源調度平台」,智慧化排程最佳行駛路線及派遣車輛,提升配送效能達20%以上。
 
跨境電商物流
鑒於電商平台國際化,跨境電商物流發展出集貨代運、海外寄倉等服務模式,商業司協助台灣冠庭、好馬吉、華美航運、東渝國際等業者與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印尼及泰國的物流業者合作,共同將台灣的商品推至跨境電商市場。例如新加坡的Sample Store試用平台,即提供台灣業者以試用品方式獲得消費者使用心得回饋,降低新市場投入風險。
 
國際物流
台灣的自貿港區可供國外貨物存放至自貿港倉儲進行加工,利用國際物流資訊整合與儲運管理技術,包括併貨儲區管理技術、進出口供應鏈資訊整合系統等,並透過國際物流碁磐資料整合平台快速取得海空運航班船期資訊,減少人工查詢與資料彙整時間,順利發貨至歐美市場,增加國際廠商貨品來台中轉的誘因。
 
冷鏈物流
冷鏈最重要的保冷與溫控,透過溫度感測、多溫層保冷技術與IoT管理系統,協助新竹物流、全日物流等業者推動農產物流、生鮮電商物流、生技醫藥物流及跨國低溫品集貨併運等服務;且聯合台灣冷鏈協會及相關業者組成類國家隊組織,進軍亞洲冷鏈市場,共同海外輸出物流服務、技術或設備。
       
物流資訊安全
物流作業環節眾多,物流資安主要在監控運具或貨物流向以方便追蹤。陳秘順認為,資安法現較偏重於關鍵基礎設施,關注個人資訊保護及資訊系統的可用性、持續性,目前商業司也針對國際物流業者,希望加強資訊系統的弱點掃描與改善建議,導入資安解決方案,建立安全控管機制,以符合國際物流資安要求。
 
結語

為鼓勵傳統物流朝智慧物流邁進,經濟部祭出不少科技計畫,支援企業導入智慧化、自動化以降低缺工問題,亦規劃相關補助或輔導措施,鼓勵法人與企業合作發展智慧自動化技術。期待這些「利多」能拋磚引玉,帶領國內物流產業全面升級,邁向智慧物流新里程碑!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